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徒步希夏邦马

想为这段旅行加上一个很俗的注解:寻找幸福。以前以为"幸福"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但当我决定从新开始的时候,旅途中最细微的物体都有了清晰明朗的轮廓。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每一次的出发,都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题记

希夏邦马,这座唯一完全在国境内的8000米+雪山,属于喜马拉雅山系。关于希夏邦马有很多传说,而现在,它是我心中幸福的图腾。

徒步希夏邦马
还没出发,就迎来了惊喜的开端。出发前一天晚上,在小区绿化带捡到了我的二猫--甜甜。她嚎得奔放,行动也直接,不假思索顺着衣服爬上来。和妈妈走散了吗?反正,她勇敢地给自己找了一个新家。在往后的日子我常常问她,**妈是谁呢?她只会看着我。

上一年和小豆从库拉岗日回来后,就约定好这一年的行程,每一次出发,都是一场约定。

杭州拉萨,拉萨至日喀则。海拔一路飞升。挣脱樊笼,回归自然,幸福度飞升。难忘3760米的日喀则,边走边吃西瓜,一路的白云青空,转轮佛塔,心思旷渺,不染尘埃。

徒步希夏邦马

到达4350米的岗嘎镇,这里是珠峰大本营重要驿站,珠峰最佳观看地点。墨蓝色的山峦连着天际,安静得像深邃得湖,远处的雪山是白色的天鹅。远眺珠峰,清晰瑰丽又亘古遥远,仿若世外神山。

从定日到聂拉木,海拔3800米。这一天,行车距离222KM。"花样樟木,云上边城",巍峨的门楼,飘舞的经幡,一路的苍凉,起伏的雪山群,心境更加翻腾激越。到达聂拉木住宿后,珠穆朗玛、卓奥友、格重康峰、拉布吉康一一在镜头定格,希夏邦马,也在翻越通拉山口后无比亲近。
徒步第一天:聂拉木(3800米)-欣德营地(4620米)

徒步希夏邦马

聂拉木冷酷静谧。行车数公里,眼前浮现一条小河,一座小小的铁桥乖巧地恭候。下车,开始徒步。沿山脊前行。近处,山石与苔藓草甸斑驳交织,远处,冰雪覆盖的山川与白云相接。天气晴好,山谷、河流、冰川清晰可见,炫耀初次谋面的惊艳。

徒步距离10.4KM。海拔一路上升,希夏邦马真容初露,绝世而独立。行走在与世隔绝的画卷之间,不知不觉数小时过去,满满的幸福,不怎么累。接着却突然有点头重脚轻。到德欣营地安营扎寨的时候,感觉头疼,浑身无力。躺在帐蓬里,听到外面的狗在舔我们的锅,我都不想动。

"豆,我好像高反了,咱下撤吧"。竭力控制着打道回府的念头,我跟同伴小豆说,说完我就拿气垫霜擦脸(在高原,我的习惯是先擦防晒再用一层气垫霜,这样子脸上不会很油)。她先是安慰我,"没事的都会有点头疼的,我也会"。然后一扭头看到我在擦脸,她说你高反个鬼,起来给我走。

我笑笑,发现还真就没那么严重。原来生命中的很多困境是自我设限,想得太多,会放大原有不适。而当你学会淡化或消解,或者将注意力转移至其他的人和事,苦痛会自然融化,这,应该是生活中的幸福法则之一吧。
徒步第二天:欣德营地-嘉龙错(4370米)-吉嘎布营地(4687米)

徒步希夏邦马

早起,五颜六色的帐篷山花一般地开着。看红色帐幔下的冷岗日峰,心情瞬间高亮。沿着山脊走,海拔落差300米,感觉不到多少爬升,像掠过天际的鸟,惬意自在。

徒步距离约11KM。这一天平稳过渡。天气出奇地明亮。边走边玩,和清晰无比,却遥不可及的希夏邦马群峰打着招呼,各种拍照打卡,很开心。安静伫立的白马,近距离温柔对视的牦牛,瞬间觉得生活如此美好,曾经的伤痛烟消云散。我想我们是来到了雪域之巅的世外桃源。

山脊线是非常棒的观景平台,继续走,地面积雪越来越厚。只是冰川湖泊嘉龙措尚未融化,蓝色湖面默不作声地与天空对峙,仿佛来自远古时期的巨大蓝宝石。极目远眺,摩拉门青峰冷艳神秘,不动声色。

