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野外地形图使用[组图]

野外地形图使用[组图]

作者:admin    2003-08-06 00:00

(二)、标定地图

实地使用地图,首先要标定地图。

1、用指北针标定

标定方法同上。利用指北针标定地图精度高,而且不易失误,是初学者标定地图最好的—种方法。

2、概略标定

现地判明方位后,只要将地图上方对向实地北方,地图即已概略标定。

3、利用明显的地物、地貌点标定

明显的地物点,如烟囱、小桥、独立树等;明显的地貌点,如山顶、鞍部、分水线与合水线的转弯点、明显的山背倾斜变换点(即由陡变缓或由缓变陡的明显位置)等。利用这些明显的点标定地图,前提是已知站立点的图上位置。标定时,先确定站立点在地图上的位置,再在实地选择一个地图上也有的地物点或地貌点,转动地图,使地图上的站立点和已选择的一地物点或地貌点构成的一条直线,与实地相应两点构成的一条直线概略重合,并且方向一致,地图即已标定。

图23 利用明显地物、地貌标定地图

如图,站立点是在实地桥梁的中间,地图上即为桥梁符号的中点。在实地选择山顶上的宝塔,地图上有相应的宝塔符号。标定地图时,面向实地宝塔,平持并转动地图,使地图上桥梁符号的中点(也可以看成是整个桥梁符号)和宝塔符号构成的直线与实地相应两点构成的直线概略重合,地图即已标定。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方向一致,即地图上宝塔符号应在前方。

这种标定地图的方法简便、迅速,特别适用于快速奔跑中标定地图。

4、利用直长地物标定

直长地物是指较直且长的线状地物,如道路、沟渠、电线、围墙等。当在直长地物上或一侧运动时,可利用其标定地图。标定时,在地图上找到实地直长地物相应的符号,转动也图,使地图上的直长地物符号与实地相对应的直长地物概略重合,地图即已标定。

图24 利用直长地物标定地图

如图,运动员是在道路上运动,需要标定地图时,平持且转动地图,使图上道路符号与实地道路概略重合,地图即已标定。但要注意的是:实地水渠位于运动员的右侧,标定地图时,图上水渠也应位于图上运动员站立点的右侧,否则,标定后的地图方位和实地方位就会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