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7未登峰相关攀登--骆驼峰北壁漫记[组图]

作者:CCC333    2007-11-12 14:47

飘着旗云的羊满台

那个关于雪山的梦想永远留在心里,没有什么风沙能将她打磨褪色,这不仅仅是关于攀登,也是关于成长与爱,关于自由与生命-摘自《八千米生命高度》

这只是一次简单而平常的阿尔卑斯攀登,这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梦想攀登的山峰。这座山峰,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不管是进入天堂还是坠入地狱,都可以感到这两种境地的存在。而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攀登成了一种冷酷的满足。

对一个战士而言,战争是一个战士存在的唯一理由。而对于一个将攀登视为毕生追求的人来说,攀登也就是证明其存在价值的唯一方式。2007年上半年对我来说似乎充满了灾难,精心准备的素珠琏攀登在素珠琏峰大本营流产,其后各式的批评如潮水般涌来。虽然那次失败的攀登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救赎,而对攀登者而言那是一次完全失败的攀登。我迫切的等待着一次的攀登,我必须通过一次攀登证明我做为一名攀登者存在的价值。

很快,刘鹰将一张山峰相片送到了我眼前,目标是四川理县毕棚沟内的5524山峰。5524峰是一座岩石型的有着标准的金字塔外形的山峰,山体由花岗岩构成,除了相片和地图没有任何的资料。而在一些毕棚沟穿越报告中也提到在距离上海子营地三个小时的距离上,可以看见一座有着完美的金字塔外形的山峰。这就是5524峰,但也都提到5524峰附近天气变化莫测,要一睹5524峰真颜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有一些穿越报告在提及5524峰时直接称呼其为:隐藏的神秘巨峰。从相片上看5524峰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山峰,我久久的凝视着相片上的5524峰,想像着顶峰着顶峰上的美景和幻觉。如果说攀登最大的魅力就是他永远是一个充满未知和挑战的目标,那5524峰就是对攀登者而言那一辈子渴望实现的证明。

从素珠琏回来后,整个夏天我都在为5524峰的攀登做准备。针对5524峰的山峰情况,我加强了攀岩训练。无数夜晚的我在岩板上挥汗如雨,直到筋疲力尽躺在地上睡着。漫长的夏天逐步过去,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此次攀登,人员尽量精干,攀登小队由四人构成。分别是刘鹰,冯毅龙以及中登协教练赵峻。9月,和赞助商kailas就此次攀登达成协议,很快攀登手续和攀登物资准备完毕。按照原定计划小队将于9月29日出发抵达理县,梦想已经触手可摸了。

9月27日,出发前夜我接到电话,9月30日召开一个会议我必须参加。其后接到冯毅龙的电话,冯毅龙也必须9月30日才能出发。无奈之下,刘鹰和赵峻先行出发,我和冯毅龙则在10月1日到达C1营地和其会合。放下电话已经是后半夜,我几乎一夜无眠。9月30日晚8点我和冯毅龙抵达理县,我们清点器材重新打包。很快,房间里从地板到床铺就堆满了各式物件:高山靴、头盔、小冰镐、绳子、口粮。看着眼前堆积如山的器材,想到明天将要背负这些器材上升1000米的垂直高度我太阳穴就一阵阵发涨。我摇了摇头,将一些多余的器材清理出来。

3名攀登队员合影

一.抵达C1

10月1日早晨7点,我和冯毅龙乘车前往上海子大本营。一切都很安静,整个村庄都还在沉睡中。遥远的雪峰在薄雾下显得格外清晰,依稀可以看见峰顶上的冰川。从素珠琏计划失败后我就一直期待着的攀登,终于开始了。

从海拔1800米的理县到3400米的上海子大本营,我的情绪也随着高度的上升而上升,一直紧张的心情开始放松下来。上午8点,我和冯毅龙抵达海拔3400米的上海子大本营开始向进发。从上海子大本营到C1需要沿着冰川融水河道攀升近500米的垂直高度,路上我一直和冯毅龙开玩笑我们是在进行高海拔溯溪,我们一直沿着河道的乱石以之字形线路攀升。上午11点,虽然天空依然阴霾但一直遮盖着5524峰的雾气突然散开,这座我一直朝思暮想的神秘巨峰就这样毫无征兆的从雾气中出现了,峰顶上还飘着一缕旗云。同时也看见了在乱石上的C1营地。

中午在接近十一点的时候,我发现我和走在我前面的冯毅龙失散了。我环顾四周,我四周都是密不透风的杜鹃林,我只能沿着眼前干枯的河道行进。我徒劳的高呼着冯毅龙的名字,过了很久终于看见冯毅龙正在远处C1营地下的山脊上隔着杜鹃林向我挥手。我这才沮丧的发现我走错了路,虽然可以看见远处山脊上的冯毅龙,却穿越那迷不透风的杜鹃林却近似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只能沿着眼前的河道攀升,而杜鹃林最高只分布于海拔4300米处。我只需沿河道攀升到海拔4300米处,在横切到C1营地即可。

很快我发现我想法过于天真,河道正逐步的偏离C1营地所在的山脊。但回头显然已经不可能,我能做的只有继续沿河道攀升到足够的海拔以摆脱杜鹃林。下午一点我眼前赫然出现了一个烟囱地形,垂直高度近五米……必须承认,在我数年的攀登中这是我第一次攀登烟囱地形,在此之前我对烟囱地形完全没有了解。唯一的经验就是在〈〈登山圣经〉〉上学习过一点攀登烟囱地形的理论知识。我背着背包开始攀登,但一起步就掉了下来。我取下背包,将背包里的2条6MM辅绳和1条120CM扁带连接在一起。我现在只需要登上烟囱再将背包吊起来即可。轻装攀登比较轻松,我登上烟囱用挂好上升器将背包吊了上来。下午两点,干枯的河道突然有了流水,攀登成了高海拔溯溪,我被迫以之字形在溪流两侧来回穿梭。

下午六点,凭借着天边残留的夕阳辉光的照耀,筋疲力尽的我终于抵达了C1。先期抵达的冯毅龙已经搭好了帐篷,疲倦的我一头钻进了睡袋。只感觉到刺骨的寒冷,裹紧了睡袋喝了些热水依然感觉冷。不知过了多久,蒙胧中有冰层断裂的声音从天际传来,我条件反射般一下坐了起来高喊:冰崩!很快帐篷外有了头灯的灯光。惊醒的冯毅龙睡眼惺忪的望着我:好像是冰崩,只是听声音好像很远吧。隐约又听见旁边帐篷的刘鹰高喊:这里冰崩岩崩频繁,但距离都很远,习惯就好,继续睡觉!我又躺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