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第 三 章 业余无线电通信的收听

第 三 章 业余无线电通信的收听

作者:admin    2003-02-09 00:00

划分他们的工作性质和频率位置,以免影响老手的通信,也有的特划出一段频率供DX通信

使用。许多国家对业余电台不仅作了频率划分,对工作地区和功率均有具体规定。欲

想进行DXQSO,了解各国的频率划分是很有必要的。

图2-1是美国业余无线电频段的使用限制及业余家的工作限制。

Graphic

表2-2为日本业余无线电频段及功率的限制。

表2-2日本业余无线电步段及功率的限制频率天线最大功率(W)

范围中心频率一级二级三级四级

1907。5-1912。5kHz19101kHz50010025-

我国的“全国无线电委员会”根据世界无线电行政会议核准给第三区(我国被划分在第

三区)的频率范围,在国内颁布了我国业余无线电台业务频率表(表2--3)。

表2-3国内业余业务频率表频率使用业务

1800-2000kHz固定,移动,无线电导航,业余

3500-3900kHz业余,固定,移动

7000-7100kHz业余

10100-10150kHz固定,业余

第二节频率的管理

频率的管理目的在于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的正常工作,而不至发生紊乱,防止产生同类

或邻频道干扰。管理各种电台不论在何时、何地以及以何种方式向空中发射电波,各国政府

分别建立了自已的管理机构,监察、检查国内通信的情况。但是无线电波的传播不受国界限

制,而且很多通信本来就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的,所以,除频率分配外,有关无线电通信的

其他国际性管理也是需要的。建立这种国际范围内管理法案的机构是ITU,各地及全世界

ITU成员国,定期召开世界无线电行政会议,作出决议,以调整频段的划分。

我国行使无线电频率及行政管理的职能机构是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必

须经过一系列申请手续,通过考试合格,核定级别之后,无线电频率管理部门以无线电运

动归口的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具体领导的无线电运动协会,发给“电台执照”。它严格规定出

业余电台的频段、功率、使用的电波模式等技术指标。如未经批准而随便安装具有发射电波

能力的机器,则是违法的,并将受到严厉的制裁,每一个爱好者必须严格遵守此项规定。

第三节业余电台的呼号

业余电台的呼号是为了在通信联络中用以识别通信对象而设置的。每个业余电台均有一

个自已的呼号。它是由颁发执照单位,在发给电台执照时分配给该台的标志。我们根据收听

到的呼号前缀字母即可鉴别出该业余电台的国籍、地区及电台的性质。

业余电台呼号的组成有三部分,即前缀、中间数字与后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