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安徽 黄山 三山五岳之黄山,锦绣山川

三山五岳之黄山,锦绣山川

作者:缥缈的峯     5061人关注 2024-1-29 09:50

一、前言
7到12小的长途跋涉去徒步,更倾向火车卧铺,一觉睡到天亮,次日早上即可开始,如忍受普通卧铺,则能换取时间与心理的安全感,这次第一次坐汽车夜车十二小时去徒步,在雨雪已至天气出发,实在有些担忧道路湿滑,结冰,领队说那两个老司机信誓旦旦地讲,常年往来南北,这条高速路不会结冰。二、黄山简述
黄山,天下名山,老少咸知,莫不耳熟能详,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誉,本不欲复述,只为完整状,现列资料(来源于网络)如下:
***
黄山,古称黟山,位于安徽南部,地跨歙县、休宁县、黟县和黄山区、徽州区,南北长约40千米,东西宽约30千米,总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千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及历史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五胜”著称于世,有“天下第一奇山”“天开图画”“松海云川”之称。
黄山境内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松谷、钓桥、浮溪、洋湖、福固九个管理区,“莲花”“光明顶”“天都”为黄山三大主峰,海拔均逾1800米。 有大量的文化遗存,如古蹬道、古楹联、古桥、古亭、古寺、古塔等,另有现存摩崖石刻300余处,孕育了中国山水画“黄山画派”;
1982年,黄山风景区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1985年,黄山风景区被中国旅游报公布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1990年12月,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2004年2月,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地质公园。
***
三大主峰,莲花峰从2023年12开始,轮休五年,天都峰冬季关闭,直到4月份才开放,只能登光明顶了。报名了,就没做攻略,轨迹采用之前下载的,后山上,前山下,山顶住宿看日出,装备除了不带帐篷睡袋,其它的都沿用白武的,一天半时间走25公里,应当能完成。三、行程计划
第0天,晚七点-次日早八点,广州到三清山脚下。
第1天,吃早餐,登三清山,山顶住宿。
第2天,三清山看日出,中午下山;出发到黄山,坐云谷索道上山,住山顶客栈。
第3天,黄山看日出,晚上下山,返广州,次日早上回到。

