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广东 四川 山一程、水一程,2017-2018藏北“一错再错”骑行

山一程、水一程,2017-2018藏北“一错再错”骑行

作者:crldesign     210837人关注 2019-5-17 10:39

下午两点,终于骑行到湖泊东部边缘附近,这里碎石杂乱,大块巨石比比皆是,若在此走动,须倍加小心。离开仁青休布错之前,靠湖边找个避风地稍事休息,一来解决午餐,补充身体能量,为下午翻越噶拉山口做准备,同时拍一段延时视频,让途中的风景拭去疲惫,将大美的湖光山色收藏起来。
读懂一个人很难,了解一座山、一个湖泊亦如此。
仁青休布错位于日喀则市仲巴县北部,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湖西南岸有祝地臧布三角洲平原,其余湖岸为乱石山地。
下午不到三点离开仁青休布错,正式向海拔5146米的噶拉山口发起挑战。路况由砾石搓板路开始转变为松软的沙土路,硬路上可以骑,软沙路车轮不断打滑,把人折磨得很是头痛。然而,从噶拉山口准时刮来大逆风,让本已脆弱的我迎面一击,我的意志很快被消磨得上气不接下气。
上车骑行看来已不可能,只好徒步推车,推车时速仅仅四公里左右,每隔一两百米都要停下来喘口气,回首走过的路,一路弯弯曲曲,仁青休布措在身后草原上早已演变成一条蓝色直线。走走停停,来到山脚下一块平坦谷地,偶然瞥见左前方闪出昂拉仁错一角,湖面上空被乌云笼罩,看样子那里正在下雨,目测十余公里远,有砂石路直达。若是时间允许,可在此路口左转深入腹地探险。
猛回头,仁青休布错已变成一条蓝线
顺着山口方向远眺,昂拉仁错上空或在下雨。虽然没有亲临湖边,远观一下,聊以自慰。
昂拉仁错,海拔4689米,仲巴县境内内陆湖泊,属微咸水湖。地处冈底斯山脉北麓,为构造凹陷湖。湖水以冰雪融水补给,入湖河流有阿毛藏布、甲布日阿藏布和峻藏布,面积560平方公里。2000年为转折年, 湖泊面积整体的变化趋势为萎缩。
这时,有一位牧羊人家的孩子,从很远的山坡气喘吁吁跑到我的跟前,十一二岁的他围着我一脸好奇与不解。可惜语言不通,无法沟通交流,最后找到一块巧克力递给他算是告别。
通往噶拉山口的砂石路,坡陡,地质松软,上车骑行使不上力,每一次顶多坚持一两百米便败下阵来,喘口气歇息片刻,以图再战。越往垭口迈进,来自山顶的逆风愈发强大。大逆风,通常是造成骑车人崩溃的重要原因之一。令人欣慰的是终于遇上一段好天气,天高云淡,阳光照得人浑身舒畅。然而,身后的仁青休布错上空却是阴云密布,异常恐怖。十里不同天,不知噶拉山那边怎样。
山坡上跑来一只野狗,我警惕着,它看了我一眼,似乎对我并不感兴趣,一扭头从百米正前方穿过山道,直奔右侧山坡草场狂奔。那里有一群羊,牧民家两只狗迎面截击,经过一场混战,最终入侵者落荒而逃,羊群重新恢复秩序。
被越野车碾压过的山道,有时淤泥堆积如山,需沿着车辙印痕小心推行,倘若不幸深陷泥浆,必将吃尽苦头。
若说骑车旅行到底有何意义,大概就是每次努力,每次或都面临失败,然后为此而留下一点点挣扎过的痕迹。
海拔5100多米,除了大山和自己以外,路上既无来者,更无过客。当一个人置身安静的大山,孤独感油然而生,细思极恐。
历经两个半小时的艰难爬坡,一路经受强逆风的考验,下午五点半,终于抵达噶拉山垭口。胜利的喜悦,留给自己更多的则是一种安慰,它让人摆脱被动局面,天黑前完全有可能赶到计划中的宿营地,心中充满了希望。
在垭口简单拍照留念,整理行装准备继续启程。此刻,前方正在酝酿一场天气巨变,乌云翻滚,且来势汹汹,需抓紧时间下山。
下山路崎岖难行,坑坑洼洼碎石满地,路边到处是巨石阵,像到了另一个星球上穿越。当牧羊人开始走进我的视野,有一种重回人间的欣喜若狂,它让我觉得安稳,行走踏实。山上的溪水很快占据路面,路上水流成河,是为噶拉山另一道奇观。
在碎石水路骑行,颠簸到两手麻木,后背发凉,生怕一不小心人和单车摔倒在溪水中。不料,运动相机自行车支架突然被震断,相机迅速跌落!好在相机完好,到底是上车骑行还是下车推行,视路况好坏走一步看一步吧。
前有乱石阵挡道,后有积雨云追赶,人快逼到绝境之时,道路正前方从山上顺势杀出一条湍急的溪流横切路面。一边是陡峭悬崖,一边是万马奔腾的河道,看来只能从路中央推车突破。
一旦确定,赶紧脱去鞋袜,把登山鞋挂在车把,两手用力掌控单车方向,趟着冰凉的溪水,再一个箭步将单车拖上对岸,总算迈过这道坎儿。待洗完脚穿好鞋袜,一阵折腾忙乱之余,太阳的余光从云层缝隙洒落,片刻的消遣,令人暂时忘记远行的劳顿。
阳光和温度,造就藏北大山里多变的气候。这里冰雪消融,万物生生不息,大山滋养出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山坡上高原鼠兔探头探脑,对人类充满好奇,很远就能听到人车发出的声响,等人靠近了,然后一溜烟钻进洞穴,这些活泼可爱的小生灵早已与自然融为一体,深深懂得高原生存之道。
海拔在下降,发夹弯短而急,路上沟壑纵横崎岖难行,一直推车来到两山口之间,回首一看,身后山涧雨雾弥漫,宛若仙境一般。不一会儿,雨水嘀哒来到眼前,迅速穿好冲锋衣裤骑车冲出山口,迈过一条河流,来到一处斜下坡,这时雨大了。
正要迟疑是否继续赶路,发现路边靠山一侧扎有一顶墨绿色帐篷,不知背景来历,未敢上前打扰,皆因此处距计划中扎营点近在咫尺,只需再一鼓作气,今天骑行便可大功告成。想到这里,纵身上车滑行下山,骑行两三百米远抵达山脚,道路由曲变直,眼前呈现另一幅景象。

