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洛克线 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

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

作者:优闲的时光     34796人关注 2020-10-21 12:01

每一个喜欢徒步驴友都知道一条叫“洛克线”的世界级精品徒步穿越路线,从大凉山的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呷洛村起,沿白水河而上,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 徒步穿越“洛克线”也是每一个驴友的梦想,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洛克线”至今没有被开发,这里是地球上所剩不多的一块净土,也是一块人类涉足有限的处女地。

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这样说过这个地方“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着摄影家和探险者”。

“那天晚上睡在帐篷里,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中我又回到了那片被高山环抱着的童话之地木里。它是如此的美丽与安详。我还梦见了中世纪的黄金与富庶、梦见涂着黄油的羊肉和松枝火把,一切都是那样安逸、舒适与美好”----这是约瑟夫·洛克当初从木里穿越到稻城途中所写日记的最后一页上的文字。

1928 年,在木里王的帮助下,澳裔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先后两次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朗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

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洛克在《消失的地平线》所形容的无与伦比的美景,很多人推断,其描述的香格里拉应该就是现在的亚丁,他徒步去往香格里拉所走过的路线从此就叫“洛克线”。

“洛克看海线”是由“上饶登山协会”会长乌皮与会员昭昭,在呷洛村向导藏一达瓦(手机微信同号:18384458032)的带领下首次开通的线路,在原“洛克线”的基础上增加了菩萨洞至草堂牛场线路以南的8个海子及亚丁大转山中的波用措,共有十六措(以本人喜好排名:1,日瓦青旅措、2,中国措、3,蛇湖、4,昭措、5,无名措2、6,特朗措、7,乌措、8,波用措、9,绒卡措、10,俄绒措、11,卓玛拉措、12,登崇措、13,黑湖、14,无名措1、15,无名措3、16,无名措4),其中的多个海子是除了当地居民外首次被我们探寻并欣赏,伴以沿途的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由此而组成了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

以上为“洛克线”与“洛克看海线”的简介。

川西徒步系列之“洛克看海线”游记目录:

一、“洛克看海线”精选片片(镇楼的)

二、“洛克看海线”线路简介(各阶段路线、里程、海拔、用时)

三、交通及住宿信息(大交通、相关包车、青旅)

四、游记具体(按时间顺序,只记录洛克看海线的7天,包含图片

不同偏好的山友也可按自己的喜好阅读相关章节

一、“洛克看海线”精选片片(镇楼的,这次着重看海,所以就只放洛克看海十六措的)

在此有必要先介绍下泸亚线:

“如果你认为318足够漂亮,那么你应该走泸亚线;

如果你认为丙察察足够刺激,那么你更应该走泸亚线。”

这是网上尤其是越野穿越圈子里一直传唱的经典语录。

泸亚线,是连接泸沽湖与亚丁的最快速便捷的土路,官方没有此线路名称,所以无法在地图上导航找到此线路,但是在户外圈和越野圈都这么叫,大家也就约定俗成了。

泸沽湖与稻城亚丁两大景区近在咫尺,但是按照常规线路要绕很大的圈子2-3天才能到达。如果走这条基本算不上是路的泸亚线,则一天可以到达。

这条堪称经典的线路,因很多路段尚未开发,风景非常震撼,同时由于沿途山体与地质的极不稳定,塌方也是如影相随的,所以吸引了众多越野爱好者前来征服,也是许多人终其一生的越野梦!

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天堂!

轮胎所过之处全是地狱!

