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从化十登之五虎连穿,从老虎头遥望五指山

从化十登之五虎连穿,从老虎头遥望五指山

作者:缥缈的峯     13818人关注 2022-11-21 09:53

一、序

曾经,脑海里冒出一个想法,假如要去爬一座山,它不是五星级景区的白云山,也不是海拔低的无名小山,那里从未去过,朋友也没时间,不能同行,此时,单人行动,距离比日常通勤要远,却又想去走走,这时有几个问题摆在面前:出行方式的选择,确保顺利完成,确定出发。

基于此想法,上周日独自探路鸡枕山,顺利完成,发现单人独行,不用拘泥于时间,不必担心能否成团,这为户外徒步增加了一种选择,让线路更为丰富。市内海拔低的一天爬山线路差不多走了个遍,有的走过很多次,当作周末活动出些汗还好,要是追求登山看风景,还是差点意思,周边远一点高一些的话,就属从化了,那里是合适旅游徒步的好地方,有十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

没去登这些山,不是因为难度,说到底是懒于计划并付诸行动,觉得出行不便,没有同伴,担心人身安全这些,其实从化交通方便,只要有时间,完全可以说走就走。

又过了一星期,秋意更浓,九座山峰有好几个在鸡枕山周边,再去附近,也算轻车熟路,今年是虎年,就决定出发,去摸一下老虎头吧,五指山也在隔壁,干脆一次爬完,来个五虎连穿。

二、前往老虎头

今天有备而来,且一早就显露出好天气的征兆,愉快地出发,快乐的一天开始了。一路上顺风顺水,地铁快车,一出地铁口,看到要转的车刚好在前面停落,遂上车,在换乘时,遇到两人,一重装一轻装,说是去天堂顶。

出门后,花了2小时10分钟到岭头站下,再向前走约20米到山脚,登山口附近有很多人,有几个队伍来得早一些,在例行防疫及防火登记后,登山即将开始。

此处是登山口,从左路上山,早来的队伍刚登记完,因为踩了部单车,摸各种把手,就抽空越过一片果园到小溪洗了个手,这个决定让我一天都有点不适应,后面再述,返回山脚,此时10:25分,刚才那一大批人,已不见踪影。
刚开始天空蔚蓝,天气好的出奇
开始赶路了,不想落在最后面,逐渐发力往前追,一路超车,一路经过很多队伍,问了一下,大多是象我之前所做的那样,报团出行,有少部分是约伴,当然,很多人,后面行程再也没有遇到。
走在平坦的山路上,舒服
这些瓶子不是我丢的,出去爬山时,我奉行不乱丢东西的原则,看到路旁边被遗弃的垃圾,有些影响心情
前面一直是在缓坡中爬升,偶尔夹杂着一段平路,饶是如此,在加速情况下,累得气喘如牛,隔一小段喝点水,然后来到这个平坦地方,休息数分钟,又开始上坡了,没想到后面是一段连续陡而长的坡,最艰难的一段开始了。
天空就是这么蓝
让人绝望的长坡,经过时都累得直喘
来到这里,陡坡已完成,并追上最靠前的领队,前面只有零星小股人马了。
在树林中穿梭,路途平坦,偶尔一个缓坡,这里已经很少碰到人了,过了好长一段,才看到一男一女,刚开始以为是情侣,到老虎头时她说不是。放慢脚步,聊了一会,担心当灯泡之嫌,就加快步伐,她说前面还有两个同伴,要我告诉对方,两人正在赶路。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分岔路口,看轨迹会少走弯路。
来到一片矮竹丛,在遮天蔽日的密林中穿行了很久,突然豁然开朗,这片蓝色也让人眼前一亮。爬山时如果周围都是高大树木,视野并不好,也易闷热,如是低矮灌木丛,则景色更好,能拍很多漂亮照片。
我边走边放着音乐,透过竹林叶似看到左边有人在拍照,并听到有说话声音,与此同时,音乐声似乎也在告诉对方,某人正路过,往前走了几步,大家回头同时大喊一声,终于碰到有人了,一个带头大哥和三个女生在左边空旷平台拍照,她们开朗,热情有趣,完全没有陌生之感,于是,我开始与TA们一同前行。

