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世界8000米以上的高峰概况——干城章嘉峰

世界8000米以上的高峰概况——干城章嘉峰

作者:admin    2003-12-07 00:00

4月8日,我全体探险队离开奥挡营地,前往贡布嘎那冰川大本营的当天,营地上空的乌去慢慢地驱散,天空渐转向晴天。猛然间,我们营地的前方出现了一个银光耀眼的雪峰,这就是被称之为“雪山之尊”的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它位于喜玛拉雅山脉中段的尼泊尔王国和锡金边界上,它的海拔高度为8586米,它在连绵的群山中突兀而起,直耸云间,峰顶以巨大的风化石而形成的三角状态,它的左右两侧并列耸立着二个8000米以上的高峰,它们分别是:主峰的左侧为海拔8438米的雅龙刚峰,右侧并列第一峰为海拔8496米的第三干城章嘉峰,而与它并列的右侧为海拔8476米的为达龙刚峰。这些不同的山脊坡面却又形成各自的冰川区域,山势险峻,冰崩雪崩频繁,气候神秘莫测,特别是在攀登此座山峰时,从二号到三号营地是整个攀登干城章嘉峰最艰难的路段,常有较大高空风,营地间的距离长,积雪深度平均有50公分左右,冰坡高为75度左右,在某些地段可达85以上,冰裂缝繁多。据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有许多国外登山勇士,不幸遇难于此段上,因而地方百姓把此段路谕为魔掌。这群山峰,平时往往被密布的浓云所笼罩,远远望去,就象是一座戴着银冠的四尊佛,朝霞给干城章嘉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海拔4780米的奥挡营地充满了神化般的色彩,五颜六色的各种登山帐逢给这个山区带来无限生机,在这个营地除了我探险队之外,还有南斯拉夫西班牙两个探险队,他们的大本营设立在此外,当我们到达此处时,在辛老天开恩,没有降大雪,部分积雪和部川也渐渐地融化。这一天我队的全体队员早晨8点30分离开了奥挡营地,带着各自的行李,穿过冰川和滚石区,踏着茫茫积雪经5个多小时的行军徒步,终于下午4点左右到达贡布嗄那冰川大本营。从此处到原先的大本营还需走两个多小时,队员们不辞一天的艰难行军,立即动手,不一会儿,在雪与石头及冰川渗杂的小冰川坡上搭起了帐逢,建立了简单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