镇楼的片片来了:

1、“日瓦青旅措”

洛克看海线上最让我动心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它,才有了这次的“洛克看海线”。

五天的格聂C完成后,从理塘拼车来到了香格里拉镇的“日瓦国际青年旅舍”,期间一直在纠结着是走亚丁大转山还是洛克线。亚丁大转山的景色更漂亮,5天的时间全部伴着三神山而行,是欣赏雪山的最佳线路,而且相对香格里拉镇来说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而洛克线是徒步圈具有标志性的线路,但在徒步的前两天里却难得见雪山,最关键的是包车安全及费用问题,香格里拉镇前往呷(ga)洛村(洛克线的起点)只能走泸亚线,上面已有简单介绍。

由于泸亚线的特殊性与危险性,少有司机愿意承接包车,且费用很高,全长80公里,五座的越野车费用最低在1500元/每车,我们此行只有两人,分摊车费过高,几番纠结之后准备放弃洛克线改走亚丁大转山。

虽说已有决定,心内却仍有半丝不甘,也许永远都将错过洛克了,晚上与日瓦青旅的老板冯释(手机微信同号:17326948695)闲聊起我们的行程时,他却给我们看了一组照片,当“日瓦青旅措”出现在电脑时,心中脑中只回荡着一个念头“就是它了”!!!

“日瓦青旅措”的由来:

此措地图上没有名称,当地人叫它“初措”,意思就是“花海子”,去年冬天时,冯释去达瓦家游玩时,达瓦提到了“初措”并陪同冯释一起去欣赏这绝美的景致,由于冯释是除了当地人以外第一个看到此措的驴友,所以就称呼它为“日瓦青旅措”。

后续的准备就简单清晰了,为了帮我们节约车费,冯释请他朋友帮忙出车,只收了友情价;

又因为那条线路前三天是没有驴友走过的,网上查不到任何轨迹和相关资料,只是在奥维地图上能大概看出应该走的线路,两人贸然自行探路风险太大,冯释又帮我们联系了他在呷洛村的朋友(也是当地的向导)藏一达瓦(手机微信同号:18384458032)带着我们一起开通这条“洛克看海线”。

2、“蛇湖”

在蛇湖垭口时,远望静卧雪山怀抱中的蛇湖时,不是太出彩,有点纳闷为什么达瓦独爱蛇湖。

待从蛇尾绕过对面山坡到达蛇头时才发现其中奥秘,湖底的各种水草和矿物质,经阳光的照射,呈现出一条形态逼真的美女蛇,随着湖面的波光潾潾而摇曳起舞,让人不禁赞叹造物主的神来之笔。

3、“中国措”(又名“爱心措”)

位于达瓦牛场旁,在牛场上方时很像是中国版图,所以我给它起名“中国措”,下到西边的山坡时又像个爱心(这次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到爱心的正中心拍摄,位置有点偏)。转到东边的山坡时又是另一番美景。

4、“昭措”

这是个无名措,与“中国措”相邻,日照金山的光辉洒满湖面,掩映在色彩斑斓的高山丛林之中,薄雾升起微风拂面,谁都别和我抢,这就是我的措了。

5、“无名措2”

隐于拜哈垭口之下,与夏朗多吉遥遥相对,按我的推测,在上方应该是能拍到雪山倒影的,只是要追赶同伴,就没有转过去了,但是在另一个角度却看到了一只绿汪汪的丹凤眼,眉目传情,顾盼生辉。

二、“洛克看海线”线路简介(各阶段路线、里程、海拔、用时)

洛克看海线线路总结:全程96.3km,拔升5538m,最高海拔4739m,用时46.5H。

由于本次假期充足,所以安排了7天的行程,很是轻松。如果时间较为紧张,可用4~5天全程穿越,如果时间更充裕,也可以用10天左右来进行“洛克看海转山线”的大环:亚丁转山线至第三天的万花池营地后反穿洛克线经藏别牛场满措牛场到菩萨洞,再转入洛克看海线,沿着看海线穿越回亚丁景区。

1、呷洛村(3016m)--【5.7km】/〖2h〗--菩萨洞(上方有大溶洞,枯水季可进去)(2962m)--【1.9km】/〖1h〗--洛克线与洛克看海线的分岔路口(3208m)--【3.4km】/〖3h〗--垭口(4179m)--【6.5km】/〖2.5h〗--牧民家(3954m)--【1.3km】/〖0.5h〗--特郎措(4024m)--【2km】/〖1h〗--牧民寸寸家(3959m)。全天20.8km,拔升1533m,最高海拔4179m,用时10H。

