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作者:admin    2004-02-27 00:00

晓明:"先把自己脱开"

MH:"没错,但你还得拉着点,别大意了.现在看怎么把这个力量传过来,先把身上 的绳子解下来(拿下绳套但不解8字结)然后用一个单环结..."

晓明:"Italian hitch."[也叫Munter hitch]

MH:[用单环把段抓结后的主绳系在那个连着做好的保护点的锁上] "单环结锁着的时候,就把它拉出一段来,然后从这儿绕两次...为什么这东西 要能解开,原因是冰缝有时候不是特深,你过去看会发现把人放到底下会更好。"

晓明:"所以保护的原则就是特别强调留余绳。"

MH:"然后做成这样[把结解开],这时候你这绳子就活了。象刚才说的, 要中间留10米的话,你手上还有20米,这20米足够你走到那儿,把绳子放 下去,够到那个人再上来。过去看时,先用这个长的抓结保护你自己。一 定要先去看看,因为经常是他掉到下面后,背包勒在身上,他要是昏迷的 话,影响血液循环,所以越早下去越好。这时候拉力已经转移到 雪锥上了, 你压在上面的冰镐现在可以拨出来了。抓结也可以拆了这时你就脱离出来了。" [拨冰镐,卸抓结]"然后用抓结保护自己"[把长抓结一头系在腰间铁锁上, 一头抓在被拉紧的主绳]"走到前边去看看,往往这时底下的人已经用抓结快 爬上来了。...你一定要学会用抓结上升。学会用最基本的技术, 别尽靠器械,尤其是比较专门的器械。你保不准什么时候上上升器没带,或给掉了。 有一个笑话说是你看攀岩馆里哪些是攀岩的,哪些是登山的,就看有没有这两根绳 子,登山的什么时候都带着这两个抓结。要先调好两个抓结的长度,上升的效率跟 这长度特别有关系"

Andes:"我一直想问问,就是不论上升或下降,过绳结怎么过"

晓明:"那不是登山技术,是探洞技术,登山就一根绳子,没有结,登山没有过结技术。"

MH:"如果说你非要过的话...,要让我来做,我可能会这 样:先用扁带做一个叫"Bachmann kont"或"Klemheist knot""[把扁带套入铁锁中, 把铁锁没门的一边靠在主绳上,用扁带把主绳和锁杆一起,一圈圈缠绕起来,最后 一下从铁锁中穿出系在腰间铁锁上]"这东西意思根抓结一样,好处是可以用手拿 着(铁锁),不好是没抓结力量大,但我试过,攀岩时自保护时用过,还可以。 一但抓紧后,抓结不易弄开,得使劲掰才能移动,Bachmann kont有个好处是容易 放松。用它把我自己先挂在结的上面,再依次拆抓结到上面。我现在想到的就是 这样。冰川上绳子是一根绳子,没有过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