四、风雪之路,追尾之险
第0天晚,将衣物干粮,匆匆塞入一日徒步包后,仍有物品盈余,放入塑料袋,一如之前,这不太专业,也不太好看,下次背包装不完,决不出去。七点整,夜幕降临,准时赶到集合点,其他人均已在此候车,须臾,车子也来了,一辆18座的中巴车,大家蜂拥而上,有的背着大包小包,最后,只剩后排四座,边上两座已堆有背包,领队和我坐了中间余位。
坐上车后,心始安定,车子启动,开往前方,后半夜估计很冷,坐在车上,恐怕也难以入睡,此时,已知三清山的雪下的很大,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出发及到达三清山那天是最寒冷的,不必担心雪融,两座山,至少有一个能看到大雪,计划,天时近乎完美,然而,万般不由命,人算不如天算。
起初,车顺利地驶向前方,不知何时,夜色中,雨刮开始缓慢地挥动,或许是毛毛雨,出了广东,来到了全南的一个服务站,已经三个多小时了,我趁下车上洗手间之际,活动活动腿脚。出服务站,上车后,换了个司机,我扭头看向窗外,公路最外侧两车道,似有白雪状,并听到车顶沙沙地响,难道下小雪粒吗?
将近午夜,更感寒意,我系好安全带,提醒领队系上,然后试着老僧入定,一会儿,听到副驾驶位师傅急切地带着方言大声喊叫驾车司机要注意,很快,一声沉闷地碰撞声响起后,车子停下了,我感到右膝一阵痛疼,心中一惊,追尾了,旅程还未行到半路,就出师不利,泡汤了,然后反应过来,还好人员相对安全,因碰撞前,车已大减速,紧接着,领队招呼大家赶紧下车,等前排的人下车后,我发现车子停在路中间,一部小车横在前面,前面,还停着两部,我下车时,抬头往后看,有车呼啸而来,忘记是怎么走到最外侧车道的,外侧两个车道,已有雪粒和雨水混合,有些湿滑,想走到高速公路之外,在寒冷漆黑的夜晚,往下看,才发现是高架桥,桥下,深不可测,似有一条河。
那一刻,有些紧张,后面的车子飞驰而过,沙沙作响,溅起一串雪泥,我们赶紧顺着公路往前方走,直到过了高架桥,前面右侧有山体的地方,翻过公路防护栏,路沿,栏顶已结冰,那里有棵树,未有路灯,在寒冷漆黑的高速路边,孤树旁,站了几个小时,等待是漫长的,直到车被拖走后,我们也到了几公里处的高速出口处,后面还有车陆续追尾,高速公路也暂时封闭了。
此时,已是第一天凌晨四点半,队伍中有几个人刹车时磕碰到了,有两个人嘴唇出血,一个年轻小哥磕到了头? 我的膝盖也中招磕了一下,暂时还不清楚是否影响徒步,不幸中的大幸,人身还安全。
五、第一天,行程之变
出高速公路后,接下来考虑何去何从,一场意外,打乱了计划,是打道回府,还是继续,最终大多数人认为既然出来了,在安全的前提下,就继续向前,与租车方讨论或争论后,即使对方不愿意再送我们去目的地,也准备坐火车去黄山,三清山来不及了,心情受影响不愿意去的人则乘他们派来的另一辆车返回广州,现在行程改为去黄山。
第1天,龙南-南昌,南昌-黄山北(坐高铁晚上8点到),租车到黄山附近民宿住一晚
第2天,吃早餐,民宿到游客中心,改为从前山上,晚上在光明顶附近客栈住一晚
第3天,从后山下,12点到游客中心,黄山北-南昌或上饶-广州(转车,第二天早上到广州)
行程确定后,就订早上8点龙南到南昌的火车票。
寒冬,赣南边城小站,龙南,凌晨五点,狭小的侯车厅,空无一人,这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在冰冷的不锈钢座椅上,带着困倦与疲惫,熬了数小时后,终于迎来了新的一天,天色渐亮,零散的旅客推门而入,小站也开始了例行公事的一天,开张检票,不速之客们终于还是登上了通往黄山的列车。
寒风挡不住,插曲也挡不住,燃烧的心,心怀热情,向着远方。人生也如一场漂泊,漂泊的旅程,或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或纯吃饱了撑着,要走走路助消化。
一场寒潮,中部地区,普降大雪,登上列车,迎来了朝阳,列车一路向北,从赣南到赣北,乡村到都市,所经之处,列车两旁,或群山环绕,或田野村庄,均披上银装,雪后初晴,更显温度,以及耀眼的光芒,七个小时的轰隆声后,到达南昌站,打车到崭新恢宏的南昌东站转搭前往黄山北站的高铁。
八点半,高铁准时抵达黄山北站,接车师傅也过来了,我们订了下午从后山上的票,要从前山,上午上山了,车穿过隧道,山路,约五十分钟后,到了民宿,老板已准备好一桌丰富的菜,大家昨晚一夜未眠,饱餐一顿后,就赶紧休息,登山之前,养精蓄锐,最为重要,尤其是这样寒冷的天,寒冷的夜。

六、第二天,雪后黄山
(注: 游记开头的每段说明一般是综述,单张照片的评述在照片下方。)
早上6点,民宿老板已准备好鸡蛋面条,吃完后,载我们到景区南大门换乘中心,来到了传说中的天下名山,黄山山脚。换乘中心附近街道,有不少酒店餐馆,游客接踵而至,在这买一张19元车票检票进去,坐车到摆渡中心,再坐摆渡车或徒步20分钟到慈光阁-登山口。
到了慈光阁,正式登山就开始了,这是阳光灿烂的一天。
慈光阁门口的大石头前面,有队友在打卡了,这姿势风靡一时,众皆效仿。

