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贡嘎 贡嘎雪山 念或恋---2013国庆贡嘎穿越游记(全文完)

念或恋---2013国庆贡嘎穿越游记(全文完)

作者:大哥小熊     23754人关注 2016-3-29 14:30

序许多人贡嘎山穿越的念头是被这张拍至子梅垭口下山路上的片子勾起,去年的七藏沟之行后就商量着今年走贡嘎,经过漫长一年的等待,终于8月底开始行动起来,做计划和攻略,补充装备和食品,锻炼体能,抢车票和订住宿,日子就那么飞快的逼近那个时点,终于T151带着我踏上阔别一年的成都,成都人民还是那么好客,成都的天还是那么阴沉,成都的妹纸还是那么漂亮雪白,成都的小吃还是那么巴适!出火车东站后,下地铁2号线倒1号线华西坝下,走几百米就到新南门客运站,我们在站边的交通饭店订了住宿,其实也可以在2号线的春熙路下,也走不远,更有利于打望妹纸。晚上和来自重庆的大部队汇合,在成都采购部分物资后,袁氏串串香腐败走起。
成都还是那样的安逸。

袁氏串串香,连锁经营,汤料和味碟都是一次性封装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回到饭店好好洗洗睡,后面有6天是洗不到澡的。早上6点起床,新南门客运站7点10分发往康定的班车,贡嘎我们来了。
一路担心的堵车终于在进泸定的时候发生,进泸定的一座危桥改造,单边放行,在这里我们堵了近3个小时,抵达康定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急忙分头采购物资,好在康定购买物资的地方还比较集中,就是物价好高,牦牛肉比我们去年在松潘的价格高出近一倍。堵车导致当天扎营格桑草原的机会落空,只有住向导家了, 藏民家住宿的价格是70元包2餐,晚上是青椒炒肉丝,土豆丝,大白菜汤,早上是稀饭加馒头和一个鸡蛋。

堵车堵出翔了!
远处的泸定
下午6点才到康定,康定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也只是个巴掌大的地方,G318驴友心中的圣地
晚上睡的这种藏式沙发床,还是很暖和的。
早上吃完早饭,打好包,等等没有时间观念等等藏民司机送我们去水电站,从哪里,我们开始贡嘎穿越行程,早上的天气还是比较阴沉的。
进驻上日乌且贡嘎穿越今天正式开始,这次穿越计划和攻略共12张纸,对讲机2部,手机GPS,10个队员,食品,药品齐全,包7匹马,2个向导,寻思着没落下什么,有过去年的磨合,队员间知根知底大家的信心还是满满的。
       早上等没时间观念的藏民司机吃完早饭,一辆面包,一辆小车,带着我们和行李向水电站出发了,我们将在哪里汇合我们的马帮,我们的马帮是从上木居那边过来的。和汇合马帮后,天气开始好转,开始露出蓝天,心情大好,看看时间8点45分,我们今天的目标是扎营上日乌且,为明天的行程省下时间。从水电站到上日乌且距离有21公里,大部分缓上坡,一个陡坡,我们采取取消午餐时间,每个小时休息时就补充的方法节省时间,目标是前队5点钟走到上日乌且。
刚开始走的时候,天气还是有的阴沉,远处露出些蓝天。
去水电站源头的机耕路,天气越走越晴,秋天的川西是最美的,虽然这还不算深秋。
已有一点秋色了。
路遇好奇的小花牦牛,一直盯着我们看。
水电站的大坝,也就是它的取水源头。
第一个红石滩,红石是因为石头上寄生了红色的苔藓。

这种红色的苔藓只有在特定的气候和条件下才生长,去年去北川就没有发现。
9点半走到格桑草原,又叫大草坝,到康定如果时间早就扎营到这里,距离水电站有3公里,我们到的时候前天在此扎营的队伍有的还没有走,在这里我们的马帮追上我们,说我们走的很快,今天走到上日乌且没有问题,听完队员信心大振
格桑草原,一座五星级的营地。
回望康定,老榆林我们进来的方向
日乌且峡谷
路遇一只吓尿的牦牛,刚才我们还在谈论,康定牦牛肉贵,要是把这牛牵到营地,肯定可以卖不少钱。
康定放养的牦牛远比去年我们在松潘看到的牦牛小,难道这是康定牦牛肉贵的原因?

