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卓奥友的风雪 —— 十一卓奥友攀登报告[图]

卓奥友的风雪 —— 十一卓奥友攀登报告[图]

作者:CCC333    2007-11-19 16:47

我紧跟着向导,踩着他留下的脚印走着,就这样雪还是没到了膝盖。抬头看看,周围是满天飞舞的雪花,分不清是天上落下的还是被风卷起的。按说天应早已大亮了,可四周仍是灰蒙蒙的,看不见几米以外的东西。一场暴风雪彻底吞噬了四周的景物,而我们就在这天地一片的混沌中,一步一步地迈向峰顶。这就是2007年9月24日我们冲顶卓奥友峰时的情景。

卓奥友是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登山简介中描述它是8000米山峰中最容易和最安全的。在一连两个“最”字的诱惑下,我于2007年9月参加了西藏登山学校组织的卓奥友登山队,并于9月10号到达了前进营地。经过几次拉练,我们作好了冲顶的准备。从前进营地登顶总共需要四天时间,要分别在三个高营地各过一夜,因此冲顶日要根据四天以后的天气来定。今年各方面的天气预报一致预测9月24号和25号是好天气,于是我们21号从前进营地出发,准备24号从C3冲顶。而与我们为邻的新疆队则晚一天出发, 准备25号冲顶。可今年的天气却完全出乎预料,结果说明现在的天气预报对于八千米山峰有多么的无能为力。

从前进营地去C1是碎石路。前面一半顺着山谷走,一路上与漂亮的冰川为伴。后一半是个大陡坡,叫“麻辣烫”。麻辣烫到顶后,眼前豁然出现一个冰雪世界,狭长的C1就坐落在山脊下面的雪坡上。顺山脊往上是通往C2的线路,两侧都是陡峭的雪坡,右侧的地貌形成了雪崩易发区。这次在C1我们就目睹了两次雪崩。当崩塌的白雪象瀑布一样飞扬而下时,那雷霆万钧的气势很震撼人心。C1布满了各色帐篷,在雪地上非常耀眼。早上阳光从侧后照过来,使逆光之中的卓奥友变得更加美丽:阴影部分发出暗暗的幽蓝,明亮部分洁白得让人心醉;而明暗交界线又像是画笔勾勒出来的线条,信手随心,浑然天成。

C1到C2无论远近景色都很美。在高海拔空气变得特别的透明,再远的山峰看上去都像是近在咫尺。这条线路有两个难点。第一个是个大约二十米高的冰壁。虽然冰壁几乎直立,但现在大家都是从冰壁左边的豁口绕上去,所以已经不那么难爬了。第二个难点是个陡雪坡,爬起来要比第一个冰壁费力些。上了这个陡坡后,沿着一条大回线绕上一个山坡,就到了开阔的C2营地。C2大概是卓奥友最漂亮的营地了,在那放眼望去,浩瀚的云海铺满了C2以下的世界。白云时而像海浪翻腾,时而似长袖飞舞;而希夏邦马几座高峰又像岛屿似的浮在云海之上,蔚为壮观。我们那天还看到了彩虹,虽然只出现了短短的几分钟,但那白云之上彩练当空的景象却让人终生难忘。太阳落山时,整个营地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烟波暮霭之中,天边又生出一道绚丽的晚霞。彩彻云衢,长天一色。这时站在帐外,真感到是遗世绝尘,超然物外,心旷神怡之情实非笔墨所能尽渲。不知不觉我一直站到了夜色降临,蓦然回首,一轮明月已悄然升起,朗朗地照耀着银色的雪山。

C2到C3是个单调的大坡,线路清晰,坡度不陡。但有一阵我试着在前面开路,发现在没膝深的雪里走路远比我想象的吃力。开路了半小时后我气喘如牛,只好停下乖乖地等着向导,然后跟着他们上到了C3。在C3我和柏昆以及德庆欧珠和次仁旦达共住一顶帐篷。柏昆来自美国,已在中国学习工作了十几年。华仔和王石住在隔壁,两人都是极富经验和充满激情的山友。再远处是王静,是个整天嘻嘻哈哈但却内心非常坚强的小妹。虽然是入藏后才相识,但我很喜欢这四位队友,和他们相处感到非常的愉快, 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

在C3柏昆很早就睡下了,我则吃了一袋速食米饭,然后和两位向导聊了聊天。他俩都来自定日,上登山学校前就是同学。德庆这次是我的向导,才二十岁。他个子瘦高,长得很帅;可人却很腼腆,每次说话前还会不好意思地先笑一笑。这次在山上他对我非常关心,表现出一个高山向导的优秀素质。德庆比我们早一天上山修路,然后从C3返回C2和我们汇合,再随队伍爬回C3。冲顶时他和其他向导都是无氧攀登,而且走在大腿深的雪里在前面开路,这等体力比我强得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从德庆我又联想到我们的领队阿旺罗布。阿旺虽然不到三十岁,却是中国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6次)登山家。但阿旺为人低调,待人友善;所有和他接触过的人,无不为他诚恳朴实的作风所折服。这次在前进营地,我有机会探询了他这些年来作高山向导的甘苦。他向我讲述了在珠峰摄影时发生的冻伤和雪盲,在希夏邦马下撤时差点掉进冰缝的危险,以及为确保队员休息有时向导们如何挤在一起过夜的艰辛 ……。在说这些时,阿旺语气平和,没有一丝一毫的怨天尤人,仿佛是在述说和自己不相关的事情。这次在拉萨出发前的聚餐会上,刚完成14座8000米山峰的次仁多吉发自肺腑地说:没有这些协作们的默默奉献,他们是不可能完成14座8000米山峰的。最近为爬卓奥友我在国内网站上也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可发现却鲜有关于这些向导们的报道。其实我觉得他们才代表了国内高海拔登山的最高水平,是中国山界真正的脊梁。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那种质朴纯真的人格,这次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次在前进营地煨桑时,登山学校赵一冰照的一组人物照是我最为喜爱的,觉得这些照片特别能反映出这些年轻向导们的精神面貌。

夜里下起了大雪,落在帐篷上哗哗作响。24号凌晨12:30起床,到帐外一脚下去,雪一下就没到了膝盖。怎么回事?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是好天气吗?回帐篷吃了面包,喝了甜茶,然后就静静地等待着变天。结果等到3:00雪仍不见停,于是队里决定冒雪出发。犹豫了一阵后,我听从了德庆的建议,戴上了氧气面罩。也许是不知天高地厚,这次我本来想尝试一下无氧攀登。华仔和王石也有此意,所以我们三人夜里都没吸氧,想等出发时看情况再定。可那天的天气,特别是地上厚厚的新雪,让我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最后我们之中只有王石尝试了无氧攀登。虽然他后来也被迫放弃,可我对他勇于尝试的精神还是感到深深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