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3-06 16:06

桃源攀冰迎新年

2009年的元旦又是在桃源度过,今年人还是很多,武汉地大的40余人登山社团,上海探险家俱乐部的十几人,以及江苏山西其他等地的攀冰小分队,却一点都没有08年的元旦热闹,想见的攀冰高手们都没露面。回想2008年元旦的桃源仙谷,不下百人的场面很是壮观,国内攀冰高手赵凯、张清、康华、陈晖等也悉数在场,白天大家尽情攀爬,晚上一起住在农家乐欢度元旦。

新年第一天,北京冰友的老面孔都出现在桃源,岩友网的创始人魔林和小肖一副时尚文学青年的打扮出现在桃源仙谷,很是雷人,与全套攀登装备武装的大家很不搭调,不由让人开始怀念曾经的这两位攀登界有为青年。

当天我们一直奋战在直壁,晚上飞马、天空、砾岩、小瑜返京,留下我一人混进FAINT和粥粥上海帮的队伍一起住在郭大姐家,好在蓝冰、向北、老虎带领的山语空间十余名社员也住在这里,我才不感孤单。专程从上海赶来的攀冰爱好者FAINT和粥粥这次来到北京桃源仙谷,一扎就是7天,每天攀爬在谷里不亦乐乎。来自东北延边大学的十余人的学生社团更是疯狂,一待就是半个月。我问粥粥,这样每天爬腻不腻,她回答说:“能来爬就已经很开心了,对自己也没太大的要求,总之冬天能攀冰就已经很快乐。”距离桃源景区只有十分钟路程的郭大姐农家院是冰友们都喜欢住的地方,最多可同时接待四十余人住宿,而且她家的农家饭做的相当地道,深得冰友们推荐。

第二天中午,终于盼来了北京老冰友Ricar、蔡瑜、蜗牛、哈斯和恰咪大姐,上个冰季还很勤奋的他们这次只爬了一会就回去了。Ricar,北京早期攀冰人士,和搭档蜗牛一起拍摄过很多部关于攀登的纪录片,曾专程和小河、孙斌、魔林等人前往四姑娘山景区的攀冰天堂双桥沟拍摄《龙之涎》攀冰记录片,只见他轻松SOLO斜壁上一条最高线路,引来在场所有人士的感叹,实力依旧不减当年。蔡瑜,网名mountainfish,2001年冬天开始攀冰,每个冰季都很勤奋的他今年由于肩膀受伤,前段又攀登幺妹峰冻伤,只这次在桃源露了一次面。总结这些年在桃源的攀爬感受,蔡瑜这样评价:从简单的冰坡行走到高级的WI5级冰以及dry tooling,这里都有,是一个非常好的多种难度攀冰场,初学者和高手都可以尽情享受攀冰乐趣。交通方便,环境舒适,场地够大,非常适合多人同时体验攀冰。但随着攀冰爱好者的增多,景区门票的价格不断上涨,而且有继续涨价的趋势。非常重视攀登安全的他还提醒说,由于桃源冰壁朝阳面较多,攀爬时需要随时注意检查冰况。”

2009雪鸟交流赛

攀冰运动,作为登山运动的一个分支,已经发展为一门专项极限运动。2009年1月11日,2009雪鸟极限先锋攀冰交流大会如期在桃源仙谷举行,这是继07年全国第五届攀冰锦标赛后,全国冰友时隔两年再次齐聚桃源。

比赛前一天的桃源,就已经汇聚了来自上海、深圳山东、北京等地的攀冰爱好者,大会主策划人陈晖和雪鸟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于赛前的准备,陈晖还给大家讲解了攀冰器材的正确使用、科学保养以及攀冰安全、技术解析等专题内容,许多户外爱好者也有机会第一次尝试了攀冰运动。陈晖,网名灰灰,作为国内民间攀登高手,以走扁带、无保护攀岩、攀冰、技术登山著称。从96年开始攀冰至今,他曾两度SOLO北京密云四合堂的百米天仙瀑,领攀能力WI6+,目前也是PETZL和Beal品牌在中国的唯一赞助队员,一直致力于国内民间攀登运动的推广,强调“安全?友爱?快乐?超越,我们是极限先锋”攀登理念。当晚,大家集体住宿在郭大姐家,喝酒、聊天、打牌……老朋友们再次相会,欢歌笑语,好不热闹。

比赛当日,各路攀冰好手齐聚迎浪石冰壁处,同时进行了男子、女子分组交流赛。本次比赛所谓高手云集,比赛中精彩不断,男子组路线在经过30名选手的角逐后,由之前的冰柱路线被拆成“薄冰”线路,女子组路线也被12名选手比成了速度赛。其中男子组前三都被白河“老冰棍”包揽,冠军小河实力强劲,仅2分半时间完成线路,还被冰友们戏谑“太慢”。亚军飞狐最后一名出场,只见他身手轻盈,动作矫健,以不到三分钟的时间迅速完攀线路。而男子第三名桂冠从山东选手小毕、上海选手锅盖头手中一一滑落,最终由成硕收入囊中。

我作为黑马一举夺得女子组冠军,赢得PETZL NOMIC冰镐一对,算是这两个冰季辛勤付出的最好证明。回想自己的攀冰情结,2007年1月的第五届全国攀冰锦标赛,我作为一名户外媒体人士来报道比赛,第一次见识了攀冰这项极限运动,也知道了桃源仙谷。当时看着男男女女在冰壁上自由挥舞,一下便喜欢上这项运动。2007年5月有幸跟随孙斌和十一郎在珠峰5800米处的冰塔林开始了自己的首次攀冰后,从2008年元旦开始扎进桃源仙谷,跟随北京的各路冰友开始自己的每周末攀冰训练。女子组亚军是来自上海岩蜥的实力派小曼,赛后依然挑战屋檐线路,显示出惊人的耐力和攀冰技术。

选择桃源仙谷作为交流赛场地,陈晖说:“桃源仙谷景区内桃源瀑布的原始宽度也就10米左右,但近几年景区搞旅游开发,并大力支持中国攀冰运动,所以在冬季将瀑布引流,从而形成了一个60多米宽50多米高的壮观的冰瀑布,以及一个小的但攀登难度更大的小冰瀑布。冰壁的攀登难度从WI2到WI6的线路都有,还有一些比较缓的冰坡,即适合初学者学习,又适合攀冰高手训练。近几年的每年冬季,都有众多的攀冰及登山爱好者到这里冬训。这里不知不觉的已成为攀冰爱好者的学习和交流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