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上百名深圳驴友被困惠州深山 230人雨夜大搜救

上百名深圳驴友被困惠州深山 230人雨夜大搜救

作者:CCC333    2009-06-30 10:09

104名深圳驴友被困深山18小时,又饥又渴,经过230名搜救队员的昼夜救援,终于成功脱险。这一幕发生在6月28日晚到昨日凌晨的惠阳情人谷。

230名搜救队员凌晨出击

坪山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8日22时35分,街道办值班室接到龙岗区政府值班室打来的电话,称有104名登山人员在惠阳情人谷迷路。街道工作人员深知事态紧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安、应急分队、社区工作人员共230人前往救援。

“当晚下着暴雨,迷路登山者辨认不出方向,说不出一个具体的位置。被困的时间越长,迷路登山者就越危险!”参加救援的队员阿虎告诉记者,由于接警时已经接近凌晨,搜救人员考虑到迷路者的情绪,一边用电话跟迷路登山者联系,稳定他们的情绪,一边兵分3路到田头山、田心山、金龟山进行搜救。

为了更快地找到迷路驴友,队员联系了社区派出所,找到几名熟悉山路的老居民前来帮忙。队员们一边用警用高音喊话器喊话,一边在老居民的带领下四处寻找。根据登山者提供的线索,当地老居民猜想他们所说的可能是金龟山,搜救人员迅速通知金龟山的队员打起信号灯,方便被困者找到他们。

狗叫声帮了被困登山者

“那时候天色完全漆黑,搜寻毫无进展,队员们的体力也达到了极限,几乎要崩溃了。突然一个被困登山者打电话来,告诉搜救人员,他们听到了狗叫声,这个信息让我们激动万分。”于是,接到电话的搜救人员激动地向迷路者喊道:“向有灯光的地方走!”

29日凌晨12时25分,搜救人员在金龟社区半坝发现了被困登山者中的60余人,另有35名体质较弱、体力不好的登山者被困在山上,搜救人员安顿好被解救下山的登山者后,又立即回到山上,将剩下的被困人员解救下山。被解救下山的登山人员又饥又渴,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食物和水,并组织120急救医生为受伤人员包扎伤口。

104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被解救下山时,已是29日凌晨2时10分。

被困18小时队员体力不支

“我们早上8点出发,本来打算下午5点下山,结果爬了一个山头又有一个山头,一直到了晚上9点,实在没有办法,我们才报警。”被困登山者余小姐告诉记者,这些登山者是通过网上一个论坛自愿组织成立的“追风”户外登山队,由汤某(男,26岁,湖南人,现在深圳某运输公司工作)带队,租了两辆大巴,于6月28日上午8时许,从深圳体育馆出发到惠州大亚湾石头河水库登山。当时一起出发的共有99人,后来另有5名登山者在登山途中与“追风”登山队相遇,并加入他们一起登山,这5名登山者是坪山某海绵厂的员工,目前已被送回厂里。

“我们一群人分开走,十多个人一组,慢慢地就走散了。由于只带了两瓶水,很快就喝完了,体力一点点地消耗。很多团友心里开始慌了。”余小姐告诉记者。“以前我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活动,昨天我们被困主要是因为突然下暴雨,雨一直下个不停,让我们分不清方向!”

另外一名登山者彭先生表示,本来他们还在不断地寻找出路,可是后来由于被困的时间太长,有些队员有些体力不支,大家心情越来越紧张。“就是因为被困的途中一直没有丢下任何一个人,体力相对好一些的队员一直在照顾体弱者,帮他们拿行李,才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