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安全急救 安全,不是儿戏;生命,不可再来。

安全,不是儿戏;生命,不可再来。

作者:admin    2003-01-28 00:00

看了令狐冲在“游山玩水”关于北京绿野农夫遇难的转帖,联想起今年云南新疆的两次遇难事件,虽然都不是身边的人,但感觉折腾的很。加上近来一些其他事情,反正睡不着,索性谈谈对登山户外运动安全意识的感想。

从我个人正式接触雪山攀登开始,有幸从国家登山队教练们身上接受了有关安全的、严格的言传身教。参加或参与的几次雪山攀登,最多遇到过队友出现高山反应的情形,远的有Plain血尿,近的有旗手昏迷。终究万幸,没有人身事故。也没有轻视盲动的事件发生。

但我身边的朋友中还是有不幸罹难于雪山的,那就是王涛和虹骏。

我们在各自开始自己的登山、户外生涯之前,就已相熟。大概是93年吧,一帮子同行的年轻人,常在一起玩耍,后来小组织星散了。

直到前年年底,在组织深圳周边拉练时,王涛和虹骏也参加了(他们正打算去珠峰)。

2000年初,正忙着章子峰攀登的前期准备工作。记得是3月17日还是18日,他们两人还和我们一起去笔架山拉练。晚上在山上宿营,边听收音机里关于台湾选举的新闻,边愉快地神聊。得知他们当时正联系去玉珠峰,也建议过他们找专业一些的教练。

4、5月,章子峰攀登期间,听说他们跟广州广州绿野的马X去了玉珠峰。

5月7日,小心翼翼问我青海登协的联系办法。下午和晚上去电,得到的全是一连串不确定。次日中午,正在明晃晃的大街上找地方吃饭,1死2失踪的噩耗传来。整个人一下子傻在了当街。

三个多么活生生的生命啊!就因为他们那个混帐领队的疏忽大意和不作为,一个也没回来。

然后是救援和搜索,去了许多登山专家和各地的业余爱好者,包括刚从章子峰下来、兼程赶去的王队长、马哥、王石、大连小子等。但最宝贵的时间已被马X等浪费,一切都晚了。

那一次在玉珠峰,几天之内连续发生2起山难,共有5人罹难。根据事后分析,两支队伍的领队都负有不可推卸、不可原谅的责任,怎样的谴责和惩罚都不过分。

2000年的玉珠峰山难事件,那后面是否还有一个卑劣陷害的故事和一出谎话连篇的丑剧。这些都是后话。

但逝去的人却是再也回不来了。谁能安慰他们殇恸的亲人?!

而最近两次听闻的意外,都发生在与雪山相对而言不那么危险的环境。农夫我不了解。老董可是乌市登协的主席,兼且是乌市冬泳协会的高手。应该来讲是经验和能力都很强的人,却倒在了木扎提冰河。如果当时其他队员带着绳索,营救或许就能立刻见效。可绳索被拉在车上了,结果是以一个好人的生命做代价。惨痛!

我们常从事的户外活动,包括雪山攀登、攀岩溯溪探洞、穿越、纵走等,面对的往往是与日常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在户外活动,安全是个大课题。

从客观环境的角度来看,一定要注重对路线、地貌、气候、突发情况等的了解和预计,制订好相应的计划,并有效地执行。

从个人因素来看,每个人都应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能、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相关技能技巧、处理意外事件的经验,把握好企图心与困难之间的平衡点。有时随着困难的逐渐增加,人的警惕性会麻痹,觉得自己还可更进一步。此时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

从整体协作来看,要求一个队伍内部不仅要有感情联系,更应对彼此的特点和不足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够发挥出集体的力量。至于是组织者本人,不仅要能干,而且要能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做好整体的调配和均衡。

从装备、器具来看,第一步要足够,第二步要掌握。超水平发挥只能是偶尔的事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训不会过时。

由安全这个大原则出发,我提出过:“循序渐进的原则”、“留有余地的原则”、“首先要能自我照顾的原则”、“团队协作的原则”和“量力而行的原则”。

◎循序渐进:

作为爱好,每个人的能力、经验都是随着不断参加活动得到增强的。刚开始的一些朋友,往往被一些传奇故事所激励,而忽视了个人能力和危险困难之间的差异。

比如菲菲,作为一名新手,节前想去参加探洞和神农架探险一事,就有些盲动了。

◎留有余地:

要求充分估计困难,在体能分配、物资准备、线路安排、目标确定等方面,留有一定的余量,作到有备而来。毕竟再周全的计划总是可能因意外情况改变。孤注一掷的冒险,可能成功一、二次,但如果把户外运动作为一项长期爱好,从概率论的角度,就太危险了。

所以,为什么这次归人他们大姑娘登顶后、太伤脑筋决定独登二姑娘,我会特别担心。因为首先是疲惫之师,其次前期的情况准备欠缺。不听劝阻、贸然前往(而且只带一名向导),如果发生意外,怎么办?虽然最后因气候因素没去成,但希望太伤脑筋要有所警惕。咱们玩的时间还长着呢,别逞一时之勇啊。

◎自我照顾:

在户外活动中,若没有基本的自我照顾的能力,不仅给自己增加危险,而且也给同伴增加危险。照顾别人应该建立在可以自我照顾的前提上,否则都是空谈。而空谈不仅误国,兼且害命。

从这一点引申出来,我个人觉得近年我们在雪山攀登中的一个不足就是,高山操作能力还有待加强。高度仅是一种追求而已。

◎团队协作:

如果有一个群体,这是个无须商量的原则。本来人的力量在自然面前,就比较微弱。如果一个团队不能拧成一股绳、发挥合力,就失去了组队的初衷和意义。

在户外活动中,不仅要求成员之间在紧急的时候相互援手,而且要在平常的细节上多彼此关注。

今年玉珠峰北坡,如果不是江苏的小葛细心,旗手的麻烦就大了。我和小葛去年登玉珠就认识,但这次才真正知道他良好的素质。这里要再次感谢他!

◎量力而行:

这一点好象和前面的有些重复。但如果我们把它针对那些“老手”,就有另一层意义了。

户外山野活动的分支是很细的,相互之间有共性,更有特性。惯于纵走的未必适合溯溪,惯于登山的未必适合沙漠。有时,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朋友,会将自信延展到所不熟悉的领域,这样带来的潜在危险,不仅在个人,而且很可能秧及同行者。

这方面,我常想起余纯顺。作为一名徒步进藏的探险家,他的水平和能力有目共睹。但为什么会牺牲在罗布泊,除却外界的压力,过高估计个人能力恐怕是一个致命的因素。因为徒步进藏,要求人具有良好的耐寒、耐却氧能力。而沙漠探险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则是:耐高温、耐干渴。我们这些所谓的老山、老驴们,会不会进入同样的误区,大家可以自我分析一下。

两句话总结: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还有其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