广袤平坦的山谷被群山层层包围,积雨云在天边不断翻滚,雨水来了又去,湿润的空气滋润这里的一切,漫山遍野的动植物又开始活跃起来,天道与自然的合力演变出了变化万千的视觉景象,总给人一种神秘印象。一条碎石搓板路顺势直下,顷刻之间打破山谷里的宁静与平衡。
这时,从远方飘忽开来一辆皮卡车,来到近前停下,车上两人探出头向我问路,由于语言障碍,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大家相视一笑,彼此跟着感觉再次启程。
在我的前方,道路右边突然出现一条便道,有路书建议走这条相对好走的便道可到前方村庄,赶紧掏出手机仔细查看卫星地图,发现便道离开主路越来越远,一个人不愿前往冒险,依旧在碎石搓板的主路上忍受颠簸煎熬。途经刻有“140”字样的公路里程碑,意味着离开亚热乡已经140公里,前路一片渺茫,心中一阵悲凉。
傍晚八点,隐隐约约路边出现一座移动基站塔,它的渺小,以至于人到附近才被发现,这里就是今晚宿营地,也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荒原体验扎营的地方。其实,移动基站并不大,除了一间水泥房安装控制设备,便是山坡上建有一排发射塔和一个圆形接收器。
移动基站附近有几户人家,夏季里房门紧闭,全都外出牧羊去了。在移动基站水泥房外,我选了避风的一面靠墙扎营。
天色渐渐褪去太阳的光芒,早有运动相机记录时空里的风云变幻轨迹,在这片平坦的山谷盆地,究竟藏匿了多少秘密,恐怕无人知晓。
从早上八点离开仁多乡,到晚上八点抵达目的地,历经十二个小时一路兼程,风雨相伴,想来不觉大梦一场。
一个人无论经历再多,走得再远,晚上只要还有一口热乎乎的饭食足矣。延续前两顿的菜谱,赶紧在帐篷内支起炉具烧水,三两分钟水开,将方便面请入沸腾的碗中,盖上盖子将炉火熄灭,闷上一会儿,让水和面深度融合,美味正在慢慢生成。在习惯吃面的人眼里,这大概就是弥足享受的过程,柔韧滚烫,鲜美爽口,人生何求,幸福不过如此。
夜已深,为防止高原野兽袭击,特地将驮包放在帐篷内头部位置,关键时刻可起到一定的缓冲。在朋友圈发出一则消息之后,钻进睡袋歇息。
一个人的夜,十分漫长,直觉得天昏地暗,昏昏沉沉,不知过了多久,猛然间被口干舌燥惊醒。可能因昨晚菠菜蛋花汤喝得太多、咸味太大的缘故,找到水壶喝了几口淡水,感觉还不解渴,在驮包终于摸到最后一个苹果吃了,一股久违的清新甘甜直沁入心肺。对我来说,这一定是史上最好吃的水果!抹抹嘴,才觉得这一天十分圆满完整,随后心满意足地放心大睡。
后来,听当地人说,这一带常有狼、熊出没,很遗憾我是没见过。
第七天骑行结束。
游记不定时更新中......
烟雨雄鹰 发表于 2019-5-20 21:11 谢谢你的游记,期待你的更新