1、慈光阁-天都峰步道入口
8点16,到慈光阁,即前山登山口,黄山景区,很是成熟,路线均为石板,水泥台阶,直到天都峰,以及迎客松,台阶也较宽。
今天温度零下几度,着装:三合一冲锋衣,速干长袖;速干打底长裤,冲锋裤;薄抓绒帽,抓绒手套。
领队想要队伍一起走,奈何景区人多,每人速度不一,走着走着就散了,不太可能聚在一起,每人打卡拍照兴趣点不一,相互等待,时间是个人总用时最长的总和,等待时更冷,景区路线,约好汇合点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从登山口集合后在一起后,随着拨升,到天都峰步道入口时,我想着上到山顶,晒冬日暖阳,看是否有云海,然后就一路向上,一会,队友已不见踪影。
隐约可见白雪
回望山谷,朝阳
大雪压青松
天都峰的第一道入口,此次来不逢时,下次再来。
回望后方,山恋如聚
黄山松,初次邂逅
天都峰的入口平台,此处可打卡
此处也是天都峰的登山口

2、渡仙桥,一线天,蓬莱三岛
从上山到这一段,路上游客也还是熙熙攘攘,寒冬兼工作日,也算是淡季吧?人少一些,很少见到背重装大包的,游客居多。
轻装走景区路线,不要太舒服,想想自己在太白山时,背着那个大包,从大爷海到文公庙,无力地看着别人,一路被年轻的甚至大妈大爷超车的惨痛经历,今天也吃顿饺子,相信自己,再菜的人也有属于菜鸟的春天。
从渡仙桥开始,处处可见拍照点,备好充电宝即可。
青松立于岩石,这里太多了

3、闻名天下的迎客松
终于看到这颗松了,我想起来了,其实在读小学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见过,在画里看到的,小时候,在农村,每到春节除夕那一天,家家户户的大厅、房间一般会贴上一些新的宽幅山水画,有纸质或塑料材质的,记得清楚的就是那张黄山迎客松。
现在登上黄山,看到实际的松树,一朝看过,数十年不忘,松还是那颗松,人却已不再是少年,光阴,有如白驹过隙。
这棵著名的松,某种意义上,也算是黄山的象征,见松如见山,就算不登莲花峰或天都峰,也够本了。
我也不能免俗,见缝插针,拍了几张照,并请路人帮忙拍了几张,就是人太多,路人技术与匆忙之间,无论好坏美丑,总算在这棵名松旁边,留下了不太美妙的身影,看照片的人,大概只专注于松树不会在意具体的人。
队友还不知在哪,也许正忙着打卡,这里还有玉屏楼,以及摩岩石刻,我找个空地停下来休息等待,吃了一些路餐,卤牛肉腰果苹果,给包减轻一点重量。
一图胜千言,真正的美如画,雪后的太阳特别晴朗,天空很蓝,风和日丽,登山观景打卡好时机。
远处群山延绵,并有一层薄薄的云海,细看,远方的山峰如浮于云海的小岛。

4、途径莲花峰,路过鲨鱼峰
从迎客松开始,游客甚多,来来往往,穿流不息,迎客松前休息一阵后,久等队友不至,我开始往光明顶了,这里人多,路多,我顺着人潮,往前,并未看轨迹,结果错过了登鲨鱼峰。
从这里登莲花峰,却要五年后才开放,五年后,尚能饭否?
这里还是一个较好的摄影点,无须多言,一个字,美,右侧天都峰,近处山色青黛,远处雪山蜿蜒。
鲨鱼峰洞口,未进去到此一游。
湖面结冰几尺,可知天寒地冻否。
远处的山峰顶,白雪覆盖,有点雪山的感觉。

5、白云宾馆,步仙桥,西海大峡谷平台
经过一段大V的起伏升降,经过鲨鱼峰,下坡后,到天海美食广场的十字路口,往左是白云宾馆、西海大峡谷,往右,直通光明顶。下坡时有一段很是陡峭,速度极慢,有个小哥说,他来了五次,还嫌队伍怎么行进如此慢。如此陡的坡,小心安全是第一的。
我看时间还早,就先往左,经过白云宾馆,去西海大峡谷看看,明知封了,还是前往,只想一探究竟。
先经过白云宾馆
左转是去步仙桥,三溪口,这段景色也不错,不过封了。
到这里只能止步
往回走