徒步希夏邦马
吉嘎布宿营。回归旷野仰望苍穹,星河璀璨,悲悯无限。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所有的悲欢都不值得一提,心境变得澄澈纯净,听着自己的呼吸怡然入梦。
徒步第三天:吉嘎布营地(4687米)-贡错营地(5200米)

徒步距离约11KM。这一天,天空湛蓝,晌午抬头看见流云散落天际。背着行囊,切上山脊,沿着希夏邦马南麓的褶皱行走,时进时歇,希夏邦马的轮廓越来越清晰。皑皑冰川下是乱石密布的荒原,积雪的点缀让荒野变得浪漫,远处似乎有人在哼唱着什么歌,清风一般掠过,然后消散。能自由的行走是幸福的。

徒步希夏邦马

路过嘎龙错,海拔5075米的高原湖泊,非常美,在乱石雪山中穿行,海子近在手边,还有很多冰封的湖泊,如很多举向天空的黑洞,让人难以一窥真容。一半是柔软的湖水,一半是坚硬的冰山。像那些匆忙经过我们生命的人,有的人生来冷得像冰,而有些人,总是给人温暖柔软。

露营贡错营地。位于深蓝色的贡错湖东边。希夏邦马近在咫尺了。伸出手就可以摸到。冷峻的线条刺进手掌之中,瞬间有了灼热感,心里暖暖的。你好,希峰,我来了。
徒步第四天:贡措营地休整玩耍一天(5200米)

徒步希夏邦马

风景绝美的贡错营地,这里是观看希夏邦马峰最好的位置。这一天,徜徉在宗喀巴大师的魂湖边上,结冰的湖面,180度笔直切割山的曲线。驻足湖边,凝望希夏邦马,像所有的朝拜者一样,静下来,幸福是被庇佑的金色。

清晨6点多钟,揉揉眼屎,爬出帐篷,静坐,等待日照金山。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时刻,眼前金山一片,不枉了我的期待!全身心早已经沐浴在金光之中,灵魂像是找到了出口,已入无我之境。

一见如故的猫姐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如此神圣的贡错湖,让我们静如尘土。当地人都很注重环保,看到垃圾会主动带走,作为闯入者的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晚上,依旧是是银河璀璨。这片照耀着希夏邦马的星空也照耀着我,突然想到这一点。仿佛我们永远相识,从未分离。
徒步第五天:贡措营地(5200米)-俄热村(4460米)-乘车至北坡大本营(5100米)

徒步希夏邦马
清晨出发,徒步距离约14KM。一边观赏摩拉门青、希夏邦马和彭帕日峰,一边开启陌生行程。高低落差近800米,碎石下坡,对我来说是蛮艰辛的一段。相比较上坡,下坡简直面目可憎,以致于全程调侃自己是下坡机器人,走完感叹,旅途如人生,不可能总是一马平川,好在我们有目标,美如神灵的希夏邦马群峰。
徒步第六天:北坡大本营(5100米)-前进营地(5500米)

徒步距离约17KM。大本营美美睡一觉,很早起床,等待日出。再一次观旭日徐徐初升,仍然心潮澎湃,感觉自己就是人世间最幸福的孩子,忍不住欢呼雀跃,希夏邦马群峰此刻也凤冠霞帔,风情万种,我的内心再一次充盈欢欣的湖水。

此后的徒步,虽然是此行最长路段之一,但落差平缓又是上坡,舒适度还是挺高,相比昨日的下坡辛劳,简直就是天降福瑞。不知不觉已经发现冰塔林,前进营地闪入眼帘。
徒步第七天: 前进营地冰塔林(5650米)

晶莹剔透的冰塔林,飞花溅玉,是大自然千万年雕刻琢磨出的艺术杰作。在这里,大自然就是米开朗基罗,以冰为基以风做刀,彰显无与伦比大师风范,每一件作品都倾倒众生。遇见它们,是我的幸福。

徒步希夏邦马

徒步距离约17KM。从前进营地出发,又是全程上坡,爬到狗喘。好在可以看一天的希夏邦马,远处的佩沽错也赏心悦目。约3小时到达野博康加勒冰川。第一次近距离触摸冰川,非常震撼。行走于亿万年前的冰川,你会发现语言是苍白的,冰川带来的美,带来的心灵震撼,让人物我两忘了,而冰川上生长的巨大的冰墙、冰洞,被冰川顶至高处的,几百斤大石,又让我再次惊叹于自然的鬼斧神工,忽然想起梁羽生《冰川天女传》,这绝世武功也是授之于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