感谢支持!D8  扎布耶茶卡
海拔:4610米-4460米
里程:骑行90公里
骑行难度:1级
清晨七点半起身,好奇地拉开帐篷门帘,看看外面天气到底怎样,无奈依然是乌云笼罩,天气阴沉极了。一阵凉风刮来,不觉打了个寒颤,赶紧拉上帐篷穿好衣服。
早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河粉及配料用旺火煮沸,熄火,盖上盖子,再等待几分钟。简单方便的做法是为了路上节省时间,只要动动手,让日复一日的食物和日子都不再单调乏味。吃着自己做的,一个人因为有口热的而感到踏实。
自助早餐过后,一个人骑行旅程开始。

上午八点三刻,载着全部家当骑上自行车离开移动基站,从小坡重归措亚公路,刚要起步,道路前方早有河水挡住,路面过水甚宽,但流速缓慢,水也不深,决定退回十几米远再骑车奋力冲刺,等顺利拿下开门拦路虎,一天的艰苦跋涉才算正式启程。
延续昨日砾石搓板路,在极度颠簸中骑行,不仅需要耐心和毅力,还需忍受一个人的孤独。无人的旷野,一片寂寥萧瑟,苍白的天空给前路蒙上一层阴影。骑行不远,右前方草原闪出一条白线,这是得阿壤错,很小的一个湖,因距离公路较远,直接忽略。
穿过一条宽阔的河道,公路开始向两山之间延伸。天空一片灰蒙,道路看不清终点,感觉旅途一片茫然。

上午八点三刻,载着全部家当骑上自行车离开K140,从小坡重归措亚公路,刚要起步,道路前方早有河水挡住,路面过水甚宽,但流速缓慢,水也不深,决定退回十几米远再骑车奋力冲刺,等顺利拿下开门拦路虎,一天的艰苦跋涉才算正式启程。

