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指南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指南

作者:admin    2003-05-19 00:00

冲顶的路线:从C1比较图中可以看出红、蓝两条不同的路线,蓝色路线是去年雪峰队攀登的路线(他们其中一人走的红色路线),我在去C1的路上一直在观察登顶的路线,越走距离垭口越近,也就越发现垭口沟并不是很陡,如果从蓝色路线走一方面会绕的较远,另一方面因为有雪,绕到崖壁上面危险的成分也很大,而从垭口沟里攀登,看两侧山上的雪况即使有流雪也分向了两边,倒是有些飞石会滚向沟里,综合评估还是从沟里走要安全一些。

实际攀登时从沟下到垭口的一段确实没有想象的难,这一段大约两百米高,坡度不到40度,到了垭口是南北方向的一段山脊,东边是雪檐,形成一条约五十米的雪檐山脊。
从垭口向峰顶看,是一个约30度的坡,向上逐步变陡,图片中的岩石区已达到40度,最后横向的一段是在接近60度的岩壁上横切,好在岩壁上有宽度不等的小台阶可以走,也有较好的手点可抓,五一攀登的时候有雪,相对危险一些,由于五一我们组织的是商业性活动,我们从垭口开始全程打上了岩锥,最后横移的部分我们当时拉上了路绳。而探路那次基本没有雪,我们只在冲顶一段不到二十米的地方拉了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