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严弘吉:大山是我的老师和上帝 [组图]

严弘吉:大山是我的老师和上帝 [组图]

作者:admin    2003-03-11 00:00

亚洲首位登顶14座高峰的韩国登山家严弘吉

瘦小的身材,腼腆的笑容,微眯的眼睛。这就是驰名世界登山界的韩国登山家严弘吉。

从1988年征服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起,严弘吉在12年时间里接连蹋上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之巅,成为世界上第8位、也是亚洲第一位完成这一伟大壮举的登山家。

严弘吉在1985年时还没有想到要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现在登完了14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还要登,”他说,“我就是喜欢山。大山是我的老师和上帝。”

他说:在登山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如何识别天气,在山上如何吃穿,有序地安排自己的行动。“上山后,由山来教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永远是大山的学生。”

幼年的严弘吉生活在韩国一个多山的地区,见过许多登山的外国人。看得多了,他也就慢慢喜欢上了登山。其实,他家乡海拔最高的山峰只有740米。

成年后,他没有从事专门的工作。父母亲在当地开了一家旅馆,为各国登山者提供专业服务,平时他就在那里帮忙。

1985年,他开始出去登山,攀登的第一座高峰就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但先后两次遭到失败。

就在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实现首次双跨珠峰后不久,他终于成功地登上了珠峰。从此,他就开始了征战世界14座高峰的艰险旅程。

严弘吉于1993年来到中国,先后登上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和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

1995年,对于严弘吉来说是个难忘的岁月。一连患惊人的行动,使他爆炸性地享誉世界登山界:他在一年的春、夏、秋三个季节连续登上3座高峰: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海拔7047米的布洛阿特峰和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

此后,他以每年攀登两座高峰的速度向自己的极限挑战,1996年,他登顶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利峰和海拔8163米的马纳斯鲁峰;1997年,登上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和海拔8035米的迦舒布鲁姆Ⅱ峰;1999年,登上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那峰和海拔8125南迦帕尔巴特峰

严弘吉说,在这14座高峰中,最难登的是第十高峰安纳普尔那峰。他是在第五次攀登行动中才获得成功的。其间,一位朋友和两名尼泊尔协作人员遇难,他自己也发生滑坠,小腿骨折,用了三天两夜才艰难下到山下,被救援直升机接走后幸免于难。

2000年是严弘吉的决战之年。这一年,他成功登上海拔8586米的干城章嘉峰和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

他说,原计划用15年时间登完14座高峰,没想到提前3年就结束了这段难忘的旅程。遗憾的是,在这12年中有8个朋友遇难,其中4个是尼泊尔人,4个是韩国人。他为失去这些朋友感到非常难过。

实现了惊世壮举的严弘吉并没有停下攀登的脚步,后来,他又再次攀登了洛子峰、希夏邦马峰和珠峰。

他说,现在的目标是第三次登顶珠峰,并从尼泊尔一侧下山,接着去攀登海拔8400米的洛子夏峰和海拔8505米的雅隆康峰。

尽管这两座山峰分别与洛子峰、干城章嘉峰连在一起,目前还不被国际登山界承认为独立山峰,但严弘吉还要坚持把它们作为独立山峰来予以挑战。

严弘吉现在在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语科学习汉语,已经是二年级学生,能说一些简单的汉语。此外,他还能说英语和尼泊尔语。

在世界登山界,严弘吉最佩服的是意大利的梅斯纳尔和波兰的库库奇卡。他说自己是从这两人那里学会如何登山的。他认为,登山的关键首先是技术好,其次是天气,第三还要加强团队内部的合作。

今年44岁的严弘吉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妻子很支持他所从事的事业,7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是他在登山生活中唯一的牵挂。尽管山区通信条件有限,但他每次进山后总是想方设法给家里打电话或者写信,表达对家人的思念。

得知“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正在攀登马卡鲁峰,严弘吉说马卡鲁峰尽管不是最高的山,但攀登起来没那么简单,他希望中国队能够取得成功。

(严弘吉在5月21日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