这时,几只藏羚羊、藏野驴闪现在周遭的旷野,它们三两一群,警觉性十分敏锐,只要发现有人靠近,立刻逃之夭夭,每每看到这些高原上的精灵,总能带给我几分兴奋。
七月中旬,高原天气多变。清晨的天气本就让人愁眉紧锁,然而雨水说来就来,细雨霏霏,没有人知道糟糕的天气还将持续多久。往年进藏骑行的经验对于我来说,基本不起作用。
自亚热乡以来,几乎天天下雨,而且雨势特别凶猛,未来的路将会怎样,心里毫无把握。一个钟头过去,路上除了一个人骑车以外,视野内再无其他旁人。正在一筹莫展,从身后匆匆驶来一辆越野车,很想找个人说说话儿,谁知那人竟一踩油门扬长而去。我们常常为实现不了的愿望而痛苦,是因为我们把幻想当成了希望,幻想破灭,也就意味着希望没了。
砾石搓板路上骑行,平均时速不过五六公里,还要时常停下来喘口气歇息,看着身边的山岭不大,其实整个上午都在沿着两山之间穿越,且上下坡起伏不断,直到午后才离开那片山谷。回首走过的曲折道路,风光乏善可陈,不仅耗费人的体力,更感时间的枯燥无趣。
下午一点,路过一片河谷沙化地带,附近路上躺有藏野驴残肢,可惜只剩下一具躯壳,看上去像是生命最后作垂死挣扎状态。按照优胜劣汰、生老病死的大自然生存法则,虽说自然残酷,看后仍觉血腥、压抑。离开那段路之后骑行不久,人和自行车突然被什么绊倒,活生生摔了一跤,一种莫名的惊悚感觉袭来,我喘着粗气用尽全力蹬踩自行车。骑行不远,终于雨过天晴,人的心境也随天气的转晴而改变。在远方,一条神奇的湖面悄然向我敞开了怀抱。
这就是扎布耶茶卡,又称扎布耶错、查木错、扎布错,位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海拔4429米,面积243平方公里。它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一百平方公里,水深数米。扎布耶茶卡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其锂的品味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第一位。湖区为高原寒冷半干旱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经常刮起大风。
道路抵达扎布耶茶卡湖盆,开始沿着湖泊边缘穿越,路况也由砾石搓板改变为沙土硬路,看来可以上车痛痛快快骑一阵子了。两公里后,右边山坡矗立一块巨石,其上刻有“扎布耶”红色三个汉字,绕过这块巨石,道路开始走向湖泊,然后近距离与扎布耶茶卡南湖携手并行。由于湖水水质及天气原因,湖面呈灰白色,总觉得缺少触及心底的一份感动,和想象中相差甚远,平平淡淡,甚至有点失望。
在湖边骑行一个小时,下午四点四十分抵达扎布耶村。扎布耶村十几户人家,有食宿补给,由于下午还要赶路,仅买了两瓶饮料便匆匆启程。这时候,在我的身旁,早有很多村民过来围观,骑车人的到来,他们眼里充满好奇。
扎布耶村
刚刚离开扎布耶村,身后半边天,乌云开始奔腾翻滚。高原上的天气瞬息万变,如果下午途中下雨,对于我,那将是非常悲崔的一件事,务必在天黑前赶到帕江乡。往帕江乡的路,完全沿着扎布耶茶卡南湖边缘穿行,几乎环绕南湖一周,三十五公里的颠沛流离,给我太多的难忘……
下午的路途是在彷徨与焦灼中度过。
扎布耶村村后,有一家日喀则地区最大的盐业公司,豪华的单位大院在这一带非常容易辨别,过去据说曾经有骑友前往投宿。一个小上坡之后,遇到一个村子,村子里的一排人家都是大门紧闭,村子里竟然没有一个人,带着满心不解与疑惑继续赶路。这里的路可以上车骑行,路况呈起伏状态,翻过一个小垭口,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摩托车上两位藏民很远朝我打招呼,扎西德勒!彼此互致问候匆匆别过。过了一段时间,路边再次出现一个村子,村子里仍然没有一个人,皆大门紧闭,不知所踪。
然而最令人恐怖的是,身后半边天开始电闪雷鸣、乌云翻滚,从扎布耶村一路疯狂追赶,一个人就这么心惊胆颤,沿湖夺路而逃。哪里有便路近路,就从哪里穿插穿越。有位藏族巡湖队员看着我行迹很是可疑,盯住我半天,直到确认骑车旅行才肯放过。南湖这一段沿湖路,总是在主路与便路之间不断来回切换中骑行,一个短陡坡有时竟让我费劲半天才成功推车上去。
道路曲折多舛,注满雨水的大坑接二连三,骑行时不得不小心隄防这些陷阱。又过了一段时间,路边开始有了几户人家,有人烟的地方必然有狗,过去几日里早已领教过藏北狗的厉害。
不久,抵达扎布耶茶卡南湖最南端,那里有一家工程项目部,前后有两大片板房帐篷群落,措亚公路从中间穿插而过。就在我准备骑行经过,突然从四面八方蹿来数十只狗把我围在道路中央,赶紧取出超声波驱狗器,另一只手挥舞登山杖以图吓阻来犯狗群,没料到登山杖前半截突然被甩出很远,落在附近山沟里。原来慌乱之中登山杖没有抽出卡紧,脱手的那一段还得找回,然而狗群依旧狂吠不止,怎么办?关键时刻试试超声波驱狗器到底怎样,说来奇怪,骚动的狗群狂吠声渐止,靠近的几只狗斜着脑袋东张西望,仿佛被一种强大外力吸引。一个人这才敢到山沟里捡回半截登山杖重新安装。这时,从工程项目部走来几位藏族民工帮我喝退狗群,顺便向他们问路,由于语言障碍,沟通不畅,他们仅能告诉我帕江乡就在不远的前方。
( 本文作者 : crldesign )

