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河北 张家口 张家口蔚县麻田岭--飞狐古道--黑石古堡--东峪穿越(八十里东峪徒步首穿)

作者:肖姐     119677人关注 2017-9-19 17:15

麻田岭--东甸子梁自10年和龙哥探路后,这两年我去了不下10趟了,基本走遍了麻田岭周围的沟沟坎坎,各条山路都留下俺的拐了吧唧的蹄子印。想去飞狐裕周围溜溜,在网上没搜到东峪徒步资料,唯一一篇还是咱龙版的:穿飞狐受阻东峪路、探新线再走小五台。   看来,现成的攻略没有,不过这更勾起我一定去东峪趟趟道的馋瘾。在网上下载飞狐裕东峪地图,向龙哥请教路况,还千方百计找到了八九年前曾经越野车走过东峪的司机。据他说:“都是石头河床路,越野车勉强可以走。30多公里路程,途中没人烟,两头有放羊的。”  东峪近况据我了解是:北头由于修张石高速碎石头坡把砂石路阻塞了,人和羊勉强可以爬坡过。百度地图东峪路线,九龙村---甄家湾是25.2公里。当地老百姓管东峪叫:八十里峪。我们实际走下来大约为35公里左右。
   我做了一份3天路书计划:
   D1:包车保定--蔚县南沟村,徒步南沟--麻田岭,
    D2:麻田岭--北沟徒步,车行112国道甄家湾大桥,徒步东峪25.2公里(实际路程是30多公里),到达北口村。
    D3:车行北口村---飞狐裕--岔道村,由岔道村徒步--大宁---探访黑石古堡。下午返程保定。
我们实际路线是:
   D1:保定--蔚县,徒步南沟--麻田岭--割柴沟   扎营麻田岭
   D2:徒步麻田岭--北沟村8公里,车行飞狐古道---岔道--大宁,
           徒步大宁--黑石古堡--大宁6公里,车行飞狐裕--北口村,
           徒步探路东峪:九龙村---甄家湾徒步约35公里,车行上庄乡,住宿小旅店。
   D3:车行上庄乡--乌龙沟--保定。任丘朋友开车回家。
麻田岭--飞狐裕--黑石古堡--东峪穿越路线(红点为徒步路线,黄点为行车路线)
麻田岭徒步路线:南沟--麻田岭--割柴沟--麻田岭--北沟
东峪徒步探路:九龙村---甄家湾

路书有了,组队探路,人员是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我把路线先跟清风和友哥一说,他们挺感兴趣,友哥又联系了自由姐和火柴。5员大将都是久走江湖老驴了。由于是穿越路线,我租了保定驴友于子的面包车3天,考虑一是他曾跟我2次走过蔚县路线熟,人也熟又是驴友自带装备,适合探路。于子也够义气,给了我们一个很优惠的驴友价。架子搭好就等好天气了,关键是不能赶大风天,飞狐裕东峪峡谷落石头咱可受不了。初步定6月1.2.3。关键看老天爷脸色了。由于1号.2号3号蔚县预报都有雷阵雨,微风。我们把行程推迟了一天。
探路朋友该露露庐山真面目了:
下面几位都是任丘自由飞翔团队精英领队级的人物,也是我知根知底的好朋友。
友哥:任丘自由飞翔领队,他的无敌兔老诱惑我想当一回劫匪。
清风:能吃能睡能跑的大驴,要不是他跑个肚拉个稀啥的,真跟风一样窜远了。
自由姐:老朋友了。老好了厚道人,事事替他人着想的妹妹,大家尊称自由姐。
肖姐:不安分的拐腿驴,总想整点花花肠子新路线,就是心有余力不足的老朽。

6月2日  早晨5点半,于子就来了,6点接到任丘开车来的4位驴友,我带友哥去我家泊车,其它人装车。   于子是一辆7座奇瑞面包,塞进5个大包,一堆吃吃喝喝。满满当当一车了。
   保定--涞源--草沟堡--南沟村。由于涞源段破路修道,我们中午才到南沟村。
于子一直把我们送到南沟山脚下,一向乐观豁达的兄弟,看着我们做徒步准备,他有点闷闷不乐了。他要两边接送,只好一人在山下看车了。
行装已背好,马上就出发。我对面的火柴把我带的大锅,蔬菜,调料全装自己包里了。他大包足有25公斤多。有骆驼背夫真好。

