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7未登峰相关攀登--骆驼峰北壁漫记[组图]

作者:CCC333    2007-11-12 14:47

环拍

五.大海 突然停顿在上空 突然停顿在我的头顶 关闭了所有的天空 天地马上就要    不复存在-《海子诗选》

接近七点,天空开始起雾。雾气越来越大,山坡上的C1营地如大洋上的孤岛,可以看见山下峡谷中白色的浓雾正如海水般上涨。我加快步伐,打算抢在雾气遮盖营地前赶回C1营地,雾气中已经隐约可以看见帐篷的黄色外帐了。突然有人叫我名字,是冯毅龙的声音。我打开头灯的频闪,向冯毅龙标明了我的位置。几分钟后,一脸疲惫的冯毅龙和我会合,他自觉5524山峰完全超过了他的能力范围,所以先行撤往C1。

六.我站在天梯上 看见这半开半合的天空 这八面天空的最后一面 我看见这天空即将合上 我看见这天空已经合上-《海子诗选》

也就在我回头接应冯毅龙的时候,白色的浓雾如涨潮的海水吞没了我们的C1,C1营地从我们的眼前消失了。很快浓雾吞没了我和冯毅龙,浓雾中能见度降到了5米以下。我们只能按最后一次看到帐篷的大概位置行进寻找着C1营地。茫茫的雾气中,体能已经完全透支的我们正在用一种本能来行走,寻找着营地。只是那段黑暗而漫长的寻找,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如此深刻而痛苦的烙印,以至于在下山后的很多个夜晚,我都被那样痛苦的黑暗惊醒。其实希望也是在向我们靠近,但越是离的近,越容易被忽视。很快我手腕上的登山表显示我所处的海拔高度是4485米,这正是我们CI营地所在海拔高度。但帐篷却毫无踪影,可眼前的这个地方,却又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大雾让周围的环境全变了样。或许在困境中寻找希望,终将出现奇迹。黑暗中,我听见了前面冯毅龙兴奋的高喊:我看到营地了。顺着头灯的灯光,隐约看到不远处的一堆乱石后面,冒出了一个橙黄色的小点。

我一头钻进了帐篷,听见帐篷外的冯毅龙如释重负的声音:大家总算平安撤回来了,今天出发前我就告诫我自己,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全身回去,我老婆和女儿还在家里等着我。我打开出发前放在帐篷中的手机,看到出发前收到的一条短消息,回忆起今天所经历的一切不免感叹落泪。

我突然想到了哈斯顿的一句话:如果困难出现,就要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将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将把你收为己有。

七.守望

但到此时,故事还没有结束,刘鹰和赵峻还在5524峰的冰川上。由于在前一天的攀登中我损坏了对讲机,所以无法和刘鹰联系。5月4日一直睡到上午9点我才懒懒的钻出帐篷,远方5524峰冰川上的个两个小黑点立刻吸引了我的视线,当时他们正停留在雪坡下的冰川上。很快小黑点开始移动,下面的黑点很快追赶上了上面的黑点,他登上了冰川上的雪坡;接着下面的小黑点也很快攀登上了雪坡。在11点30的时候刘鹰和赵峻登上了5524峰冰川上的雪盆,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祝他们好运。下午3点左右,他们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开始向冰川上的C2营地撤退。

5月5日我和冯毅龙很早就起了床,准备去冰川下接应刘鹰和赵峻,但冰川上的C2营地一直毫无动静,一直不见刘鹰和赵峻的身影。难道昨天晚上C2营地发生了雪崩或冰崩?可是C2一切依旧,看不出来有雪崩的痕迹。还是他们都全部高反严重……

在不安的等待中,时间过的缓慢。我焦躁的在营地来回走动,我告诫自己:以他们这些年的经验,不可能在营地休息时发生什么意外。可闭上眼睛思维中总是出现他们在冰川上绝望挣扎的画面。接近10点的时候,终于看见有人从帐篷中钻了出来。一瞬间的寂静后,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放了下来。

下午1点,我和冯毅龙在冰川下和刘鹰、赵峻会合接应他们撤回C1营地。稍事休息开始向上海子大本营撤退,晚上8点我终于看见了上海子大本营的灯光。

此次攀登到此就结束了,夜幕下的骆驼峰和5524峰像是怀旧的黑白影片,一幕幕往事,伴随着回忆和幻想若隐若现,隐退进了骆驼峰纷飞的大雪……

后记

骆驼西峰北壁,这个让我终生也不会忘记的地名。我虽然打开了这扇大门,但很遗憾我没有更多的能力来最后完成,不知道会是谁来最后完成这条线路……

故事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剩下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事情:5月2日晚上在C1我、刘鹰、赵峻、冯毅龙挤在一顶帐篷里唱了一晚上的《国际歌》《蓝莲花》;由于此次攀登蔬菜很少最后所有队员在垃圾堆里找蔬菜吃;我在C1营地说梦话,让同帐篷的冯毅龙吃惊不已,梦话内容:他们公司给别人多少钱不重要,关键是他们给我们多少钱。哦,No problem!冯毅龙回忆,我的英语读音居然还是标准的牛津方言。最后就是我在向上海子大本营撤退的时候,误把黄昏下的枯树当成野猪,结果从石头上掉入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