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胆略--个人眼中的阿尔卑斯风格攀登史

胆略--个人眼中的阿尔卑斯风格攀登史

作者:admin    2005-04-23 00:00

1982年Doug Scott, Roger Baxter-Jones和Alex McIntyre来到从未被攀登过的希夏邦马南壁。他们以阿尔卑斯式方式完成攀登,中间三次露营。攀登的激情一时汹涌而出,速度开始成为高海拔攀登的新风气。

1985年是喜马拉雅攀登史上令人惊奇不已的一年,Benoit Chamoux 在以16小时Solo了布洛阿特峰仅仅几天之后,又用23小时完成了K2的Abruzzi Spur。Eric Escoffier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攀登了K2, 缥缈峰以及加舒布鲁木II峰。这几次攀登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阿尔卑斯式方式,因为他们利用了其它攀登者的脚印和已有的固定路绳。但每次攀登都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知识。

Erhard Loretan 和Escoffier一起攀登了K2。前一年的秋天,Loretan同Norbert Joos一起完成了安纳普尔那(Annapurna)东山脊路线。两人在7000至8000m高度的山脊上溜达了7.5公里,在8000m以上露营两次,最后完成穿越,从北壁下撤。完成K2以后,Loretan同Jean Troillet和Pierre-Alain Steiner一起首次在冬季完成了道拉吉里(Dhaulagri)东壁的攀登,用时36小时。为全年的攀登划上了一个句号。

以上的每一次攀登,Loretan都在精减装备,一直到无背负攀登道拉吉里。这一被Voytek Kurtyka称之为 ”night naked”方式的攀登在1986年8月达到顶点,Loretan和Troillet完成了非凡的43小时往返珠峰攀登。

除了无氧速度攀登外,8000m级的山峰上也出现了技术攀登。两位加泰罗西亚人,Nils Bohigas和Enric Lucas完成了Rene Ghilini和Alex McIntyre曾经尝试过的安纳普尔那I峰宏伟的南壁路线(McIntyre 1982年在从南壁下撤过程中被落石击中身亡)。这一对胆大包天的家伙在南壁上呆了6天,在7100m左右经历了最困难的攀登(5.9,A2,80度冰壁)。再往上转向波兰人路线,登顶后仅用一天下降回到BC(8000英尺垂直壁)。

加舒布鲁木IV峰(7925m)2500m落差的西壁(也叫Shinning Wall),在80年代早期出现了多次尝试。1985年Voytek Kurtyka和Robert Schauer以阿尔卑斯式方式攀登了这座大墙,可惜距离顶峰只差百尺之遥。他们在西壁的顶上被风暴困了两天,粮尽水绝。两人都开始产生幻觉。Schauer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乌鸦,一直在自己的身体上方盘旋,等待着啄尽每一丝肌肉。风暴过去后,他们放弃了无法完成的的登顶使命,选择下攀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