寸寸家的牧场

2、牧民寸寸家(3959m)--【3.5km】/〖1.5h〗--日瓦青旅措(4234m)--【5.2km】/〖3h(其中拍照时间1.5h)〗--牧民家(3959m)--【4km】/〖1.5h〗--达瓦牛场(4328m)--【0.5km】/〖0.2h〗--中国措(也叫爱心措)(4341m)--【1.6km】/〖1h〗--无名措1(4555m)--【0.5km】/〖0.3h〗--无名措2(4560m)--【2km】/〖1h〗--达瓦牛场(4328m)。全天17.3km,拔升999m,最高海拔4572m,用时8.5H。

达瓦牛场

3、达瓦牛场(4328m)--【1km】/〖0.5h〗--昭措(4417m)--【1km】/〖1h〗--中国措(也叫爱心措)(4341m)--【0.2km】/〖0.2h〗--达瓦牛场(4328m)--【0.5km】/〖0.3h〗--换个角度和高度看中国措(也叫爱心措)(4432m)--【1.5km】/〖1h〗--垭口(4709m)--【0.6km】/〖0.2h〗--乌措(4604m)--【3.4km】/〖1.5h〗--绒卡措(4281m)--【2.2km】/〖1.2h〗--草堂牛场(洛克看海线与洛克线交汇处,也可提前在藏别牛场交汇)(4072m)。全天10.4km,拔升568m,最高海拔4710m,用时6H。

喧闹的草堂牛场

4、草堂牛场(4072m)--【0.7km】/〖0.3h〗--万花池营地(4212m)--【0.8km】/〖0.3h〗--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洛克看海线、洛克线、亚丁转山线三线交汇处)(4279m)--【3km】/〖1.4h〗--扎巴拉下垭口(4629m)--【0.5km】/〖0.2h〗--扎巴拉垭口(4678m)--【2km】/〖1h〗--滑坡区(4431m)--【4.5km】/〖2h〗--新果牛场(4262m)--【0.4km】/〖0.4h〗--无名措(4308m)--【0.4km】/〖0.4h〗--新果牛场(4262m)。全天12.3km,拔升851m,最高海拔4680m,用时6H。

新果牛场:背靠的“女菩萨神山”是当地藏民心中最神圣的,地位比三怙主神山还要高。神山中部两条溪流似乳汁世代哺育她的儿女,左边的终年不断,右边的却早已干涸,再不能滋养她的臣民了。

5、新果牛场(4262m)--【4km】/〖2h〗--黑湖垭口(4724m)--【0.2km】/〖0.2h〗--黑湖观景台(4737m)--【3km】/〖1h〗--蝴蝶石(4539m)--【0.5km】/〖1h(含拍照和路餐〗--无名措(4565m)--【2km】/〖1h〗--蛇湖垭口(4666m)--【1km】/〖0.5h〗--蛇湖尾营地(4421m)--【1.6km】/〖0.8h〗--蛇湖营地(4518m)。注:蛇湖垭口到蛇湖营地也可以直接从蛇头下去,比较陡有些景也看不到,不建议。全天12.3km,拔升682m,最高海拔4739m,用时6H。

蛇湖营地

6、蛇湖营地(4518m)--【1.3km】/〖0.5h〗--松多垭口(4634m)--【1.5km】/〖0.5h〗--牛奶海(4464m)--【4.5km】/〖1.5h〗--洛绒牛场(4138m)--【4.5km】/〖2h〗--巴玉营地(4486m)--【1.5km】/〖1h〗--波拥措(4702m)--【1.5km】/〖0.5h〗--巴玉营地(4486m)。全天14.8km,拔升737m,最高海拔4716m,用时6H。

