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背包贵族--英国karrimor 对决 意大利Ferrino

作者:admin    2003-08-05 00:00

大名鼎鼎的karrimorFERRINO,也同ARC’TERYX、geogray等欧美一线背包一样,是背包中的皇家血统贵族,价格贵得惊人,当然东西也自然是物有所值……

以下分别简称K和F。

背负系统:

F的背负系统分很多种,有BEA(背负后面的铝合金板可以抽取出来,方便装填用品的随机性。比如40升的包,背得不是很多,就可以拆下铝合金背负板后把背包高度宽度收紧,不会让人感觉背包空间太浪费)。

还有EBP系统,采用类似那种可以上下升降的背负背垫。

更高级的是用杜邦公司生产的一种纤维材料制成的背负后垫,我试用过,感觉没有一般用铝合金背负系统那样硬挺,比较柔和,弹性十分好。弯腰时,没有铝合金板那种很抵背的感觉。

回复力远远超过了铝合金板,因为许多背包的铝合金板,背重物久了之后,都会压变形变弯,严重影响后背的舒适度。

然后是其它一些普通的背负设计,感觉和BIGPACK的CRMountainsmith的APS差不多。

K是采用的非常特别的SA智能可调背负系统,这是我在所见的背负系统中,设计最有创意的。

它的背负系统整体上延续了铝合金上下可调试,但最重要的是,它的调节方法是在背包背上了之后,根据背包重量再调节。

而不是一般背包那样,要调好了之后再背,背上去不舒服了,要把背包放下来之后再调。

SA具有革命性的设计,在背负后垫的最下面,留有左右各一根拉升带。背包肩垫上端标有兰色的色条。

背上背包后,不管背包有多重,先是要求把肩垫上的兰条调整好压在肩头最平处,也就是为了先照顾好肩部受力。

然后再把背负后垫最下面的拉升带用力向下拉,拉紧为止。这样可以让背包的受力点自动转移到腰椎中上部,也就是人体后背最佳承力点。

如果是其他的包,先得翻出后垫下面的背负调节带,凭感觉调整好,再背上身。感觉不合适,还得重新放下背包再调一次。而且这样的调节都是凭空的手感,无法根据背包的重量来合理分配背负系统的受力,特别是对于经验不足的初学者。

而SA的整个调节系统,都是在重物背上身后再根据自身的体形特点来调整的,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无须辅助。这恐怕是K包最富特色的卖点了。相比之下,F的不及K的背负来得新鲜。

背包材料:

顶级的背包,顶级的价钱,自然是除了CORDURA耐磨防撕裂的材料外。

F还采用了Kelvar透气纤维布。这种材料主要分布于背包和人体紧密接触,容易摩擦出汉的背垫处。相当于快干面料,目的是迅速散发人体的热量,让人体保持干爽。

我试用后,感觉这种面料还很“冷酷”,在太阳下暴晒后,Kelvar的温度明显要比cordura低很多,放在室内,还有一种冰凉的感觉。

特别是背部,长时间徒步后,后背的积汗要比一般的BIGPACK、JACKWOLFSKIN要少。

另外F有一款背包,包底不是普通的1000D的CORDURA,而是Vibram的合成橡胶纤维面料。

意大利的VIBRAM鞋底的非常出名的,这款包底也系出名门,摸上去很象是在一块纤维布上分布了很多橡胶小球,耐磨防撕裂程度,恐怕不是可以与多少多少D的CORDURA同日而语的了。

K更是采用了SUPERMAX,类似COOLMAX的材料,包身上的透气设计是COOLMASH,排汗散热非常优秀。

背包织带上,K的整体用带比F要紧密一些,特别是些细节的小处,K的织带密度更高,而且K的织带还根据不同用途分了颜色,比如黄色的是拉升调节带,灰色的是包边压带……

收拾背包的时候,就可以凭颜色很容易找到需要的背包带,不至于象其他背包那样,都是黑色的,挤在一堆,经常让扣件找错了对象。

背包的扣件及拉链。

F采用的是Duraflex的龙虾扣,卡得更紧更牢固。胜于W。J系列的扣件。而且这种扣件设计得很肥厚,相信脚踩应该不会断。

K没有延续使用传统的DURAFLEX,虽说70%的高档背包都用它。K的扣件是自己设计的拱桥性插扣,象一把插进锁孔的钥匙。

相对而言,拱型的面耐压性是最强的,比如拱桥。

所以K的拱桥插口虽然单个面片的厚度不及DURAFLEX,但抗压、抗裂的硬指标都高于DURAFLEX。

我自己感觉认为,K的拱桥插扣作为同其他背包分庭抗礼的标志,在承受各个方面来的分裂力,压力上,自然是要比DURAFLEX更可靠,但DURAFLEX的扣件呈扁平状,在贴紧背包包身、防止织带左右滑动方面,自然也有自己的优势。

而且现在的DURAFLEX基本上在用龙虾扣淘汰W。J系列,STEAL系列。可能也是想在抗压性上挑战拱型插扣。

值得注意的是,F的高档包,全部使用了防水拉链,也就是在拉链的周围线缝处,镀上了橡胶皮膜,抵抗水的渗透。而K包,我就只看见过一款35升的,在中间用了一根防水拉链。

防水拉链虽然不是什么新技术,但可能大家都没有注意过。因为在此之前,背包的拉链防水,都是用纤维包边缝纫的方法来解决的。但效果很不理想,抵不了storm。

至于背包上的三端压线缝纫、反光拉练条、包型设计……K和F都把它拿出来做为卖点。但我个人认为,每个人背包的习惯,出行的目的需要都不同,所以这些见仁见智的东西,我就不再评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