三、从虎背到老虎头
前面最难的攀爬路段过去了,现在基本是在山脊行走,属于享受的路段,再拐一个弯就到老虎头了,高处看得远,这一段观景,拍照俱好。
此前在林深时只见树林,现渐行至最高处,当坐看云起,先遥望一下五指山
平坦石块的空旷地带是虎背,我也希望自己五大三粗,虎背熊腰,小时脸很胖,心里就想,能不能让脸瘦一点,后来脸真的瘦了,我却后悔了,可是却再也胖不回去。就像是跟老天许了个愿,它确实能满足一个人的愿望,条件是不能再反悔。
越来越接近虎背,行走之中,左右空旷,风从左吹来,非常凉快
竹叶丛中过,一妹子行走时,太阳镜被竹叶细枝勾走,大家帮忙寻找,在密密麻麻竹叶树丛找了一会,然后我发现眼镜跌落在竹叶丛中,于是继续赶路。
结伴的四个队友,前行的英姿
很快来到虎背,此地宽阔,适合停留,又纷纷打卡留念,站在虎背上,向南望去,越过一片谷地,看到对面是天堂顶,广州第一高峰;站在这里,五指山的风吹啊吹,十分地凉爽,直到有些凉意,前面那个绝望坡流了如此多的汗,喘了这么久的粗气,这一刻,是值得的。
12:41分,来到老虎头的大岩石下,向前望去,可见五指山诸峰,右边是老虎头,此时,天空依然蓝,还可以相信天长地久,相信爱情的诺言。
在登上老虎头之前,在旁边的石头大片空地上歇了很久,小伙伴们纷纷到此一游,留下美丽身影。
老虎头全貌,海拔1105米,从化第四高峰,由多块大岩石构成。前面碰到的男生女生已登到上面了,其同伴,两个女子则站在平台边正给两人拍照,小伙伴哄笑两人摆个姿势,很幸福,女生说两人第一次见面,不是情侣。
我们五个人则开始在大岩石脚下平台休息,喝水,在拍照与谈笑间,欣赏美景时,不经意就风云突变,一大片雾汽从左边漫山席卷而来,瞬间就将远近诸峰笼罩在云雾之中,刚才还清晰可见的山恋,树木,人影,突然全部模糊,直至完全隐没,千里之外可见的蓝天白云也迅速消失,可视距离迅速降至数十米之内,随云雾裹挟而来的,还有凉风与寒意,风渐变冷风,竟然有点冷了,赶紧拿出外套穿上。
接着,小伙伴们说要爬上老虎头,提出留一个在平台上拍集体照,我出去大多拍风景照,很少自拍,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就自告奋勇,留在平台空地,爬老虎头时有点危险,岩石没有明显着力点,身体不容易舒展,须借势抓住可当把柄的地方,在带头大哥的帮助下,三个女生顺利登顶。很快,我也上去了,站在平台空地的两个女子之一帮忙拍,这时大雾弥漫,我说等等我,一会把照给回,她们一行也是要往前赶路去五指山的,马上又觉得不妥,萍水相逢,这样的要求会让别人有所羁绊,于是赶紧说不用等。
冷风浓雾,阻挡不了小伙伴们的热情,其中几个并不常爬山,她们欣喜登上山峰,热情高涨,异常开心,将包中食物逐一摆上,我们算是第一梯队登上,先发优势,占据了一个休息与午餐的最佳位置,上来大岩石时还有点危险,原有可借力的绳索已不见踪影。
小伙伴们带的食物很丰富,她们说不是来爬山的,是以爬山之名,行撮一顿大餐之实。就这样在这里休息,边吃边聊,有一个多小时,自爬山以来登到最高点,还从没停留过这么久,一般拍几张照后拔腿就跑。慢慢的,后面有几波队伍也陆续来到,大岩石不大,上来还有点难度,于是这些队伍就在旁边平台上驻留,偶尔上来几个。后来,反方向行程的登上来一群人,年轻而有活力,还带了音响,要载歌载舞地拍一段视频,我们五个自知不会跳,勉强加入会极大拉低对方的演出水平,于是婉拒了好意。
聊的过程中,发现其他几个小伙伴今天只爬老虎头,我还要去五指山,该说分手的时候了,然后小伙伴就建了一个群,把我拉进去,下次可以有机会一起约。从矮竹丛到老虎背,再到老虎头,这一段景色,凉风最是舒服,当然,小伙伴们这一段同行也非常快乐。

