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登山,征服的不是山

登山,征服的不是山

作者:admin    2003-01-25 00:00

过去人们总是把登山看成是对大自然的征服,但事实上大自然并没有被征服,被征服的是登山者自己。

过去人们总把登山看成对是大自然的征服,因为那时还有很多人类尚未涉足的地区,对该地区的探险被认为是代表着人类向大自然的挑战;但事实上大自然并没有被征服,被征服的是登山者自己。不管是否有人到达过(如果不进行毁灭性的改造的话),大自然而然按照其自身的节奏亘古不变地运转轮回着,发生了变化的是登山者对大自然和自己的认识而已。

所以我认为现代登山运动的实质是登山者到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中去挑战自我极限和认识神奇自然的探险过程。

在攀登过程中,登山者会遇到来自体力和意志方面的挑战。身体是登山的基础,由于高海拔地区氧气稀薄体力会大打折扣,山上的每一步攀登都会很辛苦;因而良好的体质是成功和安全的保障。然而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意志。在高海拔地区,登山者必须能够承受恶劣的环境给身体带来的不适,缺氧、寒冷、强烈的紫外线辐射、饭吃不香、觉睡不好……登山者在山中的每一天,行进时的每一步都面临着考验,只有意志坚强者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

登山时的危险有两种,一种是来自自然环境的,如雪崩、暴风雪、裂缝、滚石等,这些需要登山者富于经验的预见来避免;另一种是来自登山者自身的,过分超越身体极限(包括个人的和全队的)所带来的危险。因此,登山者一定要正确评估自身的能力是否与环境条件相适应。

登山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要做到:挑选适当的山峰,制定可行的目标,选择可靠的同伴,做好充分的准备。登山是有危险的,这是我们重视它的原因,但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因为我们在战胜这些危险的同时战胜了我们自己,还可以欣赏到非同一般的美丽风景,感受大自然的脉搏。

目前中国的山峰资料还很不健全,参考近年来国内一些登山组织的攀登资料,根据难度系数将山分为四类(详细方法见http://www.chinaclimbing.com/pub/levelexp.htm):

1.入门级/普及类:适合初学

青海珠峰(6178米),分南坡和北坡两条路线,其中南坡更为简单,适合初学者攀登。

西藏启孜峰(6206米),靠近顶峰的一段雪坡比较陡,需要路线绳。

2.提高级:要求登山者至少有一次以上入门级山峰攀登经验

西藏桑丹康桑峰(6590米),有较陡的冰雪坡和少量裂缝。

四川雪宝顶峰(5588米),碎石坡和岩石路线是难点,但也要当心滑坠。

新疆慕士塔格峰(7546米),山高坡长雪厚,注意冻伤和高山病。

3.高手级:要求登山者有两次以上提高级山峰攀登经验,对冰雪技术有较高的要求

新疆博格达峰(5445米),岩冰混合地形,要求登山者有很好的攀冰技术和经验。

西藏宁金岗桑峰(7191米),岩石路线和裂缝区是攀登的难点。

西藏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第六高峰,是8000米级中较为容易的一座。

4.专业级:要求登山者有极好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登山经验,并且有充足的后勤保障

大部分8000米以上的山峰都属于这一级,另外一些具有特殊山形和气候条件的山峰,如南迦巴瓦峰(7782米)、梅里雪山(6740米)等也属于这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