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作者:admin    2004-02-27 00:00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探洞常识 登山前,各种装备要带够,预先准备好在临用状态,不要在需要使用时现找 装备、连接装备。按照准备装备的详细步骤来说一下。冰雪地区双人结组行进 靠登山绳联结,两个人间的绳子长度一般是大于本地冰缝的平均宽度,但也不 要太长,以免坠落距离太大不易制动。绳子其余的长度,由两个人分别背在身上。 两人间绳子长度一般常见长度在8-10米。确定好长度后,找到绳子中点,往一 边量半个距离,打个结做记号。把登山绳头系在安全带上(安全带的腰带一定 别忘反扣),使用8字结,绳头再打个单结确保。一般情况下,这个结是早上 一出发就系上一天不解的。然后把绳子从左肋到右肩一圈圈绕在身上,如果对 身上绕一圈绳子的长度比较了解,就可以省去前面量长度的步骤,预先算好中 间留8、9米绳子时绕几圈。绕好后,把绳子围绳束绕一下,打个结,套入铁锁。

[结的打法要有示范或图才容易说清楚]这样做只要打开这个结,就可以方便 地收、放绳,调节两人间距。身上的绳子在系进铁锁里,形成一个类似胸部安 全带(chest harness)的东西,人吊在绳子上时能帮助使人头部朝上。

[所以 绳子绕在身上不能太松.但也不能紧到在不解铁锁上的那圈绳子就不能把背在 身上所有绳子拿下来的程度]每人身上背的绳子都比两人间距大,这样,一人 坠落后,另一人只要能做个稳固的保护点,把绳子拉力转移到保护点上,那末 他就可以用身上背的绳子保护自己走到另一人的身边帮助、救护。主绳系好后, 在主绳上做两个抓结。抓结用5.5毫米绳子制作,使用一长一短两条,要调整好 两条抓结的长度,适合自己腿和胳膊的长度时才能最快地用抓结上升。

[短抓 结绳套大概从安全带到鼻子,长的从脚到安全带.]短抓结一头连主绳另一头 穿到铁锁里。长抓结放在短抓结下边,另一头可挂在腰里。[在主绳上长抓结 比短的更靠近安全带,也就是用双抓结延绳上升的系法]一出门就要把两个抓 结放在主绳上,不要等掉到冰缝里在忙活。现在把背包背上。先把肩上的绳子 拿下来,把背包背上,再把绳子套在肩上。如果今天要通过裂缝严重地区,还 可以用一段绳子一端系在背包带上,另一端用铁锁连在主绳上安全带和抓结之 间。这一步是万一掉进冰缝后解下背包时要做的,现在预先准备好。再带上一 根雪锥,雪锥必须带在随时方便抓到的地方。登山用两支冰镐,一长一短, 短镐要选一个锤头的。走路时长镐拿在手里。

[准备好器材,开始系主绳]
    MH:"这绳子总是系着,从一天的开始到最后从来都是系着的"[把绳子系在安全 带上,用8字结,绳头再打个单结确保]"这种系绳方法一般是小组的人,比如说 只有两个,最多是三个,一般是两个。象那种阿尔卑斯式的登山,不用建营地, 很多情况下,好比在ALPS多山区什么 的,很多山是一天之内可以去的,比如高 度差在2000米或1500米,早上比如说三点多出发,到晚上就回来了。这绳子是 这样系的,你得考虑你去的地方冰缝的平均宽度,比如说十五米,两个人间就 要至少留15米的绳子,原则是两个人不能站在同一个雪桥上。其余的绳子两个 人分别背在身上。两个人身上一共还有35米绳子,每个人身上不到20米,这样 的好处是什末呢,就是一个人要是掉下去了,另一个人做个保护,把绳子固定 在保护上,这个人还可以靠肩上的绳子保护自己下到底下的那个人身边。身上 这绳子怎末系呢,找着绳子中点,比如说中点在这儿"[边说边捋出绳子中点] "先做个结,知道中点在哪儿,然后根据冰缝的宽度,比如说十米,就一边留 出5米"[量出大约5米绳子]"随便打个结,做个记号,绳子怎末系呢,绳子是这 末系的,"[把绳子一圈圈从左肋到右肩绕在身上(绳头已系在腰上)]"把绳 子直接挂在身上,熟了以后,你知道一圈大概多长,数圈就行了,就不用打那 个结了,一般我要留十米的绳子的话,我记得我打14圈。这就完了,在这儿打 个结把手从整个绳子里穿过去"[把左手从胸前这一束绳子底下伸过去,抓住 活绳拉过一个绳套来,绕活绳+从8字结出来的绳子一圈[作个单结如果怕 不保险],最后拉出个绳圈,套入安全带保护换上的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