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攀登幺妹峰与技术型登山

攀登幺妹峰与技术型登山

作者:admin    2004-12-28 00:00

康华:这就是我说的小冰壁,差不多七、八十度,我跟曾山、Tim,头一天晚上下过雪,曾山先上去,曾山在上面喊雪崩10秒钟,我就数10秒然后挂在冰壁上5分钟,后来遇到雪崩多了,大家每回遇到雪崩都比较镇定,都是等着雪崩过去。

马一桦:这是日本人的路线,这里有日本人做的一个软梯,跟我们这张图基本是一样的。这个地方有一个冰壁,那个冰壁陡的地方在80度,有的地方稍缓一点,我们在这里一共修了六个段,我们比他们的段要少得多,基本上曾山修路100米才做一个段。可以看到有人在这上面,我们是这样走,走到这个垭口还是没有发现可以做营地的地方,因为都很陡,无法做营地。

曾山:刚才老马介绍从垭口以下,看不到路线,有了路线绳我们就很方便,把东西运输到C2。路线绳在前面,这是阿刚正在上绳子,你看速度多快呀!垭口没有地方住,所以我们要一直到山脊,山脊开始那块都是康华修的路线绳。

康华:那天按照计划我们上到垭口向前修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寻找C2的位置,但我们到垭口根本没有位置,第一次横切到雪檐以后,因为落差很大,虽然在靠近雪檐的位置不是很陡,但后面很陡,行进了五十米的时候雪檐发生了坍塌,当时是4:30了,当天只行进了50米,我们还没找到C2,C1到垭口每次运输都差不多花费4小时,每次都从C1出发会很慢,所以寻找C2是我们当时攀登中面临很的困难的问题。

曾山:当时修了800米的路线绳,我相信前面肯定有地方住,我们把所有在C2住的装备都背着,又修了一百米的路线绳发现山脊旁边越来越陡,上面根本没有地方住。当时已是下午,我就做了一个决定,我说算了,已经修了九百米的路线绳,要修路线绳来不及,我说住这个山脊就算了,爬到山脊,两边很陡,我拿雪铲把山脊压平,最后我挖出一个一米多宽的平台,我觉得还可以。天黑了,我和曹峻把账篷放在那儿,后来搭了一个五人的账篷,两边有五米在空中,因为在山脊上放不下。

康华:第二天又往前修了一段,曹峻因为时间关系就下撤了,我们搭了一个四人账篷,那个雪檐只是铲平了,不到1米,当天我和陈骏池在那儿睡的时候,陈骏池说了一句话,他说我现在说的每句话都是遗言。因为睡觉的时候我们脚和头都是空的,为解决这个问题,曾山从保护点连了两根白绳子,穿过绳子又绕过去,大家睡觉都穿着安全带把铁索捆在绳子上,那样你睡觉打滚如果掉下去肯定会挂在绳子上。

曾山:绳子之后就是固定冰锥,有可能两边的雪垮下去,想一想穿安全带绑一天,晚上也不能拖,上厕所怎么办?

马一桦:在这个地方上厕所,如果硬的话,从这里拉出来的东西可以一直拉到C1,因为这个地方很陡,两边都是空的,中间一条主干道,我们是横着睡。

提问:风大不大?

马一桦:风很大,我们很担心账篷吹飞。他们早上有一次起来,认为账篷被风吹起来的感觉就像一个热气球正在升腾的感觉。我们从C2的方向往顶峰看,这个位置是我们第二天冲顶的时候,他们是在这儿有一个黑点,我们所说的珍珠项链就是这样的,是一个一个的雪岩形成的珠串,日本人形容得比较形象。我们从上往下看我们的C2,这就是珍珠项链的起点,我们这样往上走,这边可以看到都很陡。这个地方我和曾山曾经在这里把两个珍珠压垮,这个雪岩垮下去,当时我们心里很慌,一下子被定住了,等你回神底下没有任何东西,连粉尘都看不见。

曾山:那天我跟曹峻住在C2,第二天早上继续修路线绳,在珍珠项链,不是直上,是斜上,但是那个坡很陡,而且那面的雪是最没有把握的,是最松软的。我想多靠山脊,有一段我往上走五米,那个雪一点不可信,那五米我爬了差不多45分钟,曹峻给我保护,不知道我怎么回事,他看我在那儿挖个雪洞。我走一步没办法上去,我是用雪铲登山,用雪铲挖,这样压到我的脚上,我这样可以再上一步,就这样一步步挖上去,到山顶的时候还稍微容易一点。

康华:珍珠项链这个路线是我们解决完C2问题后最难的地方,整条路其他阶段,我想凭借我个人修可以修通,但像珍珠项链这条路必须要有极大的自信心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安全、快速地修通这条路,我感觉如果要我自己修的话我是修不通这条路线的。