6、众游客围攻光明顶
经过天海美食广场,很快就到光明顶,顶上光明山庄,光明顶是黄山三大主峰之一,这里有多条路线交会,往左飞来石;往前通往云谷索道;光明顶右侧,有一个大平台,平台右边,有日出日落观景点;背后也有一个较好的观景台。
站在日出观景点,可以远眺四周,极目远望,视野辽远,对面天都峰、莲花峰、鲨鱼峰、远处的山峦均一览无余,尽在眼底,美不胜收。
光明顶前的岔路口
光明顶
眼前一片开阔,远处山势延绵,白雪皑皑,宛如银龙。
日出、日落观景点,地势险要,众人排队打卡,我拍了一张背影照。
远处天都峰
天都峰,莲花峰
莲花峰,右侧鲨鱼峰更为平坦,故设有观景台。
松树下,雪山延绵。

7、天外来石
这一段途径飞来石、排云亭、回音壁、太平索道。其中飞来石是比较漂亮的景观。
下午三点,在光明顶,日出观景点吃了水果干粮,晒了一个多小时太阳后,此次我也没有计划,走到哪就算哪,然后联系了领队,他说快到了,准备去飞来石、猴子观海、始信峰,就决定和他一起去,算下来这几个点还有点挑战性,我们三个人继续,其他的、未到的队友去住宿的地方。
这一路都有好风景,不要错过。
两坡夹一石
这张照也很有代表性
飞来石,圆的平台,飞来一块岩石,立在平台上,平台本身可远观。
这棵松也很漂亮
天空是如此的蓝,大片鱼鳞状云朵高悬于天际

8、丹霞峰观日落
附近松林茂盛,日落时,霞光照耀在山峰一侧,意境符合丹霞峰之名,原计划是到光明顶看日落,时间太早就来了这里,峰顶有块大岩石,人也不多,少了点拥挤与喧闹,在此静静的看夕阳西下,是更好的选择。
后山的雪就是更多一些
对面是太平索道站
从平台回望光明顶
日暮苍山远,雪落青松直
日落时分,应当是西海大峡谷方向。

9、住宿
从早上吃了碗面出发后,中午吃了点干粮水果,几经转车,几多攀登,到日落时,已十二个小时了,早已腹中空空,加上气温变低,到猴子观海的话,估计天黑了,于是决定回去休息。
从丹霞峰下山,晚上八点前回到了住宿的地方,701、白鹅宾馆,从丹霞峰下来后,同行少年,上坡时步履蹒跚,有点举步维艰,上车前,他说走过船底顶新新环线,今天这表现已经很不错。
我和少年一个房间,还有一个队友已入住,房间5张上下铺的木制床,能容纳10人,还剩一个空位,房内有暖气,并可洗热水澡,走廊有供应开水的地方。
回到房间,把最后一盒自热米饭拿出来,出来时,带了四盒,另外,买了1 斤牛肉,自己卤,没放任何调料,盐也没放,刚出锅时味道还不错,350克腰果,三个苹果两个沃柑,这些作为路餐与晚餐。
吃完饭后,给充电宝充电,和舍友聊了一会,然后洗了个热水澡,花了钱,就是舒服一些,然后睡觉。
雪下的很大,如果雪后第一天来,相信会更美。
片片雪花,层层落在青松之上
傍晚的光明顶
途径宾馆前的小桥
雪天拍照时,脱了手套,有时手太冻,走路时,相机操作不太方便,糊了。

10、光明顶看日出
平时对看日出不是很感兴趣,拍日出、星空、夜景都需要长焦镜头的相机,手里小屏手机只能凑和拍个风景照。不过,黄山的日出更秀丽一些,勾起了我的兴趣。
宿舍很暖和,餐厅6点开始,天不亮就有人早早就起来出门,我五点多醒来,6点,餐厅门口已排起了长队,看日出也这么卷,我装了一盘饭菜,一个鸡蛋、一片面包、一碗粥、一个小粽子、榨菜,想着吃完再装点,这可是价值几十元的早餐卷呢,端着盘子,却看到队伍更长,只能忍痛割爱。
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光明顶,平台及观景点,早已挤满了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我游走周边,看是否有机可乘,最终勉强发现一个不错的位置,早来的人已架好相机,静待旭日东升。
万事俱备,只嫌乌云,偏偏这个时候,一狭长云带,遮住关键位置,和昨晚一样,最终只看到了半轮朝阳,如此情形,我提早撤了。
如果完整的日出,加云海,雪山,会很漂亮的,现在只能脑补这场景。
撤回到岔路口,我到旁边的平台上,这里视野不错,人也很少,太阳升得更高,赶紧又拍了两张,这也有点日出的感觉,红霞映红了半边天。