巴玉营地

7、巴玉营地(4486m)--【4.4km】/〖1.5h〗--冲古草甸(3952m)--【1.5km】/〖1h〗--珍珠海(4078m)--【0.5km】/〖0.5h〗--仙乃日观景台(4083m)--【2km】/〖1h〗--冲古草甸(3952m)。全天8.4km,拔升168m,最高海拔4487m,用时4H。

三、交通及住宿信息(大交通、相关包车、青旅)

去程的交通和住宿:

第一天:上饶--(火车)--上海浦东机场--(飞机)--稻城亚丁机场:

机票费:700元,国庆前的机票折扣力度很大,上海经转成都到亚丁的票价加燃油基建才700元。

住宿费:无,在成都中转时间是5小时,机场内找了个地方躺了一下,早早起来办理登机,成都机场太大,去亚丁的登机口在最远,还要坐转驳车,提前2小时办理勉强够赶上。

注意点:(1)亚丁机场是世界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0米,如果没有高海拔经历的朋友请正确评估自己的高反适应能力,谨慎使用此出行方式。

(2)选择飞机出行时一定要查看托运行李额度(一般的20kg是刚好够用的),有些航班或航司(如春秋航空大部分航班都没有)是没有免费的托运行李额度的,收费的行李托运费是按正价机票金额及重量收费的,也许比你的折扣机票还要贵。

俯瞰云海雪山

第二天:稻城亚丁机场--(包车)--理塘县城,入住“理塘的夏天”青年旅舍:

车费:400元/每车,亚丁机场到理塘的包车费是400元/每车(出租或私家车)

住宿费:40元/每床位(8人间/上下铺)

注意点:(1):理塘县城没有气罐、没有气罐、没有气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2019年开始,理塘县城规定所有超市商店不允许卖气罐,如果你不是自驾去的,又需要用气罐,可以和旅店老板事先联系好,网上下单后直接发到店里请老板代收一下。但是亚丁有气罐,比较贵,网上买12的亚丁是35,也不是火枫的。

(2)亚丁机场到理塘,先不要急着包车,更不要在机场内谈包车,可以出来后转个弯,也就500米左右的样子,到外面看看有没有送完客人的顺风车等在那里,问下有没有到理塘的,至少可以便宜一半。这些车子是送了客人到机场后,一般会等上个2~3趟飞机,看能不能顺路赚个油费回去的,他们在机场里最多只能停5~10分钟就要出来在外面等,只能等着里面的本地的司机给他们介绍客人,我们在机场里找的司机价格400元,开了500米,就让我们上了等在外面的回理塘的顺风车,只给了司机100元油费,10分钟的时间净赚300元。如果自己出来找可以谈到200元,双方都可以省些车费或多赚些油费。

理塘的夏天

第三天:理塘--(拼车)--稻城--(拼车)--香格里拉镇,入住“日瓦国际青年旅舍”(网上可直接订房)

车费:120元/每人,这两段路程如果不是太赶时间的话,可以不需要包车,很容易拼到车,每段的拼车价格都是50~60元,国庆也是如此,都是7座的面包车,满员才走,如果不想等,也可以每人多加点包个车(价格是300元/每车/每段区间)。

住宿费:40元/每床位(6人间/上下铺),国庆期间的价格是230元/每床位还一床难求,老板冯释(手机微信同号:17326948695)是促成“洛克看海线”成行的最大功臣,精选的“日瓦青旅措”中已有说明,在此再次表达感谢之情。

日瓦国际青年旅舍

第四天:香格里拉镇--(包车)--呷洛村,入住藏一达瓦家

车费:1100元/每车,这段走的是最惊心动魄的“泸亚线”,包车费历来都是最贵的,全程80公里,用时6小时(单程,不包含司机大哥返回的时间),正常的包车价格是1500元,由于我们才俩人,分摊费用太高,日瓦老板冯释帮我们联系了他的朋友开车送我们去,只收了友情价。如果想去的朋友可请冯释帮忙联络。

住宿费:使用自己全套装备在房间内打地铺,加晚餐和早餐是80元/每人(嘟噜村到呷洛村的收费都是如此),达瓦妈妈这次不肯收我们的费用,多谢多谢!