四、五指山
告别刚认识的队友,我要继续前往五指山,前路漫漫,后到的几波人马,还在大岩石脚下的平台休息,不知目标何往;先一步站在山顶的男生,就叫他带头小哥吧,及同行女生,加上另外两个女子,在我们吃午餐逗留时,四人已经早早的就前行了,不知现在何处。
启程时,雾已退散,正是出发好时机
前面路途遥远,要拿出晨夜兼道的状态
在巨石旁边窥视五指山
深秋,青翠树林之中,叶落满地,显萧条之意
从泥路走了很远,看到水泥板砖路,此后很长一段直至山顶,都是水泥板砖的登山道
前面一个大平台,平台可望到五指山食指峰,隐约可见上面一凉亭,平台处遇见一支队伍驻足休息,他们是反方向穿越,突然看到一个人似曾相识,原来是上两周去莫六公山时,他也去了,报的同一个团,世界有时很小,会不期而遇。
几经起伏,经过半山腰,人生有如爬山,不会一直有坦途,旅途亦如人生,起起落落。
又来到近顶,开始登五指山顶峰,这里遇到了带头小哥及其三个队友从山顶上返回,准备从左边小道下山
来到山顶,一队人正在上面拍照,好象是七男一女?终于遇到一队男多过女的队伍了,等他们拍完照后,我也拍了几张。站在五指山顶峰时,山峰是食指或中指,未知,前面是流溪河水库,四方山水来相汇,汇聚成了这个大水库。
在山顶短暂停留后,随即又下山,开启下山模式,一路飞奔,这段路竹叶丛特别多,竹叶细枝划过脸庞手臂,这时要注意长袖防护。
下山的前半段,偶尔会见到人迎面走来,并且又看到另一队相向而来,男领队,带着三个女生,貌似女生比男的更喜欢爬山啊。很快,就鲜有人影,又走了不知有N公里,终于看到带头小哥及他的三个队友。
下坡轻快,只管放开速度,任意驰骋,但是遇到这些拦路虎,就得放慢脚步。
经过各种地势速降后,路变平缓,在下坡途中,一直聊天,有两次走入岐路,多走了几十米,经带头小哥提醒,回到正路,前面一路方向正确,不能在快下山时在这样的阴沟里翻船。
近看流溪河水库,快到山脚了
时间16:57,到山脚下,这是南山瀑布,现正枯水期,水流萎缩成可忽略的规模,下坡过程中,大家话匣子打开,一路聊着,五人还在瀑布上游的山塘处休息吃东西,这段路程感觉很快,不知不觉已到山脚,至此,行程顺利结束。
上周的鸡枕山,伫立在湖光山色之中,蓝色天空之下。顺着水库公路走,带头小哥一行人是自驾出来的,要打车回到登山起点去取车,大家各分东西,互道再见,也许下次会遇到。

五、结束语
从10:25开始出发,到16:57行至南山瀑布脚下,13.5公里总共用了6.5个小时。行程很顺利,下山后,山脚下村庄居民摆摊展示各种农产品,腊肉香肠,各种干货,煲汤材料,看到有红薯黄薯,色泽很好,看上去很新鲜,买了几斤,还称了一点五指毛桃来煲汤。
开始时说的,上山之前,匆忙赶去溪边洗了一下手,溪水很清,洗完手后,站在边上,打量一下这溪水,突然发现溪流中间突出几块石头,其中几块石头各附着一团粉红小花朵状的东西,很快反应过来,这不是福寿螺产的卵吗?听说这个福寿螺带有很多寄生虫的,心里一惊,也不知水里是否有这样的寄生虫,后悔来这里洗手了,这一天都没用手擦汗。不知是否过度担心,长大了就这样,担心这,担心那。小时污泥水塘,池塘水不见得怎么好,照样爬到塘边柳树上跳到塘里,乐此不疲,反复折腾,搅得塘底污泥翻滚四溅,直至塘水一片混浊,玩得不亦乐乎。
今天的天气真是变幻无常,一天三变,大部分时间都天晴,云朵较厚,但是没想到山顶后突变,遭遇云雾,虽然短暂,但也意味着户外的活动,有不可预则的自然状况,难怪盛夏六月时走鳌太线,不时会遇到极端天气,这种情况让人猝不及防,可能导致失温,看来要安全出行,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今天的路程比上周的长,路上来往队伍较多,走过的十登之中,天堂顶景色当属最好,一是距离足够远,山峰之间有足够的纵深拉开空间,爬坡过程中,低矮灌木,细小竹丛出现得更早,故视野较好,所见甚远,站在峰顶,能看到对面远近的山头景象。不至于象在原始森林般穿梭。
( 本文作者 : 缥缈的峯 )

• zhb001 回复

茫茫山野 条条小路

发表于:2022-11-21 16:27

• 文中书Liya 回复

登山就是从跨出脚底那一步开始,然后就变成了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