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领队 领队入门常识讲座(一):开场白和结束语

领队入门常识讲座(一):开场白和结束语

作者:faye    2010-06-17 16:38

常走户外的朋友们,时间久了对户外活动会产生厌倦,疲惫。而喜欢挑战的山友,不仅仅是挑战路线,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将他们推向挑战“领队”这一职业。

户外“领队”这一职业,在我看来是属于高危工作,危险性大不说,工资也非常低,还要替队员承担风险。所以通常懂事的山友,都不心因为一些小问题,去责怪领队。那么领队要面对的可是各种各样的人群,一个好领队他们会从小的问题开始炼起。个人的综合素质一定要跟上,实在跟不上的也没关系,没有最差的学生,只要最好的讲师,就是我“狼烟队长”。

(一):领队须知的开场白和结束语

无论活动的大小,养成习惯,出发前清点人数后的讲话(即兴演),不能太啰嗦,语言简练,不乏幽默。

1、领队的自我介绍:这是留给队员的第一印象,需要反复仔细揣摩练习。发声,语调,面部表情及视线范围。要让队员在第一时间接纳你。

2、所带路线的简介,给队员讲清楚。

3、安全问题时时讲。不是有句叫“丑话说在前面吗”,我讲了你不听,那时你的问题,做为领队一定要讲。

4、环保问题。老生常谈会厌倦,要亲自带头做表率,效果非常好。

以上4点为活动的开场白,是户外领队出行不可缺少的也主要常识性问题。

结束语,下次活动的人员全靠领队上次活动的坦诚,和认真决定。活动有瑕疵不害怕,只要认真负责,加上坦诚的总结,会赢得队员的再次信任。

作者简介:

ID:狼烟队长
  年龄:72、2
  血型:O型,
  学历:本科
  首次参加户外时间:2006年
  熟悉乌鲁木齐周边线路,体力还可以
  走过的线路:库木塔格,车师古道,乌古道,夏特古道狼塔C线、花谷道、小河
  墓地、罗布泊等重装穿越路线。
  领队次数:30次以上
  领队能力:感觉良好,继续学习中。
  个人爱好:野战游戏、徒步、探险、拓展运动、游泳、写作、摄影
  个人特点:能文能武、稳重大方、组织协调能力较好、责任心强。
  持有:登协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小羊军团领队培训班结业证书、红十字会紧急救护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