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常识

作者:admin    2004-02-27 00:00

晓明:"这(抓结)还是用Titan rope(一种使用Kevlar凯夫拉等材料制做的6mm的 细绳,很轻,但拉力极大,与主绳相当,类似产品还有BD的Gemini cord)好,"
MH:"这种(普通5、6mm绳子)很软..."[软有软的好处]

晓明:"其实有时候抓结绳硬点好操作,好往上推,"

MH:"另外...,反正还是这个便宜多了"(笑)

晓明:"听他们登山协会讲,他们有钱的来登珠穆朗玛的时候,都用这绳子修路,轻 啊,又特别结实,主绳的拉力,kevlar做的。" 温:"这么细的绳子修路,怎么走上去上升器卡得住吗?"

晓明:"卡得住,一般的上升,走这种石头路的地儿,不用上升器,用一个铁锁套着, 在不太陡的地方。你要觉着特别陡的时候,把绳子在铁锁上拧一下,推着住上走,一 拉也拉得住。就用一个铁锁套住就行,,用上升器的时候 不是太多"

古拉:"95年我们跟日本人一块登的时候,他们都用一种白的绳子,银灰色的,跟 我们国内的不同,他们非常相信那绳子,也很轻,非常轻"

晓东:"日本人修路都用渔网的绳子,又结实又耐腐蚀,弹性特别小"

MH:"现在再说底下那人,你掉冰缝里了,冰镐这会儿就没用了,你把它放好。 首先要把包拿走。有时候要把包拿下来特别不容易,包特别沉,在后面坠着。

晓东:"我补充一名,冰镐无论如何要再用一根细绳跟身上连一块,不然冰镐非 丢了不可。"

MH:"没错,我这根绳了就是.你要知道今天的冰川比较玄的话,经常事先把一个铁 锁挂在这儿"[扁带一头穿进背包肩带和背提,用扁带连另一铁锁挂在抓结下面的主 绳上.为了保险,不要单纯相信背包的背提.]"到时候你把背带一松就可以不 管它了。这会儿脱包都特困难,因为它都特别紧。 把包脱下来挂在绳子上这时候这根绳子吃包一半重量,你吃包一半重量。现在 你就开始上绳子了。包挂在Prusik(抓结)下面,你就往上升,包挂在底下就不用 管它了。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上到屋檐(冰缝边缘,在冰缝下看,常作屋檐状)。因 为绳子已经陷进雪檐里了,如果上面的人不能帮你的话,你就得用冰镐往外刨. 特别困难。我试过一次,半个多小时,浑身大汗。一定要注意,冰镐不要刨在绳子 上。现在绳子是吃力的,特别容易给刨断。一般是刨出一个小坑道爬上去,有时候 同伴只能拉住你[不能把你的重量转移到可靠的保护点上],所以不能指望他 一定能来帮你,一掉下去先就往上爬,越省时间越好。只要不使劲抻这绳子[不论 你爬还是在底下吊着]它受力都是一样的。而且上几米后,把下面的绳子打个结, 系在身上。如果你不打结的话,万一抓结失效,你会一直掉回原来的地方,冲坠是很大 的。再说上面这个人,他是这样的"[恢复上方保护人的姿式]

晓明:"我们原来了解的冰川保护技术是另一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