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2005“十一”刃脊探险半脊峰培训第一组攀登纪实上 [组图]

作者:admin    2005-10-14 00:00

刃脊请了五位背夫,将公共物资放入五个驮袋当中请他们背上C1。曾山他们的工作态度很严谨,每个驮袋的重量都是用称一点一点称出来的,保证每个的重量都在25公斤以内。泽郎头和背夫先行出发,我们剩下的九个人于十点左右离开上海子,向C1进发。出发时,雨停了。

整装待发:前排左起 占革、小霞、曾山、任艳、小屋;后排左起老汉、华晨、王昕

从上海子接待中心延公路向下走了约300米,曾山一指右侧的山路,队伍开始进山爬升。初始的这一段路是灌木丛,接着是森林小路。空气依然湿润,林中随处是朽木和松萝,脚下是湿滑的黑泥。如果这一段路再干燥一些,我愿把它比作小五台从铁皮房子上北1垭口的路。我照例走在最后,只有阿苏在我后面收队,看来这一路他是要受我的折磨了。行进了约半个小时,队伍稍作休整。看到我大汗淋漓的样子,曾山建议我脱掉冲锋衣。想到里面只有排汗内衣,我还有些犹豫,最后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脱就脱吧。今天我的腿不疼了,可是胯部开始发酸,我走走歇歇,歇歇走走,阿苏也只能跟着我的速度走。前面快到一处小平台了,占革空身回来接过了前面小霞的包,背上去后又回来帮我背包,真是好同志啊!休息时老汉总是热情的鼓励我,帮我找一个舒适的地方卸包,给我一些建议,真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老驴。上升3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处当地人叫做“牛棚”的地方,这里确实有牛棚的遗迹,也是森林小路的尽头。我们赶上了泽郎头和背夫的队伍,两组人马都在这里用午餐。因为一路上都有水源,曾山用吊锅烧了不少水让大家喝,还切了火腿和牛肉。任艳是个爱吃肉的姑娘,怪不得那么有劲儿。小霞冲了自带的卡布奇诺和奶饮料,嘴里念叨着:“快给我力量吧…”。

毕棚沟秋色2

毕棚沟秋色3

毕棚沟秋色4

阿苏

曾山

再往上就是高山草甸了,泽郎头和背夫先出发了。望着他们在陡峭的斜坡上爬升的样子,我的心里直打鼓,我上得去吗?美好的午餐结束了,我们也要向着大草坡爬升了。这段草坡我不知该如何比喻了,它远远长于且陡于我以前所经历过的草坡,比如小五台北台草坡,南台草坡。秋色已经将山坡染成红黄两色,可惜我无心观景,一心只想赶路,希望能看得见前一个人的身影。记得在BC时曾山曾让每个人说出最希望的事情和最担心的事情,很多人都说最担心坏天气,我记得我说的是“最怕和别人拉得太远了。”这种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好在由于草坡无遮拦,我还能看见前面的人,只是要赶上去实在不易。阿苏有时会从我后面赶上去,走一段再找一个地方坐下来等我,顺便拍一拍手中的DV。我玩笑着告诉他不需拍我,拍了也没用,涉及版权,未经我的允许不许发表。小伙子一脸无辜,哭丧着脸说:“我好不容易找个可拍的人,还不让拍,好苦啊。”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背夫们已经从C1返回了,我给了他们一些路粮,并表示感谢。小霞也落后了,我们三个成了后队。不多久,泽郎头活蹦乱跳的从C1下来接应我们,问是否需要帮忙。我和小霞都婉拒了,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往上走。不多久,占革也下来接应,照他的说法,以我们现在的速度,再有两个小时才能到C1。由于怕大家等我们太久,我同意让泽郎头帮我背这最后一段的上升,占革帮小霞背。我看到当泽郎头帮我背上大包的那一刻阿苏极度失望的表情,我知道他一直相信我能够自己走上去。阿苏和泽郎头虽然都是协作,却有着不同的理念,泽郎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的帮助队员,而阿苏希望队员不要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这两种做法都是为了队员好,我都能接受,在不同的场合只能看情形处理了。不过阿苏陪了我这一路,最后功亏一篑,我确实觉得很对不住他。

空身上升了约20分钟后,我终于来到了C1,海拔4500米,时间大约是下午5点。周围雾茫茫一片,脚下是黄草甸。我找了一块大石头坐下来喘气,GG们忙着搭帐篷,四顶崭新的奥索卡高山帐,还有一顶大帐。大帐里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以后几天的营地食品:方便面、方便米饭、方便粉丝、果真、美禄、奶粉、咖啡、早早麦片、火腿、饼干、白菜、泡菜等等,物质极大丰富。我、任艳和曾山住一个帐篷,我们三个就在大帐里烧水做饭。我泡了一碗方便面,只吃了一半,他们也吃得不多。曾山很注重补充高能饮料,果真和美禄喝了一碗接一碗。营地附近的小沟里找到一小汪水潭,大家用防水袋当容器灌满了水,各自回帐篷中继续烧水。

我和任艳早早躺下了,曾山用头灯看书。真佩服,书这么占分量的东西也往山上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