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野外地形图使用[组图]

野外地形图使用[组图]

作者:admin    2003-08-06 00:00

5、利用北极星标定

晴朗的夜间,可利用北极星标定地图。标定时,先找到北极星,面向北极星,平持并转动地图,使地图上方朝向北极星,地图即已标定。

(三)、确定站立点

标定地图后,就应随即确定站立点在图上的位置,这是现地用图的关键。

1、综合分析法

用这种方法确定站立点时,先进行控制对照,即对站立点附近明显地形特征进行综合分析。这时的控制对照是在站立点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的,但站立点所在地图上的范围是清楚的,控制对照时,应根据各明显地形点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位置,通过综合分析,是可以确定其图上位置的。

如图,用图者站在三角标左下方的山背上,根据左侧冲沟和前方山顶的关系,确定站立点在图上的位置。

图25 综合分析法

2、后方交会法

这种方法通常是在地形较平坦、通视较好的地段上采用。用这种方法确定站立点时,先通过控制对照,在实地较远处选择两个地图上也有的明显地形点。如图,选择远处山顶与独立房,然后标定地图,用指北针长尺边切于地图上山顶的定位点,摆动直尺,向实地相应山顶瞄准后,沿直尺边向后画方向线;用同样的方法向实地独立房瞄准后并画方向线;两方向线的交点就是站立点的图上位置。定向越野中,由于时间受限,一般不能采用直尺瞄准精确确定站立点,只能用上述原理直接目测出方向线,确定站立点的概略位置。

图26 后方交会法                图27 截线法

3、截线法

这种方法是在线状地物上或一侧运动时采用。其要领是:标定地图后,在线状地物一侧较远处的实地,选择一个地图上也有的明显地形点,如图,运动员在水渠一侧运动,在水渠一侧较远处选择独立房为明显地形点,将直尺切于图上独立房符号,摆动直尺,向实地独立房瞄准,直尺切于独立房的一侧与水渠符号的交点,就是站立点的图上位置。在定向越野中,同样可以直接采用目测瞄准的方法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