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登山杖 太行山双岭穿越 国产碳纤维登山杖实用体验

太行山双岭穿越 国产碳纤维登山杖实用体验

作者:会笑的眼睛    2009-03-28 14:53

对于腕带,我的三根杖有三种腕带,两根碳杖的腕带本来是一样的,前些天厂家给寄了两根最新的腕带过来,说是刚参加完盐湖城户外展的,国内应该是还没见到。三种腕带相比,碳杖的腕带明显的比我的LEKI的腕带做工要好,国产碳纤维的杖的新款腕带为一体式织带,外表面黑色,内表面红色,有黑色的LOGO,表面上看似乎比老款的要粗糙一些,但实际手感很顺滑,老款的虽然触感柔软,但边上的线缝部位有时会有点磨的感觉。LEKI的腕带相比舒适度要差一点。

路上曾经有几次杖尖插到了石缝里,其中有一次是同伴使用的时候,同伴身高185左右,杖也调的比较长,他步幅较大,杖尖插入石缝后,在行进过程中他明显感觉杖弯了,拔出后,杖恢复原状,说明碳纤维杖的韧性还是不错的。穿越结束后,清理完杖上的泥土,发现杖尖部位的尼龙件磨损较厉害,甚至比我用了五年多的LEKI同部位的磨损要严重,说明该处的硬度相对较低,如果该处损伤较厉害,在使用中容易因为应力集中而折断,当然这也跟此次路线有关,乱石较多,比较容易造成这个部位的损伤,钨合金杖尖没有任何磨损。杖身因为是碳纤维原色,基本看不出磨损,如果是铝杖,下面一节的表面的涂层恐怕早就惨不忍睹了;前面说到刚拿到杖的时候觉得表面涂装简单,不象铝杖表面那么炫,但其好处是使用后磨损的痕迹不明显,铝杖虽然表面可以装饰的很漂亮,但使用几次后就难看了。

使用中泥托没有装,但建议装上,不然该处的螺纹容易磨毛。

经过这次使用体验,我自己感觉该碳纤维杖重量相对于铝杖轻,如果是80%、99%碳纤维含量的应该就更轻了,对于希望减轻负重的驴友,是个不错的选择;织带做工不错,很顺滑,调整也比较方便,手柄的整体感觉不错;但软木手柄的表面如果能更光滑一些就更好了,EVA手柄如果能做的稍微细一点,更适应中国人的手的大小;杖尖尼龙件的硬度偏软,容易磨损,即使杖尖能够更换,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比较麻烦的。

也许会有朋友对碳纤维杖的横向受力有疑问,前段时间在8264上跟帖讨论碳纤维杖与铝杖的比较,特别是在横向受力方面,一开始我自己也在考虑横向受力的问题,但后来分析了一下,登山杖的作用是辅助行走,其主要受力方向应该是竖向,横向如果受很大的力的话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可以说是超出了登山杖的正常使用范围。我所见过的铝杆的弯曲变形都是杖的非正常使用造成的,象上面提到的行走中杖尖被卡住,会造成铝杖杖杆的弯曲变形、碳杖杖杆的折断,这种情况下即使用钛合金材料也可能会出现这种问题。所以这种讨论应该是在其正常使用范围内讨论才有意义。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碳纤维登山杖还有一种杖杆直径比常规的小一圈的杖,杖杆直径是6、14、12mm,我见过朋友手里有一对进口的,好象是奥地利的,重量很轻,也见过类似的国产的。但我认为杖杆的强度与其截面积有关,相同的厚度,杖杆直径小了,虽然重量下来了,但强度也减小了;杆件的抗弯主要与其截面形状有关,直径减小,其抗弯能力会下降,也就更容易因一些意外的因素造成破坏而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