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7未登峰相关攀登--骆驼峰北壁漫记[组图]

作者:CCC333    2007-11-12 14:47

最后的几百米岩石线路

攀登雪坡上是很惬意的事情,眼前的雪坡积雪在25CM左右。积雪稳定,没有雪崩的危险,我右手以滑坠制动的方式握持冰镐,左手在雪坡上挖出雪坑。我使用德式攀冰技巧的方式,每迈出一步都尽量将前脚掌踢入用手挖的雪坑里。四周不时传来落石的声音。攀登中,雪坡上一个黄色的小点引起了我的注意,接近之后我发现我看到竟然是一只死去的小蝴蝶,一只在平原地区寻常可见的小蝴蝶。手腕上的登山表显示我现在所处的海拔高度是4900米,只在平原出现的小蝴蝶是怎么到的这里?不管怎样可以在这个海拔生存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即使只是一只小蝴蝶我抓起一捧雪将死去的小蝴蝶掩埋,并插上一块石头作为墓碑,向一个顽强的小生命送上了我的敬意。

经过一个小时的攀登,中午一点的时候我登上雪坡,登山表显示海拔高度是4950米。我已经到达了骆驼西侧卫峰的岩壁下方。要到达骆驼峰还有一段350米的岩石横切。我集中精神,将手中的冰镐插到背包上。我攀岩的时候从来就不习惯带手套,我脱掉了手套。刚接触到岩石就感到一种近乎来自地狱的寒气从指间传来,岩石很潮湿在背阴的一面还有碎冰。很快手指就没有了知觉,我只能以一种本能来攀登,不断找寻着下一个手点,一步步的完成了横切。或许因为这段攀登线路正处于骆驼卫峰的岩壁下方,飞石特别频繁。横切的时候一块背包大小的石头就带着风声从我眼前飞过,扔下目瞪口呆的我扬长而去……

虽然飞石频繁,但这段横切线路并不困难,我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横切,到达了骆驼峰岩壁正下方。接下来我需要沿着骆驼峰北壁攀登,从出发前所拍摄的相片来看有一条横切到骆驼峰垭口的线路在我头上100米左右的地方。但眼前的这100米岩壁却让我倒吸一口凉气,这100米岩壁坡度在70度到75度左右,个别路段坡度接近90度,一旦失手就将直接掉入悬崖。而且岩壁上部分路段已经结冰,需运用到一定的混合攀登技能。虽然像这样的冰岩混合线路训练时也练习过很多次SOLO,但却是我第一次在实际攀登中SOLO这样的线路。我跪地在胸前画了个十字:耶和华是我的牧者,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以他的名义引导我正义的道路,尽管我漫步在死亡峡谷的阴影之中,却不会惧怕任何魔鬼,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都在安慰着我。祈祷完,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宁静,我只需像平时训练那样攀登就可以。我揉了揉发涨的太阳穴,取下了背包上的冰镐开始攀登。由于今天只携带了一只短冰镐,只能双手各挥舞着一只长冰镐和一只短冰镐攀登,这和平时的训练有很大的差别。我集中精神,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到眼前的线路上,我感觉到身体正急剧的分泌着肾上腺素,这几年攀登我追求的就是在这样的线路上,这种简单的纯粹的攀登所带来的快乐……

训练的汗水没有白流,下午2点的时候我完成了这段让我刻骨铭心的线路,登山表上显示高度是5025米。接下来只需从骆驼峰北壁横切到骆驼峰垭口下,在攀登到垭口上后就可沿山脊冲顶了。但事实却远远没有想像中的那样乐观……

当我孤注一掷到达横切线路后才发现,眼前的这条横切北壁的线路难度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这是一段直线距离300米左右的岩壁横切。部分岩石表面结冰,岩壁破碎,风化严重,岩壁坡度在60度到75度左右,暴露感极强。面对这一切我突然平静下来,剩下的路我尽力而为。我静下心来,小心的在岩壁上寻找着手点和脚点,我只知道如果我在这条线路上失手那以后杂志上出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的名字会被一个黑框包住。2点20我终于到达了骆驼峰的下方。但一面垂直高度在30米左右的岩壁出现在我面前,岩壁坡度在65度左右,有明显的手点和脚点,攀登难度较低,但岩壁浮雪下方已经结了薄冰。我一路上不断用冰镐砍出可以踏足的阶梯。2点40我登上了岩壁……垭口就在头顶100米的上方,但此次攀登也到这里结束了。

垭口距我还有100米,但垭口上却是一个雪檐高悬在我的头顶,随时都有雪崩的可能。如果尝试直接从北壁冲顶则还有300米的距离,但这剩下的100米是垂直大岩壁,部分路段上包含仰角和屋檐。头上的雪檐有如高悬在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雪白的让人绝望。面对这一切我绝望的认识到:此次攀登已经结束了,剩下需要考虑的是以怎样撤退。

三点,我回头看了一眼近在咫尺的垭口开始向C1撤退。然而噩梦从来就不会轻易放弃制造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