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世界8000米以上的高峰概况——干城章嘉峰

世界8000米以上的高峰概况——干城章嘉峰

作者:admin    2003-12-07 00:00

5月7日,A、B两组的全体队员经过多次运输,终于同时聚集在C4营地,将于8日从4号突击营地冲刺顶峰。然而天公不作美,当队员们在海拔7670米的高处即将出发时,强烈的7-8级强风瞬间把登顶的希望吹灭。由于队员们在人类禁区的海拔高度上,缺氧、缺蔬菜,加上刺骨的寒风和炽热的阳光,队员们面目全非,前额被晒得黝黑,嘴唇也患日光炎,绽裂、流血、化脓,吃饭喝水时疼痛难忍,然而为了完成肩负的重任,他们并没有撤离到三号营地,而继续呆在了突出营地,为明日的登顶冲刺而碌着。半个多世纪以来,干城章嘉峰以它闻名的高度和巍峨、壮丽的千姿百态的容貌,不知拔动了多少探险家的心弦。英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登山家曾试图攀登此座山峰,但大都是望峰兴叹。

5月4日,是我们喜庆的一天,也是决定胜败的一天,A、B两组全体队员,9日北京时间早晨3:50分从突击营地出发,在黑夜的雪山上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顶峰冲刺。然而强烈的高空风给所有登顶的队员带来及大的困难,随时可能夺去每个健儿们的年青宝贵生命,困难并没有吓倒我们的队员,他们更以百倍的信心挑战大自然的危险,对登山事业充满了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命运紧紧连在登山事业中。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力拼搏,终于北京时间13:34分A、B两组携手同时踏上了顶峰,人类的足迹又一次把干城章嘉峰跳踩在脚下,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干城章嘉峰之巅,在顶峰停15分钟,采集标本,拍摄照片,摄下达庄严的历史时刻,忠实地记录了登山辉煌的一页。

5月11日,我队的所有队员安全返回到大本营,并于13日,离开了大本营,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加得满都受到了尼泊尔亚洲徒步旅行社总经理昂次仁先生和西藏14座指挥长及登协高谋兴的热情接待,并于5月18日,中国西藏登山协会和尼泊尔王国登山协会,在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有80多名界尼泊尔人士和其它世界代表出席庆祝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尼泊尔王国参议员议长、尼泊尔王国旅游大臣、登山协会主席以及中国西藏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度、14座探险队指挥长都在庆祝会上讲了话,对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给予高度的评价,并颁发干城章嘉峰登顶证书和敬献花环和哈达。尼泊尔新闻媒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报道。

总之,此次登山探险活动中,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有了付出之后的收获,这与我们这支探险队历来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和热爱本职工作的高尚品德,以及敢于攀登,不怕困难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我队取得成功的根本所在,然而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在探险活动中,没能及时准确的报道探险活动情况,有时在运输方面没有加强管理,导致集体及个人装备的丢失等,决心在今后的登山探险活动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以崭新的姿态来迎接和完成具有跨世纪历史意义的登山探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