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日本登山家Yuichiro Miura

日本登山家Yuichiro Miura

作者:admin    2003-06-30 00:00
2001年8月,意大利知名登山家Hans Kammerlander成功攀登乔戈里峰(K2, 8611M),完成个人生涯第13座8000米高峰的攀登,在日前宣布将不攀登最后一座8000M等级的山--马那苏鲁峰(Manasulu, 8163M, 8th),登山界多表遗憾。

外人或许不解,现年44岁,正值登山高峰期的他,为何不愿完成这公认是登山界的最高成就。Hans表示:「我在马那苏鲁峰遇到太多悲剧,我不想再回去面对我的恶梦。」--1991年,Hans和两位好友Karl Grossrubatscher与Friedl Mutschlechner一同攀登马那苏鲁峰,却在登顶时发生悲剧,Hans一次失去了两位好友。「世界上有太多值得攀登的山,我仍将继续登山,但就是不爬马那苏鲁峰。」Hans在家乡的记者会上斩钉截铁的说。

这次攀登K2,Hans差点成为第一位从峰顶滑雪回基地营的人,过去两年他都尝试做同样的事但都没有成功,这次虽然成功登顶,但没有完成峰顶滑降下山,他开始了大约400米的高度,但在较低处放弃。他表示,顶峰附近大约60度的硬冰陡坡,这是极高难度的滑降挑战。

「当我看着一个韩国登山者,从我身边几公尺的地方大叫滑墬而去,我立刻决定脱下雪板,不要冒险。」但Hans仍认为从K2滑降下山是可行的。「总有一天有人办的到的,但那个人需要高超的技巧与绝佳的运气。但不会是我,我已经44岁了,老的没有办法一试再试;何况,也该留一个梦想让年轻人去追逐。」但Hans强调,完成K2滑降必须以「公平荣耀」的方法完成,尝试者必须尊重纯粹登山界的精神。「我听说,近年来,许多人靠着雪巴与氧气在登山,特别是圣母峰,即使连一些知名的登山家也不例外,许多尝试高峰滑降的人,甚至连滑雪板都让雪巴背,这使的攀登圣母峰堕落成一座简单的7000公尺等级攀登。」Hans如此说。

[ASE评论]

无论Hans Kammerlander是否完攀14座8000M,他依然是个伟大的登山家。他追寻纯粹登山的精神与拿的起放的下的豁然大度,都值得后辈学习。以下是Hans的一些记录。

Hans虽然成功攀登13座8000M等级山峰,但其中的希夏邦马是中央峰(8012M)不是主峰(8027M),而现今登山界是以主峰作为统计标准,所以如果他要完成14座8000M,他仍须回去攀登希夏邦马主峰。

1991年5月,意大利德国马那苏鲁峰联攀队,由Hans带领的12人远征队尝试攀登马那苏鲁峰东北山面。Hans和好友Friedl、Karl三人离开2号营尝试登顶,但因为天气不佳积雪过深,Hans在7500M处掉头下山,回到CAMP2时发现好友Karl死在C2不远处,Hans与Friedl继续下山,却身陷夹杂雷电的风暴之中,就在快到一号营之前,Friedl不幸遭雷殛而死。

Hans Kammerlander个人攀登简史

1982 - 卓奥友 Cho Oyo (南壁)
1984 - 嘉舒布鲁木 Gaherbrum I & II (横渡)
1985 - 道拉吉利 Dhaulagiri
1985 - 安娜普鲁纳 Annapurna (西北壁)
1986 - 马卡鲁 Makalu
1986 - 洛子 Lhotse
1988 - Cerro Torre (17小时来回)
1989 - Poincenot
1990 - 南嘉帕巴Nanga Parbat (峰顶滑降)
1992 - 马特洪 Matterhorn (24小时内登顶4次)
1992 - Shivling
1993 - 阿马达布朗 Ama Dablam
1994 - 布洛阿特 Broad Peak (7000公尺滑降)
1996 - 希夏邦马 Shisha Pangma (7400公尺滑降)
1996 - 圣母峰 Everest (峰顶滑降)
1998 - 干城章嘉 Kanchenjunga (7400公尺滑降)
1999 - 乔戈里 K2 (登顶前150公尺因雪崩危险而放弃)
1999 - 慕士塔格 Mutztagh Ata
2000 - 乔戈里K2 (未登顶)
2001 - Ogre (未登顶)
2001 - 乔戈里 K2 (经 Cesen 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