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格聂神山 格聂秘境

格聂秘境

作者:杨头     24008人关注 2022-7-18 15:26

新冠疫情已经第三个年头,但今年旅行的环境进一步严峻,整个上半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闲来整理一些未记录的旅行,应景闲聊秘境格聂的花季,加深记忆。

2019年入夏的格聂行程主要源于十多年前网上一篇文章的种草,作者称格聂为秘境并配了美图,誉之为川西最美的秋色,那种高原遥远而深邃的蓝色让人过目难忘、深以为然。

格聂秋色(照片来自网络)

格聂神山群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高原,主峰高为6204米,是藏区24座神山的第十三女神,群峰中超过5000米的山峰有20多座。到底格聂有多美?人言总不如亲睹。其实2015年是自驾去拔草了的,只是当时伙伴中出现了种种状况,行程夭折留下遗憾。

最美徒步C环线

秘境格聂由空中俯瞰象一朵盛开的莲花,从核心地带发育出8条沟,分别是冷龙沟、热梯沟、克麦隆沟、库日沟、哈日沟、仲纳沟、仲嘎沟和肖扎沟,呈放射状伸向八方。由于地貌的丰富,据说沟沟景色不同,诞生了6条可选择的徒步路线,我们走的是号称景色最美、难度适中的C环线,基本上就是绕着主峰走五分之三的路程,徒步路迹形状若字母C,故名“C环线”,全程104公里,海拔在4000~5000米之间。理塘高原六月和七月是花季,被《中国地理》评为中国最美6大草原之一的毛娅草原在这个季节草长鹰飞、鲜花盛开,是格聂秘境最美季节之一。

(照片来源于网络)

冷古寺有新、旧寺之分,旧冷古寺可以上溯到格萨尔王时代。历史上的格聂区域并不是如今这般的沉寂,而是非常的辉煌,是佛典上著名的冈波贡嘎苦修之地,曾云集了20多座寺院,僧人无数、教派众多,苦修者、朝圣者络绎不绝,留下众多遗迹。旧冷古寺位于冷龙沟里,大山之间,山门已经破败,僧舍也多半垮塌,只剩下几个留守的僧人看护山门,接待香客和访客。我们走在寺庙群房间,主殿中随喜求安,喇嘛则以螺音为我们祈福,并给我们观看当年格萨尔王曾经用过的头盔。一只岩羊也在附近觅食玩乐,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看它丝毫不以我们为生,悠然的自得其乐,可见日常僧侣与它们是如何的和谐相处。

悠然自得的岩羊

新冷古寺建在冷龙沟口,距离老寺院有3.5公里,背靠神山,寺院前面冷龙河日夜环绕,视野开阔,更有佛门圣地之相,目前正在内装,但可供游客参观。借用这风水之地,我们露营帐蓬安扎在寺院前的河边,或许是我们不远千里朝圣的虔诚感动了佛祖,是夜大雨滂沱,睡在营帐中,滴滳雨声仿佛朗朗的经颂。

转山第一天(新冷古寺-笑基隆帐山谷,行走14公里,营地海拔4266米)

新冷古寺是转山的起点,说是转山第一天,其实从离家出发已经是第四天了,也就是说从家里出发到徒步的起点,花了三天时间,当然这样的遥远是必须的,否则又怎能有资格称为“秘境”呢?

云雾缭绕

晨起下了一夜的大雨基本收住,但神山上仍然云雾缭绕,不见丝毫真容。雨后的空气异常清新,走出帐蓬忍不住拚命呼吸这清香,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赐予。俗话常说:“入宝山不空手”,都知道格聂有三宝,从石头中取出的自然三大法器:奇石“格聂之心”、“母鹿角”、“反转海螺”。出发前专程到了新寺院,喇嘛从藏珍的柜中将三宝拿出让我们观看,确是神奇之物。

晨雾
格聂之心
母鹿角
反转海螺

冷古寺海拔3890米,出发徒步的起点巳经很高,一天的行走并无大的爬升和下降起伏,主要在山脊上行走和山背上横切,路线相对平缓,这本是一种很舒适的行走状态。但当我们上午欢呼雀跃的在一个开满格桑花的美丽山谷尽情撤野后,风云突变,中午又下起了大雨,而且这场雨一直陪伴我们痛苦的走到笑基隆帐山谷的营地,雨仍未停歇,幸好营地找到一间藏民的季节牧屋,生起炉火,驱寒干衣。到了傍晚,雨势终于收住,云层变薄,天光逐渐显露。幸福时刻终于来临,大片拉开帷幕。小伙伴们都摆好单反,架稳手机,选好座位,瞪大眼睛无限期待地看着营地北面,此时云天高处乱云飞渡,云散雾来,圣山群峰逐渐显露,时又隐去不见峰头,但最终群峰“全家福”显现眼前。此时此刻,连绵大雨的阴霾一扫而空,幸福感由然而生。

山背
河流
牧屋
守得云开见真容

转山第二天(笑基隆帐山谷-岛岛河谷-热梯营地,行走18公里,营地海拔4217米)

这是开虐的一天,虽然爬升和下降都只400~500米之间,但大于50度的斜坡爬升和下降让人走到崩溃。原始森林的腐枝、捉莫不透的沼泽、横切湿滑不堪的乱石坡、冰冻刺骨的溪水,无法预知的风雨,最后冰雹也下来了,劳其筋骨啊!