出发前合影,左起清风  友哥  自由姐  俺  火柴 清风  友哥  自由姐   火柴    于子
抬腿就是下马威,立马爬升。

麻田岭的天是朗朗天     徒步的驴子好喜欢    乐看白云飘飘游     惊叹松林盖山峦

麻田岭的天是朗朗天     白云飘逸风车转     山峦起伏松林秀    醉了游仙醉驴仙

清风伴火柴一马当先       友哥常驻足观景拍片    俺老朽登山不紧不慢       自由姐跟俺快乐相伴

蓝天白云松林伴
诗情画意走山间
靠着树干坐草甸
笑看征程享自然

回归自然尽情玩    不论规矩原型现     嬉笑怒骂皆成趣    活灵活现是驴仙

麻田岭上无人烟   渺渺云儿蓝蓝天   鲜花绿草织地毯   忘忧仙境咱花园

越过松林营地现     绿地柔软何须垫     四面松林护咱家    户外安居好家园    五星验证没过关     皆因营地缺水源     护林不在林中住     防火时刻记心间
这是我的老营地,帐篷扎在防火道上,四面松林护卫,地面柔软我连防潮垫都不带,就铺地席。千万注意防火,这是三北防护林带,是50年几代人艰苦奋斗才有这数十万亩的防沙林。林中地面铺满厚厚的落叶松针,沾火就着。这里还是最大的风口,经常刮7.8级大风。北沟刚建立风力发电场。
一定不能用火,吸烟的人就不要到麻田岭来了,万一引起火灾不好扑救就是千古罪人。不能在林子里扎营。麻田岭上我多次看到蝮蛇,村里人都不叫孩子上来。放羊人也经常被毒蛇咬,他们随身都带着挑蛇毒的大针。

麻田岭风光如画 安好家我们就在麻田岭山脊上可劲得瑟吧,跪着趴着照像,躺着草甸打滚,吃新疆囊充饥,喝小酒撒欢。
拿无敌兔的就是高手,好景好枪好艺,咱叫无敌兔给照了几张,还没收到期盼中那。
俺是单反当傻瓜用,大家将就看吧,老眼昏花的瞎拍着玩吧。
图中红点就是茶山,海拔2500多,茶山村海拔1900多,是海拔海拔最高的山村了。
清风和火柴下降四百多米去割柴沟里取水,这一下一上就是近千米的升降。沟里的山泉只剩下娟娟细流一小坑坑水了,拔凉拔凉的背水的清风冻得腰眼都冷。昔日俺发现的山泉瀑布都干沽了。
右边是东甸子梁通茶山的路,两山之间是割柴沟。麻田岭风大,岭上高处的单棵树木冬天都叫寒风刮死了。

麻田岭风光如画最远处的一片山脊就是小五台诸峰,云雾弥漫的是茶山
咱躺在草甸子上看小五雄姿。背包徒步后草地打滚感觉真好,驴就是驴呀。照相要找角度,索性不起来了。
    友哥在半山腰接应清风他们,当看到他们背水慢慢爬升时,我赶回营地,为大家准备晚餐了。我们晚上习惯在麻田岭吃馄饨,暖暖和和的舒服,吃暖和了,马上钻睡袋保温。我回到帐篷时,就变天了,冷风嗖嗖吹,小雨密密下。自由姐洗菜忙乎,我开始包大馄饨了。在麻田岭首先就是注意防火,我们都在帐篷前厅做饭。防止大风刮倒灶具引起火灾。      晚饭在友哥的大帐篷里连做带吃,暖暖和和的奶茶,大锅肉烩菜,大锅馄饨。一瓶牛栏山老二。还有香喷喷的驴肉驴板肠。好酒好饭好景好友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冷风寒雨滴滴答答敲打着帐篷,一帮哥们热心热肠的把酒述情怀,谈天论地研究的是笑傲江湖。
酒足饭饱赶紧卧倒。明天按计划是4点30起,看日出,拔营,下山。
    早早起床,小雨绵绵无休期。吃饭拔营。6点出发了。一路向北......奔向麻田岭主峰2100海拔的测风塔。
     一路向北,穿过松林。就见到高高纵立的测风塔了,这也是麻田岭主峰海拔最高处2100米。
    在测风塔山脊处见到一溜大帐篷,据说是北京绿野组织的活动,帐篷是租的,装备雇背夫抗上来的,可能背夫也不想走路吧,就把帐篷搭在山脊风口处了。可见,当今领队之水平了。如果夜间狂风一刮,后果不堪设想。还是亲子游,都是一家一家的北京游客带着几岁的孩子。想想都怕。不怪户外多意外,频频伤亡事故。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户外常识。看这张图帐篷前面不足30米就是大下坡,两片树林间正是风口,前无遮挡。帐篷扎在麻田岭风口最高处。

