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3-06 16:06

桃源攀冰结组记

在家和父母过了个团圆年后,大年初四晚直接飞回北京,初五大早赶赴桃源和提前约好的冰友们会和。春节期间,正逢登协的攀冰培训班在桃源训练,30多人的桃源也很热闹。

如今,攀冰运动已经成为冬季户外运动中最时尚、最具挑战性的新项目,正越来越受到众多爱好者的青睐。中登协每年冬天都会举办攀冰培训班,分为初级班和提高班,旨在通过系统的攀冰技术学习,保证业余爱好者在安全的前提下尽情享受冰雪乐趣。近些年学员多以南方人为主,今年从香港来的就有11人,对于一年四季看不到冰的他们来讲,学习攀冰更是一件新奇刺激的挑战。熟识的北京冰友赵本山从去年参加攀冰初级班到今年的提高班,可谓稳扎稳打,进步神速。教练专业、伙食好,基本功练扎实是他对培训班的总体评价。

据中登协培训部小龙教练介绍,他们选择桃源作为攀冰训练冰场地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整个攀冰区域较为宽阔,冰面面积大,可供20人左右的队伍同时活动,非常利于讲解,可以对学员的练习进行及时的指导。场地方面结合登山的实际情况,有各种坡度、长度的冰坡,对冰坡行走、固定绳技术的训练都非常有利。此外,这里的交通便利,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景区门口,步行大约10多分钟即可抵达训练场,可以为训练节省很多时间,大大提高训练效率。

初六那天,等10点到达桃源时,斜壁和直壁已经满满的全是线了,培训班的教练真勤奋,一打听知道他们7点多就来挂好线路,开始一天的攀冰训练准备。看到斜壁上的老虎和向北,灰烬和14分别在爬结组。

结组攀冰是攀冰运动的一项技术必须课,深得大家喜欢,而桃源的结组路线又是最适合的入门级,2段即可到顶。下午老虎带我爬结组,由他先锋领攀,我一路跟攀上来,挂好保护站、抽绳、保护、送绳、跟攀、拆锥,每一项都小心翼翼,结果第一次结组不但爬过瘾了,我还直接SOLO到了最上面的岩壁,从上面找了条小路走铁梯直接下来。

事后总结有点冒失,毕竟是在50多米高的冰壁之上穿高山靴爬5米的岩壁,虽然难度不大但也不能大意。之后一天上午老虎先和14分别领攀爬结组,等到下午带上向北和我爬四人人结组,虽然只有两条绳、三对镐、6个锥,但也没有难倒我们,第一段14领攀,大家全部跟攀到保护站平台处,老虎继续领攀,我们一一跟上,到顶后从冰壁顶直接绕到铁梯子那边下来。在这里不得不提到伯乐等外国冰友,之前他们玩下降,从铁梯那边过来设好的路绳,等他们撤的时候,把我们的绳子直接带过去绑铁梯柱子了。

攀登完成后,冰友们给出了20字的结组总结:结组总结:效率最重要,体力是基础,技术很关键,保暖要做好。春节的结组攀冰给给桃源的这个冰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桃源仙谷热闹非凡,在北方寒冷的冬天,在桃源仙谷,这个冰季不太冷。

冰友如是说桃源

Rainman,2007年1月开始攀冰,目前领攀能力4。

对桃源仙谷的冰壁评价:“难度比较适合初,中级的攀冰爱好者,类型也比较丰富,斜壁、直壁、屋檐、冰挂、菜花等类型都具备。”

飞马,2005 年底参加极度体验的攀冰培训班接触攀冰至今,目前领攀能力4+。

对桃源仙谷的冰壁评价:“近,从停车场到冰壁只需要走十分钟的路程。由于是人工冰壁每天浇水,冰质软,容易入镐,因此和同类型的自然冰壁相比,难度相对较低。

天空,2006年冬天开始攀冰至今,目前领攀能力4。

对桃源仙谷的感受:“1、交通方便;2、冰壁资源丰富,大概有20来条线路,能同时容纳上百人;3、唯一缺点是景区内厕所不开放。”

砾岩,90年代末开始接触攀冰至今。

对桃源仙谷的感受:“桃源仙谷能够容纳很多的爱好者,这里更象一个游乐场,攀登时观众很多以至人声鼎沸。路线难度从非常简单到相对我们的能力而言非常难都有。”

Trueman,2006年1月开始攀冰至今,目前领攀能力3+。

对桃源仙谷的感受:“桃源仙谷是北京周边比较容易接近,线路也比较丰富的攀冰场地。”

小瑜,2006年冬天开始在桃源接触攀冰至今。

对桃源仙谷的感受:“有点像快餐,方便、距离冰壁近。

旮旯,06年冬天第一次到桃源仙谷攀冰,之后07、08年的冰季都泡在桃源。

对桃源仙谷的感受:“线路比较多,高手多,学习机会也多。唯一缺点就是门票有点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