马一桦:这是我们遇到的另外一件事,我们从10号以后都是连续的坏天气,每天都是暴风。晚上下雪,白天暴风,白天有时候也会下雪。我们连续等了五天,跟外界联系听天气预报,15号我们听说明后天是好天气,然后我们就决定,因为登的时间已超出我们的计划,我们原计划两周,现在已是三周,我们早上两点出发,准备轻身登顶下撤,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哪怕只有一天好天气我们也可以用这一天解决问题。但当天1点钟工作人员叫我们起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外面的雪已经下了一尺多厚,而且当时还在下雪,也就是在两点多钟的情况下我们打着头登根本没法行进,这种天气我们也不可能攀登,所以当时决定再等。到16号那天早上两点的时候没有出发。白天出来了一点太阳,但天气仍然是暴风,沿着雪层从底下往上吹。当时曾山提出我们今天上去,那天正常情况下一般是会放弃的,当时曾山提出要上去,我想他一个人上去也不可能,我说我陪他上。因为两个人才能结组保护,这个时候阿刚也决定跟我上,当时陈骏池和康华已经受了一些伤,陈骏池是嗓子已经发炎了很严重,康华的脚也是冻得很严重,我们三个人上。上到这个位置,过了这个平坡阿刚放弃,因为当时实在是太累了,就这么一段他回去姚振给他搓了半个小时他才缓过劲。我过了这个地方还没感觉很冷,到了冰壁以上才真的感觉太冷了,到那个时候我下撤不是很担心,另外我采取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手段。比如说经常搓手,保持血液循环,脚是没办法。当时冷到什么程度呢?到垭口的时候我感觉我的鼻子会被冻掉。到C2的时候实际上天已经黑了,在陈骏池指挥下。但我没办法开头灯,在陈骏池的指挥下,我钻进账篷,曾山在上面给我照亮。

曾山:我必须爬得比较快,我的身体有点瘦,冷得特别快,我4:30到账篷,一直等老马。天黑以后我打电话问老马在哪,他说还有一个小时。快天黑了老马才到,我很佩服。当时我觉得老马像熊一样的强壮,在那么冷、风那么大的天气还能继续往上走。那天晚上在C2一直刮风,一直挂到差不多第二天早上8点多,风基本上突然停了。这是我们的机会,因为太阳出来了,我们就出发冲顶。我们9:30出发,了解登山的人都知道,冲顶那天9:30出发已经算是很晚了。

马一桦:我们在这里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从这里出来到了这个地方两个珍珠被我们压垮了,当时对我的打击非常大,我认为这个路线太危险了,也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前面都是珍珠雪檐,我们把珍珠压垮以后就骑在中间的石头上,这边还有一个保护点,我挂上面。从那点开始换成曾山在前面走,走了刚刚五米就又垮了一个,当时对我的冲击确实太大了。我一再跟曾山讲,哪怕我们往下一点走,不要在雪檐上走了,确实非常危险。这个时候我们往上走,往下看图片,可以看到通过这里以后都是好陡,这个坡感觉好走一些了,我们是沿着雪檐的边上走的,当时还遇到一个雪檐,我们感觉这个雪檐非常危险,当时正在往这边靠,我跟他喊一定不要走到那跟前去,我们往边上绕。这是我们拍到的第二天他们三个人的照片,这个点(已过了珍珠项链处--编辑注)是我们绳子修到的尽头,我和曾山又往上修了100米绳路,从这里开始我们往上,从这里开始到顶是非常软的雪,跟雪檐是一样的结构,底下稍硬一些,也更陡一些。这个地方是很软很软的雪。我们往上爬的时候,曾山基本上已经疯了。他问我用不用往这边转,我们原计划转到这个脊上去可能缓一点。后来我看了一下地形,他问我的时候我的脚底下还是比较结实的,是硬雪的状态,我感觉不错,说直接冲吧,这个时候我们脚印踩出来了。我们踩出来这个脚印之后,从这点看这是很深的脚印,实际上当时跟游泳一样。我跟曾山的差距是60米的绳子在接触。他当时在前面只打了两个保护点,就跟游泳一样。他上去以后,他自己走,我也自己走,绳子对我们是没有什么帮助。他到那个地方喊已经登顶了,我们当初还担心到那个地方还不是顶。这个顶的状况是,这里很陡,我们从这里上去,这里是雪檐,这面是缺口,上面有一个很小的平台。这个切口就相当于我们从顶上站起来,头伸起来满后这样就过来了,上面是一个很陡的状况。这是我们登顶的情况。

曾山:翻过这个顶很突然,要说高兴也只高兴了两秒钟。我4点钟登顶,他们上来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多,天快黑了。我们就尽快照相。因为实际上你登顶只是登山的一半,你还有另外一半就是为安全下撤。而且一般下撤是登山最危险的地方,我们这次下撤肯定要在晚上天黑以后。下山的时候,慢慢走,不着急,走了一半天黑了,我就可以在很远的地方,因为我看下面全是运,四姑娘山很陡,运像海,有山峰从云层里突出来,特别漂亮,在这个海中间有一大片圆的是成都市的光亮冲出来,给我的感觉就像UFO,我后面就是顶,那个顶那么冷,不是人类应该去的地方,前面是一个有九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给我很奇怪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