站在测风塔前,看风轮飞转,感觉日月如梭,在大自然面前人之渺小。就是如此渺小的生物,在贪婪的破坏着自己居住的家园。看看对面北沟村,海拔低的地方,山羊啃过裸露的山地,一处处滑坡带。下半截山梁千疮百孔,绿地间到处是牛皮癣。不定哪天垮塌的山石就会危害了村民。
沿着麻田岭山脊向西北方向缓缓下降。去北沟村汇合。天气也阴沉沉的,雨越下越大了。

麻田岭北侧的北沟里新修了一条宽宽的土路,对面山脊处一溜风力发电机一直延伸到北沟村后面山脊上。麻田岭的原始风貌快结束了,麻田岭的宁静快结束了,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不知我的后花园还能秀丽几天。心里沉甸甸的。

刚推出的路
刚建的风车

于子的车早早就在北沟村路边等着接我们,原计划是去甄家湾徒步东峪,雨一直在下,天阴的厉害。我们一商议,只能去飞狐裕了。经112国道向蔚县县城驶去。麻田岭--北口村80公里。   张家口蔚县已是坝上风景,山清水秀的。路上北太行群峰巍峨景色很好。途径宋家庄时,我们看看这里的明清古建筑。村子很古朴,大多数房子都是古旧小四合院。墙栅都是土坯的,裸露着。这些古建民居所以保护下来,一是当年鬼子突袭蔚县,没经战火就占领了这,这里一直是鬼子统治,基本没有抗日武装活动。东甸子梁这边涞源就是八路军游击区,涞源这边被鬼子烧杀抢掠所有民房全被烧毁过,隔着山梁的涞源上庄乡,王二小的家乡就没有古民居了。二是山里百姓穷,没能力盖新房。
小雨一直下,我的相机受潮了,多亏友哥,自由姐给处理了。凑合能有了。

宋家庄的古建筑戏台 和谐
老街

探访飞狐古道一直是我的愿望,也是此行的目的。
    飞狐峪位于河北蔚县,是著名的“太行八陉”之一,清光绪《蔚州志》记,“飞狐口在城东南三十里,今名北口峪,亦曰神通沟俗又称为黑风峪”。飞狐峪呈南北走向,逶迤蜿蜒20公里(俗称四十里黑风洞),其最宽处约八十米,最窄处仅1米多,仅可过一马驮。然而它南通华北平原,北联边关塞外,因此是沟通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地区之重要通道。飞狐峪位置重要、地势险恶,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古道上的黑石岭堡清代以前一直驻有军备,历史上飞狐峪也多次发生战争。
 由县城向南15公里便到飞狐口(北口村),南行即进入40公里大峡谷――奇峡飞狐峪,两旁奇峰陡起,怪崖悬空,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初入峡谷,谷宽涧浅,往前行峰峦闭锁,抬头只见一线天,乱云飞渡。当地老百姓说,40里飞狐72道弯,弯弯有洞天美景。它是穿越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的一条古通道,最宽处只有七八十米到100米,最窄处仅1米左右,仅可错过一辆马车。一柱香、双箭孔、三仙思凡、四将守门、五狗望月、六郎柱、七女峰、八仙洞,处处奇观给人无限遐想,胜景背后又蕴涵着无数奇妙的故事与传说。
      狭义的“飞狐道”,就是指从涞源盆地进入壶流河河谷的这条路线。飞狐道的得名,据说是由于道路艰险,仅飞狐可度,飞狐道由涞源县城向北,经飞狐道至蔚县城关,全程70公里。宽泛地说,这70公里(140里),就是飞狐道的长度。但是,真正艰险难行的一段,也就是飞狐道得名的一段,是哪里呢?是涞源与蔚县接界的黑石岭和蔚县境内的“四十里峪”。四十里峪,是从黑石岭北麓的岔道村算起,到北口村结束,长约40里。从北口到蔚县城关,是30里。从涞源县城经金家井、留家庄、团圆、石片几个村,到黑石岭北麓的伊家铺,凡50里。从伊家铺上山,到黑石岭堡,是10里。黑石岭是桑干河与拒马河的分水岭。从山顶往北,沿着一条干涸的古老河谷下山,经大宁村到岔道村,又是10里。这些相隔10里一个的村庄,基本上也是古代驿铺所在。这样,从涞源到蔚县,飞狐古道全程一共140里。
      因此,乘车加徒步走走古飞狐道,是一种可行的选择。我们是要经此山路,沿途瞻仰古代的飞狐道。
      我们实际穿越飞狐古道路线是:                      蔚县县城--宋家庄--北口村--四十里飞狐裕--岔道村--大宁村--黑石古堡--大宁--岔道村--北口村
                     北口村--九龙村--八十里东峪--甄家湾--涞源上庄乡
      徒步路线:大宁--黑石古堡--大宁6公里
                       九龙村---东峪---甄家湾35公里
       飞狐古道我们是车行70多公里(往返)。徒步41公里。
     这次我们没有走涞源县城到尹家铺的这一段。而是走了北口村---甄家湾的东峪,东峪,是太行古径飞狐峪的一条岔沟,倏长而幽静,最宽约几十米,最窄处仅两米宽,两侧悬崖高耸、峭壁如削,千回百转,其长有60余里,比著名的飞狐峪还要长很多。(飞狐裕当地百姓叫四十里裕,东峪叫八十里峪)与飞狐的鼎鼎大名相比,东峪却是默默无闻,其实这里也是古飞狐古道的令一条岔道。
   飞狐裕的北口也有明代城堡遗存。北口村和黑石古堡是飞狐裕的两道关口,宋明清代驻守边关古堡关驿。北口村规模要大得多。这里有不少清代老房子。
车行飞狐古道   (由于相机受潮,有的片片模糊不清了,没有多照,实属遗憾)
一炷香
     四十里 飞狐虽然全是平坦的柏油路,72湾弯弯险嶟,两旁奇峰陡起,怪崖悬空,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飞狐裕里条条山沟,沟深峡谷窄险,坐坐山峰千姿百态,多奇石多岩洞。值得用几天时间好好走走,曲径通幽处驴仙尽兴徒。
有些可惜的是,张石高速钻着山洞不时由峡谷中出没。有些煞风景。

