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青海 环青海湖回来,不炫“壮举”。专谈美食、攻略、上当和得失,包括被黑、被宰,供借鉴

作者:liu0510     181399人关注 2016-3-10 10:40

开篇
       这次去青海,是蓄谋已久的。骑单车环青海湖,也是蓄谋已久的。这些动机,都来源于网上很多前辈的帖子,可以说我是中毒已深、已久了。回来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个是给自己纪念和交待;二来也是应一些挚爱亲朋邀约;再有有些网上攻略确实误人不浅,在此给大家一个提醒和建议;最后觉得这次行程确实有点意思,可以和新老朋友分享,也算一种乐趣吧。
       网上很多人的讲到青海旅游,就是“大美青海”,标题很吸引人。跑到青海一看,真的是陈芝麻烂谷子——当地政府把这句宣传口号到处招贴,实在没有创意。还有一些车友(自行车爱好者),喜欢用征服***来开篇和炫耀,本人实在也不敢苟同。人对与自然,还是慎用征服这个词汇吧,毕竟,我们有时还很渺小。真的用征服这次词时,有人也许快要发疯、发狂了。。。。。。我们应该敬畏自然,我们应该学会自持自律。
       好了,废话就不多了。感谢给我批假的领导,感谢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同事、朋友和家人。
7月19日,无锡~西宁西  。卧铺。
       火车上几乎全是旅游的。江南大学一位体育老师和我同车厢,看见我拖着2辆车家当,就和我攀谈不少。30~40岁,西安人,很壮。这次他是带队去参加大学生环湖自行车赛的,2天半赛程。他的队员(江大的非体育专业选手)已经先期到达,适应高原。这次是全国16所高校的邀请赛,他们学校应约参赛,共6名队员。。。。。。据他侦察,我们乘坐的这趟车,200辆单车不敢说,100辆肯定不止。看来,青海湖环湖,真的很火。
       攀谈中,他不太相信我山地车能(急速,顺风顺坡)骑到50+的瞬时速度。因为他自己只能骑到43~45左右,用他的话说“没骑车的,对30、40公里的速度没概念,骑过的就知道有多难了。。。。。。” 好吧,这话先搁着,留点悬念,后面有所交代。
当日费用清单:火车票887元 +10元代售点打票费用
                         江阴~无锡大巴  15*2=30元
                         山地车货票                   20元                  这里要废话2句。这个价格,只是一辆山地车的货票,折叠车还没算。绝对坑爹!全世界可能江阴这个价格水平,可以申报领先。常州回江阴,同样2部车,10元!!!如有虚言,甘愿受罚。
                         路上餐费 老婆准备的零食、熟菜、泡面、馒头 费用不详,未列入决算
本来本人准备用亲身经历,提示有需要的朋友参考。没有真实性,任何游记都将变成小说。本人不仅批评了西宁的某些问题,也批评了自己家乡的车站乱收费现象,还指出了西宁不错的所在。可是,没想到后面半路杀出一位不同意见者。这位自称西宁人的朋友也真是有空闲,不仅在这个帖子的后面没完没了,在本论坛另辟新作连篇累牍,还QQ联系本人,甚至想要本人电话——可谓真的莫名其妙。有鉴于此,为正视听,本人把原来只是点到为止的遭遇,全盘详细托出。大家自辩真伪曲直。也彻底撕破这些强人的“脓包”,让阳光杀毒。https://bbs.8264.com/thread-1423555-1-1.html

