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指南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指南

作者:admin    2003-05-19 00:00

右图1:从沟下到垭口的雪檐山脊
右图2:从垭口向峰顶看到的坡面及攀登路线(红线标记)

从顶峰可以看到幺峰等原来搞错的几个峰顶。三峰北侧有个冰川,而地图上东侧的那个冰川早就消失了,去年曹骏等人十一去训练就没有找到。从照片中也能看出悬空的三峰峰顶北侧,所以以前有人自称从四峰方向登上了三峰,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想实现,他必须绕一大圈很危险的山脊,或者从底下直接爬仰角的悬崖上来。以我的观察从海子沟的攀登难度也很大,那边的坡度都很陡,可以参考雪檐那张图片的山脊左侧坡度。

右图1:从顶峰回看到的山峰,即右图2中放绳子的峰尖
右图2:从刃脊下面仰视峰顶。这一段因为是刃脊,我们只能从它的南侧(坡)上走,而壁的北侧则是悬崖
本文中主要介绍的是2003年4月20号左右我们探路的那次情况,照片能够看到很清晰的画面,而我们五一组织的活动,因为天气的原因,登顶那天能见度不到一百米,所以拍到的照片对读者几乎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通讯方面:大本营和C1附近的平台边沿有清晰的中国电信全球通信号(需找最佳位置),垭口以上有信号但因为太远而无法与外界通话,C1与顶峰普通0.3W的对讲机即能通话。

上图:顶峰是有哈达的那块尖石,可以看到左边即北边是悬空的;幺峰等山峰的相对关系也看的很清楚。

可供参考的GPS数据:
TOP N31 04.795 E102 54.359 5345.7 m
C1 N31 04.460 E102 54.305 4891.3 m
BC N31 03.654 E102 53.659 4454.1 m

对攀登者的技术及装备要求:
在不同的季节,岩锥都是最主要和最可靠的锚点,如有必要,垭口处可设一至两个雪锥。其它都是岩锥,如BC至C1的下降点一至两只岩锥,从垭口至峰顶约需二十至三十只岩锥,如果天气好,没有积雪,则可以只在峰顶横切等最危险处使用不超过十只岩锥,沿路可以架设路绳,也可以只用一根50米的结组绳交替保护完成,这要视攀登者的个人技术和人数的多少而定。此山峰不宜超过十人同一时间段(错开两小时以上)登顶,否则峰顶横切的那部分山脊会出现拥堵甚至导致危险状况的发生。此部分空间狭窄,只能一次进去3-5人,因为峰顶只能容纳3-5人,等这几个人出来再进去3-5人,而一根绳子上挂人太多也存在潜在的危险。切切!!!
与岩锥相关的锤子、挂锁、路绳等技术装备都是必备的,此处不再重复。
个人装备方面,宿营防寒类装备因季节不同而不尽相同,各攀登者要根据自己所处季节正确选择;技术装备里安全带和上升、下降用品是一定要有的(不一定是上升器和下降器);菊绳或扁带或绳套最少两根;头盔必备以防飞石;除非有亮冰的季节用不上塑料双层高山靴和冰爪,对一般鞋备一付绑式冰爪。如是在七至九月普通皮面登山鞋即可,但要注意鞋的防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