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铁道攀登:Petzl攀登保护装备之华山论剑

铁道攀登:Petzl攀登保护装备之华山论剑

作者:CCC333    2009-08-26 16:09

看完图片我们不得不佩服登山者的胆量和勇气的确是值得赞扬,但是他们的行为确实对自身是不负责任的。同时这也暴露出了国内目前很多旅游经典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我们看到上面的几幅图的位置都是位于海拔上千米的高度,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样的高度和坡度下,保护我们的却仅仅是几条铁锁和脚下参差不齐的木板,除此之外,再也没有见到其它的保护措施。不难想象,一旦你脱手或脚下失足,那么后果必死无疑。业内有报道称每年至少有几十人是在爬华山时而命丧黄泉。难怪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说,华山之险,绝无虚言,而且很多人爬过华山后再也没有胆量去爬第二回。华山之路也被认定为全球最危险的5条山路之一。

既然如此,难道我们就没有一种安全的方法去攀爬并领略这俊美的风光吗?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就利用现在华山的设施及Petzl的装备为您打造一个安全的攀爬环境。

爬华山之安全方法-铁道式攀登(Via Ferrata)

铁道式攀登运动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初用途是为了更安全、更快速地翻山越岭,以便完成作战要求。在欧洲大家把铁道式攀登运动称作VIA FERRATA,这是意大利语,可以巧读成“维阿·佛若塔”,意思是“铁索道”。一战结束后,这种沿着铁索攀爬山脊和岩壁的运动方式得到大众的认可和喜爱,并逐渐在欧洲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目前每年都有上万人用这种方式去攀登大岩壁,并从中体验征服恐惧的激情。

铁道式攀登技术共有2种,我们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种较为主流的攀爬方式:

所用到的装备:

Petzl SCORPIO系列Y型势能吸收器挽索

这款带有势能吸收器的挽索无疑是您在攀爬陡峭山壁的最佳保护装备,但前提条件是您所攀爬的陡峭山壁必须要事先设置有铁锁或钢缆等保护挂点。可伸缩的双臂使其始终保持在最佳位置。一旦冲击力过大,存放在拉链袋中的撕裂式势能吸收器将会打开充分化解冲击力。

挽索双臂中间的短臂可以连接一个安全扣用于临时休息。

Vertical WL锁扣可单手操作,快速打开关闭,作为铁道式攀爬最为理想。

Petzl ASPIR安全带

穿戴方便,结构简洁,腰带和腿环带有衬垫令其穿着时非常舒适。腰带及腿环全可调设计无论是一年四季都可使用。Double Back专利卡扣便于调校松弛度。腹部连接挂点采用Dyneema材料(此材料经常在防弹衣上),结实耐磨。两侧挂点便于携带其它装备。整体重量轻,用在铁道式攀登非常理想。

Petzl Elios头盔

户外运动专用轻型,耐用头盔。重量轻,佩戴舒适。头围和下颚带调节方便,结实戴手套也可轻松完成。头盔通风性好且通过CE认证,完全满足运动中的安全要求。头盔外壳配有四个对称卡扣用于佩戴头灯时使用。不种颜色完全满足您的多种需求。

Petzl Zipka Plus头灯

对于那些想在夜晚爬山的游人来说,一款性能可靠的头灯一定不能少。因为在这种特殊环境中,你的性命有可能就掌握在它的手中。这款头灯体积小,重量轻,独特的收缩带使其能够拍戴在头上,手腕上或背包等多处位置。三种照明亮度:最大模式,适中模式和经济模式,完全满足您登山时对各种光线的不同需求。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可采用闪灯模式来发出信号。头灯开关采用软按键,操作舒适。全电路防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