继续传几张同火车其他车友的装备。
同车一对回族祖孙的照片。简称“回回”,不清楚是否妥当?如有不敬,请指正帮助,本人没有半点轻慢的意思。
7月20日    西宁  中雨
       火车经过30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平安顺利到达西宁西站。除了19日我们离开江阴时,有点风雨欲来的样子,一路均无雨,没想到西宁这个干旱城市,却以一场难得的中雨来迎接我们。
       出站时,遇到铁老大“打劫”,硬要我出单车托运费。其实带车的人都一样,我们也无话可说。只是那个所谓别人嘴里的领导,态度蛮横且无理。浪费了一些时间、银子,还有本来很好的心情。后来遇到很多事情,才明白半路打劫发财的何止这位,青海人民有不少急巴巴等着宰人发财呢。按我的个性和那位的失言和态度,本来我想弄死他的。领导咋啦?领导不知道自重,就不要怪我不给面子。后来,当着满大门回回的面,高声送他——“就算我花钱,给你买棺材去。。。。。。”这里提一句关于托运,其实他们有工作人员劝我,你当时不要装好车,还是那样拆好了拎出来,就没这事。可是,我当时告诉他,我也就是下车时为了方便,才装好车的,而且,愿意再拆了,拎出去。。。。。。可那位LD就是和我较劲。大家今后去,一定要注意。男,60左右,170,微胖,长脸,腰带上有个玉带扣,夹个老掉牙的手机包,近视眼镜,脸微红(可能是酒后),不带工号牌,态度傲慢站在出站口。
       出站第一件事,就是拿回程票。是我出发前就在网上抢订的。这要感谢铁道部。我们玩起来,心里有底很多了。
       出站骑到西宁人民公园,第一次扎胎。对青海ZF真感到无语和困惑,满世界炒作自行车赛,城区竟然没有非机动车道,本地人鲜有骑车当然也没人补胎。。。。。。自己动手干革命吧。
      西宁市区的宾馆处处客满,紧张的令人难以理解。经热心车友指点,在市区中心入住一个档次较低的三人间(仅剩一间)。向回族前台还价(后来才知道是老板娘哩),永远回答两个字——“最少”。晕。晚饭后在附近继续打探,快捷酒店都至少300以上,而且基本没有房间了。我倒~
       晚餐去口福街吃“退骨(牦牛)肉”,口味还行,就是量太大了。两人吃到撑,快要反胃才总算吃完(我很反感浪费的),很有意思。这退骨肉就是先称连肉带骨烧好的肉骨头,吃完后再称剩下的净骨重量,乘以单价(每斤40元),就是这顿的餐费。我们吃了42元,撑死了。路边的西瓜真便宜,而且爽口,瓜心部分像蜂蜜。

当天费用  单车托运87.1*2=174.2元
                炸羊肠                        5元
                地图                           6元
                退骨肉                      42元
                酸奶                           4元
                水果(西瓜、桃)     12元
                明天干粮                    18元
                住宿                          200元
这里要补充说明,为什么要带一辆折叠、一辆山地。折叠,用在火车站、客运站转场,当行李车那样,两人配合推行载重。山地车,骑行时骡子的用途。
实际的西宁,真不是骑车者的天堂。但是美食却是意外的丰富。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2-8-5 22:38 火车上没有被补自行车行李票吧,我们去时十一个人,西安到西宁西来回火车上非要我们补票,幸亏我们看过毛 ...

你们人多势众,你没见西宁西站那帮杂碎的嘴脸。那猪头“领导”对我说:“别人我没见到,我就看见你了。。。。。。”什么东西啊。 我擦他妹,给他两钱买棺材去吧。
开始吃啦。
开始腐败了。退骨肉各位可以点少些,吃完不够再添不迟。这老板欺生,弄了2大块,撑的我眼睛都发直了。还点了老酸奶、油炸羊肠。
吃完饭出来,买了只西瓜。不会挑,后面买的就逊色些。这只西瓜,瓜瓤中间部分,像涂了蜂蜜。。。。。。住在商业巷北端,这个楼梯上去。是车友推荐的,160~200不等。这个地段,值了。而且去附近美食方便。
7月21日 西宁 坎布拉森林公园  小到中雨
      因为下雨无法环湖,所以决定跟团去坎布拉一日游。事实证明,下雨天去坎布拉绝对是一个错误——雨雾笼罩山间,什么都看不见。及时晴天去坎布拉一日游,也未必是一个好主意——票价极贵极黑。团费(大巴往返西宁+导游)79元,还只是网上团购。景区门票+景区车辆(也就30公里车程),每人162元。两项相加,每人241元!!!绝对超黑。如果从贵德县骑车过去,一分钱门票不要。自驾?不好意思,私家车免入!抢钱啊~~~~
       不过,我们有点因祸得福。上山时满眼桑拿,回程时看见了云聚云散的坎布拉。可以说是有点仙境一般。
        回程中,看见李家峡水电站。黄河水清澈的你难以想象!
        晚餐去导游推荐的大食巷美食城。这次没有被忽悠,爽!就是出租车极其难打,雨中等了足有半小时。各位不信,可以去见证。
今日费用   坎布拉门票、车票          482元
                 青稞饼                                3元
                  土豆                                   1元
                  酿皮                                   6元
                  酸奶                                   5元
                  杂碎拌面                            9元
                  炒面片                               14元
                  住宿                                  180元(换了个双人间)
                  早晚打的                            14元