在此说明一下向导费和马匹费,呷洛村的向导和马匹费用是国内最低的,向导200元/每天(嘟噜、水洛、亚丁的向导一般都是300元),马夫40元/每天,马驮装备140元/每匹,骑马200元/每人,按徒步天数+2天(来回程)计算,每个马夫一般带2~4匹马。呷洛村的马是全村轮流派的,向导可以找专人。告诉大家一个福利:如果请了呷洛村的向导或马夫,一直到万花池营地,都是不收营地费的(一般每人每营地40~50元),因为前几个营地属于呷洛村,也算是对同村人的照顾吧。而从新果牛场开始就属于稻城了,所有人都要收营地费了。

去程交通备注:我们这次是先走的格聂,所以要在理塘中转和住宿,如果直接走洛克的朋友可以直接按亚丁机场稻城香格里拉镇呷洛村这样的路线。

沪亚线

达瓦家,图二三都是压箱底的宝贝

回程的交通和住宿:

第一天:香格里拉镇--(拼车)--稻城,入住“稻城国际青年旅舍”

车费:50元/每人,这次为了能早点开车,我们和另外俩妹子每人加了25元,凑了300元上车即开。

住宿费:138元/每床位(五人间,不是上下铺)

318线3000公里路标,在稻城到康定的途中。

第二天:稻城--(班车)--康定,入住“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

车费:135元/每人,由于折多山国庆堵车三小时,整整坐了14个小时车,一天全耗车上,太难了(这段路程长440公里,如果包车的话费用很高,所以我们提前一天住稻城赶7点半的班车,一天一趟)。

住宿费:100元/每床位(六人间/上下铺)

到达康定己是晚上9点,第二天早上7点又离开,所以只见到康定的夜晚,与记忆中的4年前的康定相去甚远,是变化太快还是多面?

第三天:康定--(飞机)--杭州--(火车)--上饶

机票费:680元,国庆前买的机票折扣力度还是很大滴,康定经停重庆到杭州的票价燃油基建680元。

康定机场是世界第三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280米,在康定县城的祥云酒店有机场大巴(35元/每人),我们12点45的航班,平时是9点发车的,1小时车程到康定机场,国庆期间为了避免折多山堵车,大巴7点就发车了,一路畅通,8点钟一车人就在空荡荡的机场外晃,想坐看飞机起起落落感受一下,结果整整4个小时只有一趟飞拉萨的,真是寂寞啊。

回程交通备注:稻城到康定的班车经过新都桥,想在新都桥欣赏美景的朋友可以中途下车住宿新都桥,第二天再包车去机场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游记具体(按时间顺序,只记录洛克看海线的7天,包含图片)

第一天:呷洛村--国营牧场的寸寸家,全天20.8km,拔升1533m,最高海拔4179m,用时10H。

一大早告别达瓦的家人,我们三人一骡从世外桃源般的呷洛村出发了。

途经挂满经幡的菩萨洞,清透温润的白水河倾泻而下,汇聚撞击飘散又奔流而去,菩萨洞的上方有天然溶洞,秋冬无水时可以进入其中,洞中钟乳石石笋石幔石花石柱林立,现在是雨季刚过,我们无缘得见,留着下次再来吧。

过了菩萨洞沿着白水河继续前行2公里后,就到了洛克线和看海线的分岔路,往前直走是洛克线,左上是看海线,此后三天内要暂别洛克线,特此留念。

这个垭口也是今天最难的了,要从海拔3200米直接拔到4200米,中间没有任何的缓冲地带,我整整用了2个半小时才完成,连累同伴在瑟瑟寒风中等了我足足半小时,冻得够呛。

之后一路坦途,还有意境十足的松萝林,松萝是个说不清的东西,无根无枝,寄生松上,似草非草,似菌非菌。野生的松萝耐寒力极强且对环境的要求也极高。穿行在如此美丽的松萝林,有如时空穿越般。