• 村夫sz 回复

非常认真第看完了!
    棒棒!

发表于:2024-3-20 15:31

• 村夫sz 回复

他为什么要撤?
    遗憾!

发表于:2024-3-20 10:31

• crldesign: 从狮泉河一路走来,在每一个路口都传递着坚忍与彼此的鼓励。然而,连串的意外经历让人猝不及防,队友的思想终于产生动摇,以至于打起退堂鼓,一个人决定搭车回拉萨。房间里的气氛是凝固的,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我深知此时的劝说,将是多么的苍白无......
  • 飞雕侠007 回复

欣赏完了,谢谢分享!
    高质量的游记!绝美的文笔精美的照片!

发表于:2023-8-18 10:31

• neophyte 回复

彩虹真美!

发表于:2023-6-25 05:31

• crldesign: [手记: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能力改变历史的进程,[align=lef......

静谧之美!

发表于:2023-6-16 18:29

• crldesign: 黄昏前,返回安徽人家。有人告诉我,放在门口晾晒的登山鞋被狗叼走,幸亏老板娘永忠桑姆替我追回。听到如此奇葩的消息,让人又惊又笑。惊的是,若真的不见一只鞋,往后的路,只能穿凉鞋骑车了。 [/si......

宁静的文布南村

发表于:2023-6-16 18:21

• crldesign: D10  文部南村休整 时间:2018年6月11日地点:文部南村海拔:4628米

大片!

发表于:2023-6-16 17:55

• crldesign: 站在铁桥边歇息喝口水,一面欣赏当惹雍错旖旎风光。西藏四大雍错中的"当惹雍错"就深藏于眼前文部荒原之中,除了偶尔在民间神话传说中被提及,过去很少有人知道,骑自行车到过那里的人就更少了。 [/s......

做个记号!

发表于:2023-6-12 21:04

• crldesign: 持续等待的时间里,疯狂的风雪丝毫看不到减弱迹象,怎么办?硬着头皮继续骑行,路上绝对悲崔难熬。山就在那里,不如返回两公里身后的茶馆再寻找合适的时机出发,经商议一同折返。 [/al......
  • richelsky 回复

推车的应该是我吧,第一天下火车淋雨高反了,在拉萨休息了半个月才出发。
    你说的那个姑娘应该是小罗。我今年的计划是川藏中线+易贡大峡谷+新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林芝到萨嘎县  路上偶遇

发表于:2023-5-31 22:17

• crldesign: 快接近山底,迎面遇见几个逆骑车友。其中一个男车友正在超近道推车上山,看着他们推几步歇一次的痛苦情形,还不如沿柏油路正常爬坡。终于从前方柏油路骑过来一位女孩,意外邂逅,真是一见如故。 [/si......
  • 黄嘉涛888 回复

海拔将近5000米,阔以

发表于:2023-5-31 08:58

• crldesign: 晚上,这户人家人来人往。有个本地藏族小伙儿像是这里的常客,他与这家女孩儿像是很熟。小伙儿是货车司机,专门给环湖道路施工拉送原材料,与项目部常打交道,天长日久,汉语口语水平突飞猛进。从他那里得知,这家一长一幼的两个女人是婆媳关系,儿子死了,媳妇守寡,怪不得刚来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