坎布拉一日游
坎布拉的野花
坎布拉乱拍
通缉令:请这几位主动就近投案自首。
晚上在青百后面的大食巷美食城腐败,这里应该是我所知道西宁本地人民腐败的地点。我们只吃2楼清真,3楼的东西,全国各地都有。品种丰富、价格不黑、干净卫生,各位可以去转转。点什么,我有2个经验:1、按照各家的招牌菜点(一般都在主营菜单前列);2、看当地人点的多的,照单拿药。不过,我看见当地人点一种干锅虾比较多。作为江南人,我基本不相信他们做虾比我们新鲜、美味,再加上就那么几顿的机会,所以按照第一种方式点菜。
点了3样东西,我喜欢炒面片,老婆爱拌面。什么?不喜欢吃面?那你就呆在南方家里孤芳自赏吧!出门就要吃八方,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口味。哈哈哈
7月22日  西宁   阵雨
       天气预报有阵雨,对于长途骑行来说,最好回避一下。因此,安排今日继续安排市区游——东关清真大寺和塔尔寺。上午,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接着顶着烈日,我们搭车去湟中县的塔尔寺。两相比较,高下不言自明。伊斯兰教的教义、解说员的博闻强识,以及藏传佛教基层教徒的虔诚,令人印象深刻。下午,还是一场阵雨,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倒是湟中县回西宁(走高速的)大巴叫人吃惊一场:驾驶员亲自卖票,班车没有发车时刻表,过道都站满了人竟然上高速公路!
        上午参观完清真寺,侧门出来发现一处规模颇大的沿街集市,满街的小白帽。看货品(不卖猪肉制品),基本可以断定是清真,回族聚居区。在中间最热闹处,看见一种外观特殊的鱼在卖,以前一直没见过。问老板,老板很暧昧的说是鲤鱼——狗屁,鲤鱼我没见过?旁边一位悄悄讲“湟鱼”。。。。。。哦,索贼死噶!问价格,大的每斤25元,小点的20元。不贵哇,想吃。可惜只有不到10点,需要赶去塔尔寺,暂时就依依惜别啦。想起无锡那位西宁籍大学老师说的黑马河几百元的价格,心里默默的念着“湟鱼啊,湟鱼,我有机会一定要回来尝尝。”想顺手拍照,老板不同意。
        中午,在一家藏餐馆吃了他们的招牌菜“阿卡包子”——一种牛肉馅的蒸饺。真心说,不咋地。根据天气,明天开始有几天好天气,准备骑车环湖。腐败的、真正的旅程终于揭幕了。期待啊。  照片晚上回家再发。
当日费用    往来清真公交            4元
                  塔尔寺来回车费     16.8元
                  点心                         3元
                  水果                        8.5元
                  早餐                         20元
                  中餐(阿卡包子等)44元
                  住宿                        180元
                  晚餐                        51.5元
                  清真寺门票              50元
                  塔尔寺门票             160元
清真寺给人印象不错,牛叉讲解不得不看。
上些塔尔寺的东西,请注意和清真寺的比对,再注意藏传佛教寺庙和信众的比对
继续上塔尔寺图,仔细看,比较体会一下。
继续上塔尔寺图,仔细看,比较体会一下。塔尔寺景区比较杂乱,门票贵(好像藏族人出入看身份证就免票),讲解要钱(而且势利)。塔尔寺还有一绝——挂毯,因为在佛堂里面陈设,不能拍照,所以无缘介绍给大家。
清真寺相对建筑简约,教义实际而精深,门票不贵,讲解免费态度谦和,学闻广博。

