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作者:admin    2004-02-27 00:00

晓明:"还有假如你上山的时候比较冷,下山时遇到大太阳,你原来走的路线也可 能出现冰缝"

古拉:"对,但是一般来说,你上山时会更危险些,因为下山时通常会顺着路绳,在 危险的地方你都有标记,我觉着还是上山时比较危险,下山时也会有。"

MH:"而且你穿过一个冰川,比如山在那边,你在这头,冰面上全都是冰缝..."

晓明:"而且你说的上山下山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往一时本身又有往下的过程, 上一段,下一段再上。" 古拉:"我们一般一个结组三个人以上,危险的地方就两个人保护,一个人移动",

晓明:"那你们跟他就不是一种技术了,他是两个人都在移动,你的要慢了。"

古拉:"这也是凭经验了,比如这段没危险,就别那么麻烦了。四五个人一个结组, 拖拖拉拉走得特慢,下山谁愿这么慢呢?"

晓明:"你们可以尝试双人结组,俩俩一个,俩俩一个。"

MH:"一般三个人以上,前边一个人,后边一个人,中间结一个中间结。中间 那个 人掉下去还最麻烦。绝大部分掉下去只是到 这儿"[指腰间]"你把手伸开就能撑住。 再回到刚才那儿 ,停住以后,先做个保护点。横着(与主绳方向垂直)挖一个雪槽, 至少这么宽,[深度要至少小臂长度]]再往里掏一些,再沿绳方向挖一个走绳的 槽。雪锥腰上放个双套结,平着埋在槽里面,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这条绳子[连雪 锥的绳套,绳套另一端放个能够大单环结的锁.最好用能用丝扣所紧的]一定要 够长,让它受力时平着拉,不能往上往外拉。经常犯的错误是 这个细槽[与雪锥垂直走绳的]不够深,一拉雪锥往上走.有些人觉着不保险, 要再用冰镐竖着插进去,[过雪锥上的双套结,在雪锥前边]把绳子钉在下面。 横槽埋雪锥的保护点[叫DEADMAN或T-SLOT]要不是雪太软,一脚能踩下多深的话, 再怎么拉,就是两个人同时跑这么拉,都拉不出来的。"

古拉:"埋得好的话一般拉不出来,但是就怕这样拉(斜上)。因为很多人,尤其 是登山经验不多的人,他会习惯往上拽,这东西拽出来就麻烦了",

MH:"要是往下打冰锥,上面是雪,底下是冰,一定不要把结系在上边,一定要系 到最往下的地方。而且如果太浅的话,一定要再做一个,而且要做好平衡,平均均受 力。怎么说呢,雪坡上,比如说60多度吧,你觉着不太保险,可以做保护,一个人 往上走,有保护地上[交替保护 PITCHING],而不是两个人同时走。可越快越好, 象有些ALPS式登山,慢了的话就没办法,一过12点,看看不行,就得辙了,第二 天早点出来。所说很难安排.每次都做得很安全的保护点而花很多时间,有可 能拖到很晚才能下来[赶上坏天气或没准备下天黑爬是很危险的].是这样安全 呢,还是块做个不是那么安全的保护点,可是能早点回去安全?这些都根当时条 件还有你的经验有关。 再回来说[裂缝救护],那个人还在底下呢,不知道怎么样了,有可能脑袋撞在 什么东西上了,或者其他什么,总之没知觉了.刚才你是跪在镐上,绳子拉得很 紧的。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绳子的力量传到那(雪锥)上去这时候你就要开始 解绳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