飞狐裕里在大兴土石建设,还建了自驾游营地,估计劫道要钱的时刻快了。兄弟们趁着现在还有点原生态的味道快去看看吧。 由于一直下雨我们就奔岔道村了,没细游飞狐裕,北口村--岔道村是飞狐古道风景最好的一段,也是全公路一段。适合自驾,骑行,徒步。我还会专门来飞狐裕转山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来感受千年飞狐的神韵。公路到岔道为止,我们沿着砂石路车行到大宁村,大宁的山民很少见到山外有人来,我们成了风景,村里的几个人都来看热闹,热心的告诉我们去黑石古堡的路。
沿着破旧的戏台后面有一条山间小路,这可是千年古道,古道沧桑沉淀着不少驻守边关历代将士的传奇。宋代杨家将镇守过飞狐古道,老令公杨继业就在飞狐古道弹尽粮绝而亡。我问过大宁山民他们是否是守关将士的后人,他们也说不清了。
( 本文作者 : 肖姐 )

• zcheng 回复

肖姐好,帮我看一下这图是哪里?

发表于:2021-4-19 17:44

• zcheng 回复

肖姐好:,帮我看一下这图是哪里?

发表于:2021-4-19 17:44

• ps8 回复

多谢分享,非常有参考价值。谢谢

发表于:2020-8-1 22:08

• 15202188279 回复

南北驼麻田岭飞狐裕路线

发表于:2020-7-28 14:45

• 一瓢春水 回复

怎么能得到肖姐的联系方式,咨询一下麻田岭的路线

发表于:2017-6-28 11:39

• 肖姐: 麻田岭--东甸子梁自10年和龙哥探路后,这两年我去了不下10趟了,基本走遍了麻田岭周围的沟沟坎坎,各 ...
  • 冰-海 回复

支持肖姐 期待能与你一起爬山

发表于:2015-6-10 22:19

• 骑着山地压马路 回复

美景中徒步宛若画中,再累也值。

发表于:2014-6-10 15:08

• 甜甜1314 回复

支持好友活动

发表于:2014-6-10 15:00

• 十三羊 回复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4-6-9 22:16

• 乐er 回复

一直在关注你们,加油~~

发表于:2014-4-18 10:14

• 肖姐: 火柴:是友哥拉来的背夫,擅长负重登山。寡言少语,绝对好骆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