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我国攀岩竞技水平“亚洲一流”

我国攀岩竞技水平“亚洲一流”

作者:admin    2005-10-08 00:00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月08日电  中国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日前结束的青海高原全国攀岩精英赛上表示,经过近十年努力,我国注册专业攀岩运动员数量增速迅猛,攀岩竞技整体水平已进入亚洲一流集团。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副主任丁祥华介绍说,到目前,我国注册专业攀岩运动员有300余名,攀岩高手主要集中在一些大专院校、户外俱乐部。近年来,我国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并举办过亚锦赛、世界杯,如今每年在国内各地举办的攀岩竞技赛事多达十几场。我国攀岩专业运动员竞技水平提高较快,一些年轻的攀岩精英多次在国际性赛事上获得好成绩。在2004年10月上海世界杯攀岩赛上,来自解放军体育学院的陈小捷获得男子速度赛冠军,也是我国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世界冠军。目前,我国攀岩竞技整体水平已进入亚洲一流集团。

据介绍,自1987年正式引进专业攀岩运动以来,由于观念认识、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攀岩竞技运动曾长期处于低潮,专业运动员数量极少。而近十年来,我国攀岩竞技运动在一些大专院校、户外俱乐部发展迅猛,深受大学生、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喜爱,同时攀岩竞技赛事也进入商商业运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