再来几张塔尔寺里的芸芸众生,大家仔细体会吧。那位年轻的男子,旁若无人,一脸凝重而虔诚。在塔尔寺里里外外三步九叩,磕头声音清晰可闻。叩10万个头的信众,看看他们身下地板和旁边地板的色差吧。他们即使最年轻力壮的,也要在那里连续叩拜2个半月以上,才能达到10万个的计数。年老体弱者比比皆是,叩拜半年者不在少数。。。。。。再看看朴实的藏族妇女小工,悠闲的僧侣。。。。。。
我对佛教一窍不通,但是藏民的心灵虔诚和衣着质朴,对应寺庙的金碧辉煌,僧众的悠闲自在,再看看后来一些头盖骨做的碗、大腿骨做的法器。。。。。。我难以理解。

塔尔寺众生
再来几张屈指可数的清真寺内部的照片。其实清真寺里面基本可以想拍哪里就拍哪里,不像藏传佛教禁忌颇多。照片少,是因为它的外表有点乏善可陈。但是,穆斯林的教义博大精深。全世界100位名人排序,不管什么版本,都把伊斯兰的创始人穆罕默德排在第一位。。。。。。而穆斯林国家富可敌国者人数众多,异教徒皈依伊斯兰的,也源源不断:拳王阿里、泰森。。。。。。为什么?

两个时空 发表于 2012-8-6 08:47 楼主你好!我是常州的。我8月16日乘坐K376常州10:55开,至西宁西次日下午16:24到,18日开始骑小轮环湖。有 ...

首先要预祝你有一个快乐难忘的假期。其次,带车去青海湖要有充分的准备。包括:车辆及备件、住宿、心理足够坚韧、一定的身体素质和骑行能力、药品、足够的钱(网上很多攻略误人不浅)等等。再次,赶紧及时看完我的帖子,省得被黑挨宰。
这几天赶紧练习骑车,气温高可以夜骑。建议每晚不少于30~40公里。
有什么可以QQ问我。 Q:97460八七九二   敲门提示:青海旅游
先总体概括一下:城中住在商业巷那边,吃住行都方便,就是住店价高、难找。美食:大食巷美食城首选、口福街也不错。
                            我们后来住城东七一路(14号,青海穆斯林宾馆,长途市内电话免费,适可而止啊),找到一个极好的地方——离东关清真大寺很近,旁边一条美食街、菜市场——乐趣多多。后面说的鳇鱼,就在那里享用(其他地方只是说黑马河有小店私下售卖,价格咂舌。至少几百。)。不过最近是斋月,有些禁忌和窍门。住在民族地区(不要张口闭口称人家少数民族)有些别样的风情,但是要管好自己的嘴,态度低调。乐趣还是不少的。藏民面前别讲吃鱼,回民面前不要讲猪肉!!!
西宁的旅游旺季,能找到住店就是你的幸运。价格不菲,等你还价时,可能马上被别人抢了。肯定不还价!
                             美食多多,一定要带着包容的心态尝个遍。只恨时间太短,胃口有限。窍门不少,价格不高。
                             坎布拉,黑!
                             环湖,黑!注意保暖!!高反不可小视。
                             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都要去看看。感受天壤之别。东关清真大寺好感多多,特别提示要看一个人的讲解(讲解免费。我们一共看见3人再讲,我们都听了,其中一人绝对比周立波出彩(我后面会有介绍和照片)。门票便宜。)
                            省博物馆可以去看看。免费。有一个画展,其中一位画家劳**老家是江阴璜土。
                             藏民相对野蛮、彪悍,回民善商,相对狡猾而严肃。
环湖地区,特别是“151”夜晚降温极快、极冷,温度只有个位数,一定要带好保暖衣服。有棉大衣出租,20元。高原感冒,不是开玩笑的。151那里极黑极黑!!能绕道尽量不要久留。提前注意未来几日天气预报,早作准备。

补一张坎布拉出来的照片。黄河上游,真的清澈的你无法想象。
石头驴 发表于 2012-8-5 22:31 顶礼膜拜

消受不起,朋友过奖了。
好刀难寻 发表于 2012-8-5 22:42 等续集!