此时的队员一个个脸上百净的,衣着光鲜,谁会知道过几天各个晒个满脸通红回来,高原红还是轻的,重者爆皮,香肠嘴都有。

远处山峰脚下就是两岔河营地,日乌且向左,盘盘山向右。

两岔河分叉口,翻过右边垭口,就是通往盘盘山和玉龙西沟的道路,这是如果大雪备选的线路。

这个角度完全看巍峨挺拔的小贡嘎山。
3点多钟走到下日乌且营地,大批马帮赶了上来,这里是很多队伍的扎营地。

5点半钟,我们抵达上日乌且营地,在离开下日乌且,开始爬坡后,有个小桥不要过,过了后上来会收十元钱过桥费,而且营地最终还是在河的右边。在这里我们不肯给没注明的过桥费,我们找水浅的地方蹚过来的。

扎完帐篷,坐等日照金山,6点45分开始日照金山,着火啦!
上日乌且营地,晚上是牦牛肉炖土豆,可惜没有用高压锅,时间也炖短了,牦牛肉咬不动,土豆也是硬的,米饭是用高压锅煮的,熟到熟了,可是煮多了,草草吃完,分配了药,就钻进帐篷,营地海拔4330,风很大,晚上马匹还不时过来骚扰,睡不好。在帐篷里听着自己剧烈的心跳,沉重的呼吸,心口还有些痛,高反,肺水肿之类一一浮现在脑海中,这是这些天行程中睡的最不好的一天,睡不好还要起来吃东西,上厕所,可是为了明天要爬4910的日乌且垭口,逼着自己闭目养神。

夜袭中间牧场:早上起来,上日乌且营地笼罩在一片大雾中,4330米的海拔,让队友多少出了些状况,但大家还是有信心走下去,和马帮沟通了下,让马帮把今天营地选在4千米以下,也许是马帮认为我们太能走了,结果今天的营地远的超过我们的想象,差点悲剧。状态不好吃不下东西,早餐是把昨天没吃完的米饭煮了稀饭,就着咸菜,胡乱的吃了些,叮嘱队员吃下药队伍分成两队,冒着大雾8点半我们向日乌且垭口爬去。

由于扎营扎的比较靠前,加出发的时间比较早,我们前面没有多少人,上日乌且营地到日乌且垭口只有4公里,但是垂直爬升6百米,路线是陡坡,缓坡交替,9点半前队爬到第一个平台,走出了大雾区,看到了壮观的雪山云海。

在第一个平台休整拍照花了十几分钟,饱览雪山,云海,看到这里,我们决定放弃牛背山行程,改为贡嘎深度游。
上到第二个平台,线路的左侧有一个高山海子,还有巨大的冰川, 必须往线路左边走才能看的见,镜头拉近看竟然还有3顶帐篷,这厮真是会找地方扎营,这是神仙居所啊!各种羡慕嫉妒恨!!!

垭口前留影一张,喝杯咖啡,吃个士力架,一鼓作气。

( 本文作者 : 大哥小熊 )

• 龙行天下123456 回复

可能好冷?

发表于:2015-9-16 14:22

• 大哥小熊: 11点44分,经过3个小时,前队登上了日乌且垭口,垭口很狭窄,容纳不了几个人,而且从莫溪沟方向来的大风,带 ...
  • 龙行天下123456 回复

骑马上去?可能老火?

发表于:2015-9-16 14:21

我是8.1号去的,可惜没得雪

发表于:2015-9-16 14:20

• 大哥小熊: 垭口前留影一张,喝杯咖啡,吃个士力架,一鼓作气。
  • 一起玩2014 回复

好像去旅游呀,美丽的风景美丽的心情

发表于:2014-4-16 14:37

• 老虎乾 回复

黄石老乡顶探险家

发表于:2013-10-21 10:33

• yeluchow 回复

你们这次到上日乌且的时候竟然没有下雪。。。是国庆吗 我们10.1-2号的时候狂下雪啊

发表于:2013-10-17 10:45

• elie888 回复

谢谢分享,美味的大片。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小板凳看直播

发表于:2013-10-11 18:02

• 夏都神韵 回复

坐着板凳看后续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