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作者:admin    2003-05-27 00:00

4. 素质与心理:
雪山探险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活动。要求参与者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勇敢坚定,有必胜的信心;同时还要严谨、理智,切忌轻率急噪。在本次活动中,刘雪鹏是队中身体和技术最好队员,但由于"玩"心太重,对登雪山重视不足。登顶前刘雪鹏一再提出"登雪宝顶、穿越黄龙和勘察四姑娘山要三项并举"就是"轻敌"的思想表现。因此上到大本营后急噪冒进,一遇到困难又轻易放弃。险些给整个活动造成失败。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
1999年1月

关于北工大登山队98雪宝顶登山报告书的几点补充 (刘雪鹏)

98年的雪宝顶之行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其间在几个媒体上作了一些相应的报道,但在网上发布还是第一次。北工大登山队的报告书大体上记录了这次登山过程,但作为此次活动的队长,我有必要为其细节部分作一些补充,让广大山友能更清楚的了解这次登山。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刘雪鹏,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1996年,在我上大三时第一次背着帐篷走过了北古口—司马台这段长城,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同年10月,我和几个同学创立了北工大第一个从事登山和户外运动的社团——北京工业大学雪鸟科学考察社。社团的成立,得到了雪鸟户外运动服务社的大力支持,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北工大优秀社团。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我们联合香港大学生完成了远赴黄河源头的“黄河溯源”活动。1998年,我社组织同学成功登顶陕西省太白山(3767m)。同年7月,我带领陈颜、多杰等七人(当时未成立北工大登山队,此队于98年十月成立)去完成四川雪宝顶(5588m)的探路工作,并在全部队员离开后一人登顶成功,从麻风村往返历时56个小时。1999年,我创立凯图(k2)登山队,同年7月,成功地用阿尔卑斯式方法全队(5男1女)从北坡登顶青海珠峰(6178m),从格尔木往返历时六天五夜。1998年2月,我选择陈颜作为同伴去完成雪宝顶的探路工作,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为他准备了冰镐冰爪高山靴、安全带、铁索、下降器等全部雪山装备。由于他没有接触过这种专业登山,所以坚持要背一个带轮子的行李架上山,在我的劝说下,他才买了登山背包。随后进行体能训练,但他很少参加,只是我一个人坚持每周的负重登山和平日的长跑。四、五月份,有几个同学找到我,说想一起去看看雪山,然后再到九寨沟、黄龙去玩,我同意了,就这样一支临时队伍组成了。队伍计划七月中旬进川,因为在此之前两周我要在贵阳实习,所以北京方面的物资采购由副队长陈颜负责。临行前我又从北工大雪鸟社借了一根50米直径10mm的主绳和一根25米直径8mm的副绳。没想到,在贵阳时陈颜通知我,多杰、张学成、孙艳(女)被补充为正式队员,并且他们已在中山登山协会购买了处理的旧冰镐、雪套和炉头。虽然我觉得陈颜把没有经过体能和技术训练的人补充为正式队员的做法过于草率,但木已成舟,远在贵阳的我只得考虑如何保证这些人的安全。7月16日,我们如期在成都汇合,在采购的间歇,我教他们如何打布林结,如何做滑坠保护等知识。7月17日早晨,我们坐上去往松潘的长途汽车。此次我来是为了探路,如果有机会将尝试一下;陈颜除了登山外还要把准备送给女友的金链子带到雪山上去开光并且要赶在她登上去美国的飞机前送给她;多杰、张学成、孙艳是没受过一点训练的学生,对将要面临的挑战一无所知,只是怀着对雪山雄姿的憧憬;周唯和景辰是想先陪我们去雪山,然后再找几个人结伴去九寨沟和黄龙。当天下午到达岷江乡,陈颜为了赶时间要求当天进山,并于晚上到达海拔3300米的麻风村。半路上队员张学成因为不适应温度和海拔的变化而病倒。当晚我们住在麻风村。7月18日,从麻风村上到大本营(4200m)。这一路上,我们都出现了高山反应,只是我的反应较轻。到了营地,我们合力搭好帐篷、打好水,饭是由陈颜做的,因为他做饭很好吃。由于个人的缘故,我从来不吃方便面,就找了些饼干充饥。晚上陈颜睡在我的帐篷里。
7月19日,计划休整一天。
7月20日,我们向山上运送物资,新加入的三名队员状态很不好,倒是周唯自告奋勇同我和陈颜一同上山。但由于缺乏平时的体能训练,两人的速度非常慢,走几步就要休息。途中有一段斜度二十多度,长五十米的“乌龟背”,是我先上去再放下绳子拉他们,接着再上去放绳子才拉他们上来。经过五个多小时(9:25—14:50)的爬升,我们上到4600米,因体力不够,陈颜表示不能再上了,于是放好装备我们返回大本营。大本营的情况很糟,张学成和孙艳反应十分严重,我们找来向导让他明天用马驮两人下去。当天晚上,我和陈颜决定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去建C1。7月21日,早上6点半,我收拾好一切,而陈颜却还在不慌不忙地装睡袋。向导出去打猎,我帮他装好包他还没回来。考虑到上面还有装备要装包,我便先走了,嘱咐陈颜等向导回来后再一同上山。昨天五个小时的路今天一个半小时就走完了(7:10—8:35),装好包便等他们上来。当时雾很大,过了一段时间向导一个人上来了,背包里装了陈颜的睡袋。他告诉我陈颜正在空身上攀,又等了很长时间,才听到陈颜的声音,看到他的身影。对他打了声招呼,说我们先上到骆驼背修路再等他,然后便向上攀登。下午4点,我和向导上到山脊,这时雾更大了,能见度只有20米。我们在骆驼背前停下来,因为看不到远处的山形,所以我们决定搭营等陈颜上来。但是直到晚上陈颜也没有上来。我们的营地很小,帐篷只能支一根杆,两个人挤着睡了一夜。第二天,钻出帐篷看到雾还是很大,我们决定下撤。返回大本营后得知陈颜没有下来,我一下子感到事情很严重,但当时自己的状态无法马上再上山,下到营地时出现了间歇性失明,这是低血糖和高山反应而致,虽然很短暂,但在提醒我需要休息。便让多杰、周唯和向导马上上山找陈颜。但没有找到。却在山上一个背风处发现了西安登山队的一顶帐篷和两名西安队员。
7月23日,我冒着失明的危险和多杰上山去找陈颜。上到西安队的营地,因山上的雾太大无法再上攀,只得向西安队的留守队员打听消息。但他们还没有得到上面登顶队员的消息,我们只得返回。半路上听到山上有人在叫喊,我们忙回应,果然是陈颜怀里还抱着两块大水晶,多杰便上去接他下来。他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大家还在这儿呀,我还以为你们走了呢。”又说“要不是为采水晶石能早下来3个小时。”我无话可说,但他安全返回了,这就足够了。当晚我们回到麻风村,休息一天后陈颜六人走了,我留下来等待一个好天气继续攀登。
7月28日,天气好转。经过前几天的攀登,对山上的路线和地形我已经很清楚,所以敢于独自一人攀登。于是,10点从麻风村出发,在大本营和山脊各住一晚,于7月30日早上八点登上了雪宝顶主峰,当天下午六点回到麻风村,历时56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