11、猴子观海
领队已另寻其它点,观日出,从光明顶下来后,我们要继续昨天未完成的事,前往猴子观海,这段路爬升不多,都是在景区兜兜转转,尽是坦途,因此颇为轻松。
猴子观海观景点
像猴子吗

12、始信峰
从猴子观海下坡后,途径最后一座山峰,始信峰,然后就下山,这是一座美好的山峰,黄山之名,登之,始信不虚。
要取信于人,有时,也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春秋时,就有立木赏金的故事。同样要摧毁一个人的信任,也很艰,只有连续的谎言,信用逐渐亏赊,才会失掉信任。
曾经,无知少年时,也是如此的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人渐老去,才看清世界原来如此,发现以前是个十足的傻瓜。人生如戏,从生到S,每一步都竞争激烈,有多少人能自愿让渡自己所占据并享受的利益呢?
清凉台
仙鹤松
曙光亭,有一群猴子,有小猴时,大猴会激起保护欲,防止猴子扑过来,也要当心自己的包
这里可以拍到梦笔生花
白雪映蓝天,漂亮

13、下山
登始信峰时,路窄且滑,山峰距云谷索道不远,游客甚多,峡路相逢,谦让才会赢,这一路上,较多拍照打卡点,直到云谷索道白鹅站,这里可坐索道,或徒步,经白鹅岭、仙人指路,再到云谷寺登山口。从白鹅站到山脚,用时1小时零5分。
从后山上山,若想节省时间,可以坐索道上来,因为更多的风景在前面那一带。

云谷寺步道口步行几百米,到乘车点坐车。

八、黄山北回广州
乘景区大巴车,坐到总站:南大门换乘中心,票价19元。客栈老板接送,回客栈,已做好午餐,吃完饭,再租了一部12座的车,前往黄山北高铁站。
黄山北到上饶,转火车卧铺,次日凌晨五点回到了广州,最终行程完成。
整个黄山行程花费合计1100元,包括吃住行以及登山时买的干粮水果,与原有的三清山与黄山行费用约1500,相差不算太多,所以原计划两个景点的费用会更经济一些。

九、后记
有时生命很脆弱,一瞬间,能成为永恒,也会造成千古恨,这次出行,不想遭遇了追尾,还好人身安全,并无大碍,实乃大幸,所以出行,还是安全第一,天气非常重要,避免大雾、冰雪雨冻路段行车。
晚到两天,未赶上大雪,后山植被更为丰富,若提前两天从后山上,能赶上好时机,大概率能看到漂亮雪景与云海,退一步来说,这次雪后大晴天,阳光普照,极目远望,视野也宽阔,能一饱眼福黄山全貌,此行,拍了很多照片,整理起来也很费时,先粗略记之。
成熟景区,岔路也较多,途径鲨鱼峰时,误以为是座小山峰,故从旁边小道经过,未登顶,鲨鱼峰毗邻莲花峰,上有观景台,位置较佳,能远观西海、慈光阁,甚至北海一带,在天都、莲花峰未开放时,不应错过这个点。西海大峡谷、步仙桥均封闭,未能前往一览风采,其它景点走马观花,基本过了一遍。
迎客松自不必说,必经之处,光明顶乃三大主峰之一,地势高耸,附近也有极佳观景台与摄影点观日出与日落,但是人多拥挤,须早起占据有利位置。
从光明顶下来,往飞来石、丹霞峰、猴子观海、始信峰、直至云谷索道处白鹅站,所到之外,均有相应的观景点,这一片的精彩景色,不容错过,尤其丹霞峰,看日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不去飞来石,则直接往云谷索道方向,能节省一些时间。
我游过的山不多,个人之见,黄山之景,就自然景观而言,名气与实力相符的前提下,唯有华山能论长短。
黄山之秀,非浪得虚名也。

徒步遇到好天气是一种运气,雪后晴天,一次拍个够,清晰的照片,能较为完整的展现黄山之美。
( 本文作者 : 缥缈的峯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缥缈的峯 回复

