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孙斌 —— 一个追求简单 追求完美的climber

孙斌 —— 一个追求简单 追求完美的climber

作者: 各拉丹东    2009-05-05 17:52

2005年孙斌在中尼友谊峰攀登中左一

矛盾中成长

孙斌出生于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孙斌作为那个年代出生的一名代表做过央视的一个节目。孙斌说,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大多处在一种矛盾当中,既有70年代所传承的社会责任感,又有80后强烈自我实现的追求。

到登协后,刚从北大毕业,以登山为职业的孙斌有一种使命感,他觉得不仅要自己攀登,还得肩负起一些责任,要引导大家进行安全、规范的攀登。在协会的工作不可能像在学校那样自由自在,往往会有限制,还有一些条条框框的约束。孙斌自己也把有些事情想得过于简单和直接,在协会马哥是他的直接上司,孙斌说,马哥那时常教育我,你总是觉得自己有道理,站在真理这一边,你凭什么说自己就是对的,实际上很多时候不是这样的,即使你是对的,可能方式也不对。现在想起马哥说的那些话,觉得很有道理。

当自我实现得不到满足的时候,矛盾便来了。有时候你会按部就班做完工作之后什么也不想做,也没有什么目标,那是一段很颓废的时期,孙斌说,整个2005年我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处于这种状态,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既然没什么可做,不如逼自己做点东西,给“山野”写稿吧,还能挣点稿费花,朋友这样对孙斌说。

孙斌想想也觉得有道理,于是开始搜集资料、整理笔记,整个2005年,几乎每一期都给山野写一篇登山方面的文章。当然,写稿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常常是临截稿几天被编辑逼出来的,那几天他常常玩电脑游戏到半夜,状态出来了,喝一罐红牛,再开始写稿子。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得感谢当初逼我写稿子的朋友,孙斌说,那段时间说荒废真的就荒废过去了,什么都没有做。写稿子的话,还真是做了一点事,留下一些东西,现在看到当初的那些文章在各大网站上转载非常多,我觉得很欣慰。

2005年8月,孙斌争取到去法国的登山圣地沙木尼参加高山向导的培训的机会,夏木尼参加高山向导的培训使孙斌受益匪浅,现在他的绝大部分攀登的理念都源于当时的感受,那时他感觉突然打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些新的东西,而他觉得这些新的东西一定是中国的未来。这是他第二次去沙木尼,2002年的时候,孙斌第一次到沙木尼,就象一个乡下的孩子进城。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无论是攀爬能力、技术还是经验和眼界都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第二次培训之后,孙斌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法国的培训体系,使他的培训理念有了一个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