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第 三 章 业余无线电通信的收听

第 三 章 业余无线电通信的收听

作者:admin    2003-02-09 00:00

前缀中间数字后缀

前缀也称冠字,表示国家或地区,它可以是1个或2个英文字母,也可以是数字与字母

的组合。呼号的前缀是由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世界无线电行政会议(WARC)划分指定的,

各国从国际呼号序列划分表(如附录1)中分配到该国的范围内,再规定出该国业余电台使用

的前缀。例如:国际序列划分表中规定BAA~BZZ为中国所用,所以我国的有关部门需定BA、

BD、BR、BT、BY、BZ等冠字表示我国各种性质的业余电台,即BA、BD、BG为一、

二、三级个人业余电台,收和听台(SWL)也用BG,后继以数字表示所属区域与登记号码,BR

为中继通信台,BT为特殊需要的电台,BY为集体台,BZ为工作在集体台的个人呼号前缀。

又例如:国际呼号序列划分表中规定JAA~JZZ、7NZ及8JA~8NZ为日本国所用。该国

规定JA~JS、7J~7N为日本业余电台呼号的前缀,其中7中为在日侨居的外国人使用的前缀,

而8J、8T为运动会或其他活动纪念台的呼号前缀冠字。

美国在国际呼号序列划分表中规定AAA~ALZ、KAA~KZZ、NAA~NZZ、WAA~

WZZ。所以该国规定W/K/A是业余电台的前缀。

继前缀字母后的数字是表示该台所在的地区,由各国按地理位置自行划分,我国的分区

是:

〈1〉北京〈6〉河南湖北、安微

〈2〉辽宁〈7〉湖南、广洲、广西海南

〈3〉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8〉四川、贵洲、云南

〈4〉上海江苏山东〈9〉陕西甘肃宁夏青海

《5》浙江江西福建《0》新疆西藏

国外比较活跃国家的业余电台分区情况如下:

(一)日本国是由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京都府、大阪府)、43县组成,

按该国地理位置把全国分成十个区域:

1区(关东地方):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琦玉县、茨城县、群马县、山梨县。

2区(东海地方):静冈县、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

3区(近畿地方):京都府、大孤府、滋贺县、奈良县、和歌山县、兵库县。

4区(中国地方):冈山县、鸟根县、山口县、鸟取县、广岛县、

5区(四国地方):香川县、德岛县、爱媛县、高知县。

6区(九州地方):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熊本县、大分县、宫崎县、鹿儿鸟县、冲

绳县。

7区:(乐北地方):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山形县、宫城县、福鸟县。

8区:北海道。

9区(北陆地方):富山县、福井县、石川县。

10区(信越地方):新泻县、长野县。

日本领海的岛屿,小笠原群岛、硫黄岛、南鸟岛等规定用J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