半道上不留神滚落个梨子下去,还没来得及可惜呢,被树给挡了,欢天喜地捡上来,在这荒山野岭的,水果可是金贵的很。

晃晃悠悠地到了牧民寸寸家,今晚住宿的寸寸家是整个洛克看海线上唯一的一户牧民(其他的牛棚牛场都是季节性的,下雪后就要回村里居住了)。看时间还早,将背包放下后去看了下特朗措。特朗措湖水碧绿清澈,四周雪山环绕开,美中不足的是湖边高大树木遮挡,绕了半圈,也没有合适拍摄的地方,只得随意拍两张记录一下。原本第二天早上还要再去特朗措拍个日出的,结果第二天早上打开帐篷入眼全部雾,算了继续回帐躺着。

下面这张是冯释去年拍的特朗措

今晚的帐篷搭在寸寸家中的二楼走廊上,比房间还要惬意,没有呛人的烟味,没有旁人的鼾声,有的只是清新的空气和明朗的星空。哦,还没有露水,早上起来外帐还是干的,很棒的体验。

藏区牧民房都建的很漂亮,用料也很考究,屋内房间众多,但是真正使用的房间却不多,经常是厨房、餐厅甚至于卧室都是一室通用,其它房间则更多的用来堆放东西,这个真是让我有点想不懂。

( 本文作者 : 优闲的时光 )

• piaorangz 回复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我们下一个行程就打算走走。

发表于:2020-11-16 22:27

谢谢!景色确实不错,有机会定要走走!

发表于:2020-11-11 15:05

• 小柯_04 回复

晚上有轨迹吗

发表于:2020-11-6 13:46

• 优闲的时光:    藏区牧民们的早餐都是必须要有奶酪、酥油茶和青稞粉的,酥油茶是一路吃过来的,只要有藏民必有酥油茶喝,渐渐有点习惯,青稞粉是和着酥油茶吃的,清清淡淡的香味,挺不错的,调在一起就是糌粑了,试着操练了两回,我也学会调糌粑了。 现在重点说说这个奶酪吧,之前在外面也吃过各式各样的奶酪,味道区别不大,总觉得应该就是那个味。看到旁边驴友们吃奶酪的或小心翼翼样或眉飞色舞样,感觉挺怪异的,怎么回事,吃个奶酪能有这么多故事。谨慎起见,将同伴递过来的奶酪掰了指甲盖大小的一点放嘴里,酸酸怪怪的味道立马在口中弥漫,不好意思马上吐出又实在难以下咽,大家哄堂大笑,一起交流吃奶酪的心得体会。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正宗的奶酪哦,终生难忘其味。 寸寸家每天要做的事还有这个加工牦牛奶,先用机器将油脂和蛋白质分离开,黄色的做酥油,80元一斤,白色的加工成酸奶滤去水后做成奶酪,10元一斤。 做好的酥油弄成个饼状浸在水中
  • piaorangz 回复

这线路很好!有机会去走一下!
    看你给的资料和参照其他的图:香格里拉镇--(包车)--呷洛村  没有80公里吧,你有没记错?

发表于:2020-11-1 15:33

• 优闲的时光:    第四天:香格里拉镇--(包车)--呷洛村,入住藏一达瓦家 车费:1100元/每车,这段走的是最惊心动魄的“泸亚线”,包车费历来都是最贵的,全程80公里,用时6小时(单程,不包含司机大哥返回的时间),正常的包车价格是1500元,由于我们才俩人,分摊费用太高,日......
  • V南柯一梦V 回复

记得这个姐姐在洛克石上凹造型拍照,站了好久,哈哈哈哈。

发表于:2020-10-26 14:32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精彩好文点赞

发表于:2020-10-22 16:33

辛苦总有回报!

发表于:2020-10-22 14:38

• 优闲的时光: 游客能力受限只能看牛奶海五色海,我们却可以看的更多更美
  • piaorangz 回复

看到美景让人心动!多谢分享!线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