谢谢。尽量抓紧。
huitailang1999 发表于 2012-8-5 22:44 忍不住插一下,

欢迎美女狂插
吸血鬼的狂欢夜 发表于 2012-8-5 22:49 期待大片!!!!!!

客气了。谢谢鼓励。( 本文作者 : liu0510 )

• 我不是传说 回复

期待中!

发表于:2013-9-5 11:32

• liu0510: 开篇        这次去青海,是蓄谋已久的。骑单车环青海湖,也是蓄谋已久的。这些动机,都来源于网上很多前辈 ...
  • bjlxyk 回复

嗨~亲,你知道什么叫杯具吗?楼主就赶上了,没办法,雨天的坎布拉你的确什么也感受不到,但是晴天就不一样了,手机照的,效果不好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发表于:2013-9-4 10:09

• 时光划破青春 回复

定好了机票,决定国庆期间骑行环青海湖,因为标题,从昨天开始,断断续续看了lz的帖子,心中有些想法不吐不快。楼主非常用心,把旅途中的点滴都记录得很仔细,但正是由于楼主的用心和较真,把一切不愉快记录的太过仔细,把些些污点放大了一些,言辞中略有过激。从楼主的行程来看楼主是热爱生活的人,骑行也是为了享受旅行中的快乐,希望楼主你能忽略旅程中的不愉快,请相信没有哪个景区的东西是便宜的。个人觉得出游就应该穷游能吃苦,富游能花钱,享受过程,感受民俗,体会辛酸,增加阅历。。。。。。。。。。。感谢楼主的各种提醒,能让我的旅程少走些弯路。

发表于:2013-8-31 16:33

我有个天赋 过目不忘 人家说一遍我都能记住的

发表于:2013-8-30 19:29

不是爷奇才  是你每天公布的 伙食 住宿 交通费用显示的  大哥是你脑子记性不好屎了

• 我不是传说 回复

非常希望政府能够解决一下

发表于:2013-8-30 13:22

楼主下次吃饭的时候
    进场  小二何在,小二来了。 给爷上2斤牛肉,8个白面大馒头 ,烧酒2壶,在来2碟可口下酒菜。  如果没有,你这厮,爷爷端了你这个黑店

发表于:2013-8-29 22:50

• liu0510: 继续讲青海骑游体会二:关于人。这个因素也是决定性的。除非你玩过川藏或者类似的地段,一般平原地区的人过 ...
  • "ζ想伱゛ 回复

楼主 兜子里银子是不是不多了。一天比一天伙食费要少。

发表于:2013-8-29 22:44

• liu0510: 7月25日    黑马河—布哈河(鸟岛)        今天从黑马河出来,明显感觉风小了些。这里要说说青海湖的地势 ...
  • "ζ想伱゛ 回复

在强,美帝国佬,把11个航母编队开过来 ,估计一天搞定。
    拉登被几架直升机搞定。有钱鸟用

发表于:2013-8-29 22:34

• liu0510: 再来几张屈指可数的清真寺内部的照片。其实清真寺里面基本可以想拍哪里就拍哪里,不像藏传佛教禁忌颇多。照 ...
  • "ζ想伱゛ 回复

信神没用,如果你跟哪个高官挂上勾,要有实权的那种,你不发达谁发达,
    咱就信**。

发表于:2013-8-29 22:32

• liu0510: 再来几张塔尔寺里的芸芸众生,大家仔细体会吧。那位年轻的男子,旁若无人,一脸凝重而虔诚。在塔尔寺里里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