山峦
偶露的雪山
趟河
陡峭的原始森林

岛岛河谷黄色小花全力盛放,铺满山峦;连天接地的翠绿高山草甸,一望无际;时隐时现的雪山群峰,神秘莫测;深谷中流淌的一河碧水,蜿蜒环绕;密密的丛林草坪中,野兔乱窜。如此遗世的美丽让人痛并快乐着冰川

河谷

鲜花盛开的岛岛河谷
雪山与草甸1
雪山与草甸2

转山第三天(笑基热梯营地-耶勒沟-4980米垭口-格木村,行走21公里,营地海拔3912米)

又是狂虐的一天,爬升1000米,下降1100米。七月是川西高原的雨季,季风遇到格聂山脉形成丰沛的降水,养育了这片森林草原,从而形成了二千多年的康巴文化。

晨起阴天无雨,心情放松了一些,因为前面两天的行走,风雨交加的时间占了一半,不论鞋子、衣服大多全湿或半湿,无论晚上如何处理,也挡不住湿漉漉给行走带来的麻烦。但有一条通则永恒不变:你付出多少的努力和辛苦,你就能享受多少的幸福和快乐。

山景
初见耶勒沟
耶勒沟花海
路标
七色耶勒

耶勒沟的美丽已经不能用惊艳来形容,只能感叹造物的不可思议!而连续上千米的“死亡垭口”爬升和下降恰能代表其美丽的价值。山顶上飘起了雪花,雪中一大棵丛生的三花色红景天让人惊讶,第一次认识了这种神奇的高原植物。

三色红景天
垭口和营地

转山第四天(格木村-哈嘎营地,行走20公里,营地海拔4326米)

今天行走的强度并不大,路程不短但平缓,20公里长程海拔仅上升400米,线路沿着格木村的村道往哈嘎,不需要辩识方向和选择走线,心里轻松了很多,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行走,进入了一种最舒适惬意的行走状态。

鲜花之路
行走

要知道我们现在走着的路有多奢侈啊!那是鲜花铺就,不是几十米、几百米、几公里,而是几十公里,一路在鲜花丛中。你能想象出来,世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这幸福感得爆棚到何种程度!

花丛
草原牧居
阴雨下的草原
除了花还是花

高原对我而言远不是禁区,倒是身体与灵魂放逐的自由之地。至于行走的密诀,就是把自己脑洞完全放空,不停的、亨受的走,这是大自在,不妨你也试试!

转山第五天(哈嘎营地-哈嘎拉垭口-哈日营地-安九村,行程31公里,营地海拔4220米)

顺利进行了前大半程的行走,终于出现状况。原计划今日行走20公里,到哈日营地扎营,晚上在营地可以泡温泉,对于已经六天没有洗澡的我们得有多大诱惑?伙伴们早早就讨论该谁先泡第一池水。但从昨晚一直不停的大雨,到早上仍不见停歇的迹象,早餐后等到九点钟,雨还在下,只能冒雨

雨中的格聂别有风韵

野兔
独享天地

4800米的哈嘎拉垭口不算低,但缓坡上升与下降,并未消耗太多体力。问题出在连日阴雨,河水暴涨,人和行李过河几乎都被湿透:鞋子、袜子、裤子、上衣,更严重的是帐蓬、地席、防潮垫,甚至睡袋也被水浸。小伙伴们过河后都在哈日营地的冷雨寒风中瑟瑟发抖,温泉解决不了晚上睡觉的问题。领队健狼果断决定放弃次天的最后10公里行走,用卫星电话联系了安九村的车子来接我们出去,到村子里安营。苦等近两小时,又行车11公里花1小时,我们终于来到安九村民降央珍珠的家里,一杯杯热腾腾的酥油茶,一块块香脆的青稞饼,膛火大开热气蒸腾的火炉,让我们一下子从地狱升到天堂。

是夜,川西巴塘、理塘大部地区在7月中旬罕见的普降暴雪,而我们在温暖的藏民居席地安眠。能说什么呢?这就是户外!意外会有发生,但“山就在那里”,风景也依然美丽。

离别草原

经历了昨天的意外,今天车行若根错的行程就象一个插曲,终于到了要与格聂说再见的时候。

远走过新西兰的青青牧场,

驰骋过热河的木兰围场,

近闻了阿尔卑斯的淡淡花香,

亲见了呼伦贝尔的辽阔无垠。

曾以为不会再有喀拉峻五色花海的惊艳,

直至又见到你——格聂,

终于明白,

世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若根错
珍重道别

一首《离别草原》恰能诠释此刻心情:
难忘你的回首,
难忘你那一眸;
难忘草原的笑容,
难忘花落随风走。
今日又在旅途,
穿过都市高楼。
不见天边的弯月,
只听那喧嚣如流。
想起草原的清秀,
走过那小河溪流。
记得你深情的挽留,
不忘流泪的嘱咐。
多想在草原久留,
可挡不住这行程脚步,
盼望还有相见的时候,
让我们紧紧相守。

整理于2022年7月

(谢谢阅读!)

( 本文作者 : 杨头 )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非常美的生态环环境,徙步者的天堂线路!

发表于:2022-7-19 17:47

• 杨头: 冷古寺(行程新冷古寺-旧冷古寺-新冷古寺,行走7公里,营地海拔3890米)从理塘车行格聂山脚下的冷古寺,先大巴车后换小微车,花了半天时间,途中经过大名鼎鼎的“格聂之眼”,2019年由于天气干旱,眼睛干枯,几乎无水,但只从轮廓上看,能够想象得到格聂群峰倒影在“眼睛”里的震撼。悠然自得的岩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