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7未登峰相关攀登--骆驼峰北壁漫记[组图]

作者:CCC333    2007-11-12 14:47

从C1到C2冰川线路的特写

二.休整

按照计划,今天全队休整。早晨,在雨声中醒过来,帐篷外正下着雨。登山这些年,在海拔4500米遇见下雨倒是第一次。

下午,云层终于散开露出了太阳。我和冯毅龙决定前往冰川考察次日从C1到C2的攀登线路。下午3点我们抵达冰川,直到此时我们才第一次看清楚了次日的攀登线路。冰川和我们原来在相片中所看到的有很大不同,从实地考察来看,计划中的冰川线路末端已经断裂,使冰川成为了悬冰川。冰川的坡度我们原来估计在40度左右,但实际上坡度在55-90度左右,其中更有多处仰角。冰川目测垂直高度在500-600米左右,也远远超过我们预想的300米。必须承认该山峰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技术能力……

三.今夜,无人入眠

晚上攀登队员集合开会,从实际线路情况来看,山峰的实际难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设想。按照原定计划,此次攀登四名队员将以两个绳队行进。但通过对冰川线路的实际考察,可以确定我们所携带的技术器材不足,无法保障两个绳队攀登。考虑到山峰的实际难度,我宣布退出攀登,将原计划中的两个双人绳队改为一个三人绳队,并向攀登队提供我携带的部分个人技术器材。

而我的攀登目标则改为了5524峰旁边的骆驼西峰,长期以来骆驼西峰的攀登都是从日隆的长平沟进行,从毕棚沟的北壁进行攀登还没有人尝试过。明天我的目标就是尝试以SOLO方式从北壁冲顶骆驼西峰。

分组完毕,帐篷里一下沉寂下来,明天的攀登对所有人都是一场考验。手表上的气压趋势变化图则显示在过去的二十个小时里,我们所处地域的气压在逐步上升,这预示着明天将会是一个好天气。拉开帐篷,不经意间仰望星空,那壮丽的星空在我眼前是如此之近,是如此的雄伟。突然明白了一句一直在思考的康德老先生说过的话:这世界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这些年在山上攀登和行走,也不止一次的面对浩瀚的星空,似乎也只有在面对星空的时候才是真正面对自己内心的时候。或许攀登追求一种感觉和高度就是人的兽性的一种本能的表现,这些年也因为攀登,让一些朋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诚然,没有一座山峰是值得以生命为代价去攀登的。但是,如果一个生命没有没有山来登(不管他选择的山是什么),那生命就没有任何价值可言。既然,生命是那样的宝贵,我们就应该做我们最喜欢的事情来充实他。一个攀登者,也通过攀登这样一个更有激情和和活力的方式来表达了自己。

今夜,无人入眠。

复杂的冰川

四.攀登

凌晨五点,我从梦中醒来,裹着睡袋坐了起来遥望着远方的骆驼峰。此时的夜空格外宁静,骆驼峰和5524峰在蓝色的星空下沉睡着,这一切正预示着明天将是一个好天气,只是谁也不会想到着安宁的背后正酝酿着一场噩梦。

六点半,所有人都起了床,准备出发。刘鹰和赵峻在收拾帐篷,冯毅龙在调试冰爪。在猎猎的寒风中,5524峰和骆驼峰已经在蓝色的晨曦中展露出了模糊的身影,头灯的光芒在黑暗中如萤火一般若隐若现,我们的前路除开寒冷和黑暗之外一切都还不可预测。

上午七点半,刘鹰、赵峻、冯毅龙做好了出发准备,没有人说话我目送着他们离开营地。今天我的计划是七个小时的时间攀登。下午三点半是关门时间,到时不管身处何处必须下撤。骆驼峰地区日出时间是在上午七点,但由于被山峰遮挡其完全升起的时间是在上午九点。落日时间是下午七点,七点三十完全天黑。下午七点左右营地会起雾,一旦其雾,能见度将降低到五米以下。这意味着我必须在晚上七点前返回C1。计划是沿骆驼西侧卫峰的雪崩槽攀登上垭口,再从垭口转到骆驼峰南坡传统攀登线路上完成攀登。

上午八点半。我离开营地前往骆驼峰,太阳被远方的山峰所遮挡,还没有完全升起, 5524峰的山脊有几缕正向上飘扬着的旗云。看不出天气有任何变坏的趋势。九点的时候,身边开始游荡着一丝金色的光芒,我意识到太阳即将升起。我回过头远方遮挡太阳的山峰被身后的太阳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突然,一个金色的小点从山峰后方跳起。太阳的光芒也在刹那将这个世界染成了一片金色,身边的岩石也让人感到燃烧般的温暖。远方5524峰的冰川上正闪烁着傲人的光芒,一缕旗云飘扬在山峰的山脊上,营地下方的云海被染成金色。这让人眩目的美丽几乎让我掉下眼泪。

上午九点半,我到达了山峰岩壁的正下方。登山表显示的海拔高位为4710米,观察了线路之后我开始沿雪崩槽攀登。雪崩槽左侧是骆驼卫峰,右侧是无名峰。雪崩槽里堆满了从两侧山峰上掉下的落石。行进在雪崩槽中是一件让人胆颤心惊的事,虽然山峰上方的积雪不足形成雪崩,但不断有因为风化作用而崩落的岩石飞下来,我小心的躲闪着不时飞下的岩石。上午十一点,太阳越过山体直接照到攀登线路上,温度开始升高,汗水不断夹杂着防晒霜流到嘴里。

上午十一点半,登山表上显示海拔高度是4825米。八点半从4500米的C1出发,到现在平均每个小时上升100米,以这样的速度攀升看来可以在关门时间前冲顶。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到骆驼卫峰的垭口,目测距离垭口还有150米左右的垂直距离。但也看到骆驼卫峰垭口下有一块大岩壁,岩壁难度在5.10C左右,要到达垭口必须攀登大岩壁。以现在的海拔,我在负重穿高山靴的情况下攀登5.10C的大岩壁我绝对不可能成功。同时也在雪崩槽左侧发现了一个坡度在80度左右,呈东西走向,垂直高度在100米左右的雪坡。我横切到雪坡上,打开相机查阅出发前所拍摄的骆驼峰相片,从相片来看只要登上眼前的这个雪坡在横切一段岩壁就可以到达骆驼峰山壁正下方。到达骆驼峰山壁下方后可以选择从骆驼峰真顶和假顶之间的垭口冲顶也可尝试直接从骆驼峰北壁冲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