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作者:admin    2003-05-27 00:00

7月22日(摘自陈颜日记)
早上醒来,仍见不到太阳,浓雾笼罩着顶峰。勉强喝了半罐八宝粥,9时开始向顶峰冲击。从突击营地到顶峰是45度的冰脊,坚硬、光滑,非常难走,需要用冰镐先牢牢抓住冰面,然后用冰爪慢慢向上爬。由于体力不支,每爬几步就要停下来歇一会儿。在山脊上发现了两根约200米长的尼龙绳,是以前的登山队架设的路绳,但我不敢用。中午11点半,快接近顶峰了,感到格外的困乏,每爬一步都要喘半天,大脑里不时出现空白,总是打瞌睡。为了让自己清醒,我想舒展一下,刚直起腰,突然脚下一滑,身体失去了平衡,急忙用冰镐制动,但冰面太硬,无济于事,整个人向山谷飞速滑去。滑坠了两百多米,一个积雪坡救了我。再往下几十米就是深谷绝壁,后果不堪设想。墨镜、帽子、手套和相机全知不飞哪去了,衣服、裤子也刮破了,手和脸在流血。在冰雪上躺了约十分钟,活动几下肢体,居然没有内伤,真是万幸!抬起头四下环望,冰镐还在身边,墨镜、帽子散落在十几米外,提着的心一下放了下来。雪地的反光刺得睁不开眼,只好闭着眼睛向墨镜和帽子摸去。戴上墨镜,整理一下,重新向上爬。不久,遇到了一道暗冰裂缝,用冰镐使劲一搐,浮雪塌了下去,黑漆漆的冰缝露乐出来,象个张着大嘴的怪兽,深不见底。冰缝宽窄不一,找到较窄的地方,约一米宽,用冰镐搐搐冰缝边缘,很结实,便用尽全力一下跨过去,同时把冰镐凿进对面的冰里。就这样一连过了三个冰缝,不敢再向上爬了,太危险。便沿着冰缝向山脊横切,没想到在这条冰缝的边缘拣回了相机。回到山脊,看看手表,时针指在12点一刻,从这里到山顶需要两个多小时,下
山还要用三个小时,估计天黑之前能够返回临时营地,决定继续登顶。爬到一半,瞌睡又向我袭来。这次有了经验,索性停下来用冰镐和铁索把自己固定在冰面上,绻起身子睡了45分钟。醒来精神倍增,向顶峰发起了最后的冲击。

1998年7月22日下午3时,我登上了人生的第一座雪山--雪宝顶。

顶峰上很窄,约十几平米;很静,没有任何声音;能见度很低,四周都是农雾。没有象书中常描写的那种激动,只是很疲惫,想尽快下山,担心天黑之前不能到达营地,性命就难保了。把相机固定在冰镐上,匆匆拍了几张自拍象,就开始下撤。接近黄昏,气温开始下降,冰面变得更加坚硬,用脚使劲踩几下,冰爪才能抓住冰面。下山比上山还要艰难,需要十分小心。快到雪线时,突然听到了人声。紧走几步,透过浓雾,发现营地上坐着两个人,原以为是刘雪鹏他们,走近才知道是西安登山队员。进山时就听说已经到了一只登山队,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两个人只有一把冰镐,打算连夜登顶。他们告诉我:原计划明天登顶,下午上到C1发现储藏的食品和一部分器材、衣物不见了,怀疑是我的同伴拿走了,没有食品很难在山上坚持两天,所以临时改变计划连夜登顶,争取明早撤回大本营。我对他们讲现在上山太危险,我有一天的干粮和一把冰镐可以留给他们。在我的劝说下他们同意随我下山明天再做打算。晚上9点,我们撤到西安登山队建在半山腰的C1。化了半盆冰,泥水各半,看上去象咖啡,沉淀一会儿,全被我们喝了下去。又分吃了一点东西,虽然都很饿,但不敢多吃,要留给西安登山队。三人挤在一顶双人帐里凑合睡了一宿。我睡觉向来很挑剔,可那天睡得格外香甜。第二天早上西安登山队抱怨我打了一夜的呼噜,弄得他们没睡好。我以前睡觉从没有打呼噜的记录,可见人已累到了极点。
(下山以后我对西安登山队丢失物品一事做了调查:刘雪鹏失口否认,可我在向导家里看到了赃物。多杰对我讲,向导亲口告诉他这些东西是他和刘雪鹏一起拿的。西安登山队曾到向导家寻找失物,双方差点打了起来。)
7月23日(摘自陈颜日记)
早上起来,把全部食品、冰镐和绳索留给西安登山队,沿原路下撤。脚肿胀的厉害,每走一步都很痛。上山时我发现一块大的水晶石,准备下山时带走,可是回来的路上整整花了两个小时才找到,耽误了不少时间。来到一个叫乌龟背的地方,晴天时从这里可以看到营地,我站在那里大声喊,想和西安登山队营地人员联系上,告诉他们登顶队员的情况。没想到喊来的却是多杰。我在山上三天两夜没有音信,生死不知,队员们都快急疯了,他们正准备上山找我。多杰听到声音,不顾一切的向我跑来,我们一下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回到营地,休息片刻,开始拔营。下午4点向麻风村撤离,由于极度虚弱,我走得很慢,身体遥遥晃晃。周唯怕出危险,始终不离左右,晚上9点我俩才到麻风村。一进向导的家,一股温暖的人气迎面扑来。我终于活着回到了人间,身子一软瘫到在地。
7月24日
麻风村是个美丽的藏族寨子,有十来户人家,以放牧、耕种为生。这里的人善良朴实。村中有一个喇嘛庙,里面住着一个老喇嘛,是当地的活佛,和蔼可亲。我们的两名向导杰敖和他的姐夫就住在麻风村。杰敖的姐夫是村中的负责人,精明、能干、有主见。登山队休整就住在他和杰敖的家中。杰敖和他全家的热情招待,使我们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村子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中流过。森林中有各种珍奇
的动物,美丽的植物和山涧瀑布。我们的午饭就是队员从林中采来的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