老眼昏花了,斗大的字都能看错

发表于:2024-4-23 22:11

• 微信用户03155 回复

鳌鱼峰,不是鲨鱼峰

发表于:2024-2-22 13:08

• 缥缈的峯: 本帖最后由 缥缈的峯 于 2024-1-28 21:54 编辑 一、前言 很多次,我穿行在山旮旯的无名小山之中,偶尔,也登上略有名声的非著名山峰,这些山,即使远在千里,也乐此不疲,毅然前往,三山五岳,却反而从未计划,许是喜欢徒步观景之乐,并不在乎名气,不过我知道,总有一天,会去一趟黄山的。 [attach]48374290[/attach] 时令,已至大寒,一波寒潮刚过,一波又将袭来,寒冷如风,犹如缅A这半年的走势线,每一根绿影线,寒彻入骨,几多英雄青丝熬白了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在这个充满陷阱与谎言的现实世界,有谁能免于伤害呢?开心或不开心,登山吧,尤其是下雪时,洁白的世界,空气充满宁静,没有刀光剑影,能滚雪球,没有敲入敲出。 每周一山,有行色匆匆之感,坐车八小时,徒步八小时,半是乘车半徒步,一路豪情向天涯,路上奔波的时长令自己感觉大亏,想寻求更好的答案,在能快乐地启动步伐,体会在旷野中飞翔的感觉之前,如何先渡过那段枯燥乏味的时间。 [attach]48374291[/attach] 去年12月的白武,与其说是冰雪,更多的是冰棱,想要一张大雪覆盖的美照,不想老到无法动弹时望山兴叹,抛开名气,单论实力,也是时候了,在这次寒潮来临之际,就选了黄山,以及附近实力大于名气的三清山,没有比这俩景色,距离因素更合适的了,打算看准最佳天气买张火车票就自己出发,又看到有类似户外组团的活动,三天四晚,坐中巴前往,三清山、黄山顶分别住宿一晚,三清山徒步路线上山,黄山坐索道上山,登山时间各一天半,另有两个晚上,用于往返,在两种方案之间等了一个多星期后,选择了报名。 [attach]48374292[/attach] 7到12小的长途跋涉去徒步,更倾向火车卧铺,一觉睡到天亮,次日早上即可开始,如忍受普通卧铺,则能换取时间与心理的安全感,这次第一次坐汽车夜车十二小时去徒步,在雨雪已至天气出发,实在有些担忧道路湿滑,结冰,领队说那两个老司机信誓旦旦地讲,常年往来南北,这条高速路不会结冰。

谢谢!

发表于:2024-1-29 20:45

• zhb001 回复

真漂亮

发表于:2024-1-29 16:37

• 缥缈的峯: [3、闻名天下的迎客松 十点半,翻过一块大岩石的石阶后,不经意就来到了迎客松前,这里人潮涌动,松树前,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男女老少,纷纷要摆姿势打卡,一些人正努力挤到栏杆边,举着旗子的导游在大声讲解,还有自媒体人,一边自拍,一边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自己的专业知识。 终于看到这颗松了,我想起来了,其实......
  • zhb001 回复

黄山美景无双

发表于:2024-1-29 16:36

• 以诚相待007 回复

支持户外活动,欣赏美图佳境!

发表于:2024-1-29 08:19

• 缥缈的峯: [一、前言 很多次,我穿行在山旮旯的无名小山之中,偶尔,也登上略有名声的非著名山峰,这些山,即使远在千里,也乐此不疲,毅然前往,三山五岳,却反而从未计划,许是喜欢徒步观景之乐,并不在乎名气,不过我知道,总有一天,会去一趟黄山的。 时令,已至大寒,一波寒潮刚过,一波又将袭来,寒冷如风,犹如缅A这半......

谢谢

发表于:2024-1-28 09:27

• 北斗游记 回复

不错的游记,先点个赞!

发表于:2024-1-27 13:13

• 缥缈的峯: 五、第一天,行程之变 出高速公路后,接下来考虑何去何从,一场意外,打乱了计划,是打道回府,还是继续,最终大多数人认为既然出来了,在安全的前提下,就继续向前,与租车方讨论或争论后,即使对方不愿意再送我们去目的地,也准备坐火车去黄山,三清山来不及了,心情受影响不愿意去的人则乘他们派来的另一辆车返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