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雅拉雪山 暮冬雅拉 内环线重装穿越

暮冬雅拉 内环线重装穿越

作者:Franky野狼     10243人关注 2024-2-21 15:58
川西王冠  横断秘境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嗄波”(億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位于道孚、康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为四川大雪山脉的第二高峰,终年积雪覆盖,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藏传古籍《砷山志易入解脱之道》中对该山的记载,称其为“第二香巴拉“。雅拉雪山雪线下是浩瀚桸有的红杉木原始森林,穿越线路中有大片大片的沙棘林带。山腰下有各具特色的雅拉友措又叫玉石海,佁称海子,海拔3980米;垭拉措和镇朗措又名姐妺湖,俗称高山海双海子,海拔4216米。雅拉友措玉石海水呈五色,雪峰倒印,云雾缭绕湖面平滑如镜,湖水与冰川之间为冰瀑布连接,湖周山坡为红杉和杜鹃灌丛,构成一幅精妙绝伦的天然画卷。传说中的海子 (转自8264,借用美图感谢理解)     雅拉沟内据当地藏民不完全统计据说有接近150个大大小小的天然温泉。转山徒步线路两旁为古道、牧场、雪山、冰川瀑布、海子、森林、草场、河流、温泉。丰富的景观资源以及可多种组合自由搭配的户外线路使得雅拉穿越可难可易且不失风景美感,故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户外穿越爱好者前往探访。    马尔克斯在《活着为了讲述》 一书中说道: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的一生,不求有权有势站的多高,但应当活的富有色彩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只愿历经山河,最后老时回望过去仍会觉得人间值得,如此足以。

许久不曾走雪线徒步了,就想体会下被大雪覆盖隐身于白雪皑皑之下望湖看山是个什么感觉,所以有了此行,可惜最后也未能如愿。一个人的好处就是随时随性,脑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一热,想了就立马去计划并行动了。找队友、准备装备物资、做攻略、体能训练等等,前期的准备总是那么繁杂。而我这过分的忧患意识又让我不敢随随便便真的什么都不准备就直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这种长线徒步个人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独立单兵生存的能力才是对自己和队友的负责,只想着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种是十分危险的,所以不管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去重装拉练以及做好攻略。AA约伴不像商业队有人为你服务,自己组队每个人起码都应该知道路线每天要怎么走以及具备基础的体能。在论坛上翻了很久都找不到此前这个时间段进雅拉的帖子,不确定这个季节的雪大不大要在山里呆几天  所以多备了食物跟衣物,按零下25的极限温度跟六天行程来准备的物资,所以这次走的很舒适一点没冻到没饿到,其实还可以再省点重量就是不想那么虐。第一晚营地要搞火锅所以又带了大锅跟大炉头,还没出发装包重量已经36斤了,水跟气罐还有公摊物资装上去40斤了都,膝盖有伤背负太重受不了所以第一天走的很疲惫,想起以前重装40+轻轻松松还能跑山的时候,果真岁月催人老不服不行。高海拔长线,食物带的都是高能量且喜欢吃的零食,还带了四百多克的大米煮粥喝,在四五千米的海拔上来一碗热乎的白米粥喝是最喜欢的。在高原即使没有高反人的胃口也会大幅下降,不希望在高原能吃多好只求能吃的进去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每次户外不管长线短线都会带上医药包,对大自然必须存有敬畏之心才能走的更长远,最好用不着但是要用的时候不能没有。走长线药品会习惯性地多备一些,就怕队友倒霉碰上挨不过去导致整队下撤……队伍提前一天在成都集合,十二三人的小群到最后就剩下五人成行(我,踏雪,呼吸,小张,言酱),茫茫人海互不相识能组队走线,多难得的缘分,且行且珍惜。成都这个城市,一下机场就随处可见背着各种登山包的户外人,不似在其他城市那样显得格格不入跟逃难一样。这次长线背的G包B65感觉自重6斤还是太重了,下次试试1.1kg的三峰岳

起点中谷村距离成都三百公里不是很远,为了更方便些这次选择在成都租车自驾过去,结果证明:不建议租车前往,费心费力而且也不怎么省时间。这次租的是广汽传祺M8,MPV坐起来是很舒服但是底盘低不太适合进山很受限,还是经验不足。

自驾风光  一路上我跟踏雪换着开,路程也不是很长倒也还好

康定县城,进山前最方便的补给点。这是个来了好多次但是以后注定还会再来的地方。溜溜城的邻你超市,应该是康定最大的超市,东西够全,就在情歌广场对面往前走那里边。

在县城采购完东西便驱车前往起点“中谷村”,到了已经挺晚,在村里停留一晚次日早上再出发,一天时间就这样在路上过去。临行前吃顿大餐补补不得不说成都的饭菜口味很对我胃口

驴友说在高原泡温泉容易高反,所以之前走线一直不敢在出发前泡温泉,这次药品带的足而且身体状况一直感觉良好,所以泡了一次试试。泡完温泉跟队友一人吃了一颗高原安,增加身体吸氧能力,最后整队是都没有人高反,也不知道是本来就没事还是说磕了药的关系。天不亮就整装出发了,原本想在起点全队来个合照,天太黑拍不了,后面一走也就都懒得拍了,队友都是不怎么喜欢拍照的人,所以这次长线一张合照都没有,小遗憾。到新甸子草场之前的路都是机耕路很好走,中间有很多小河还好冬天都冻住了,注意下别滑倒就行,其他季节走这线第一天过河估计就够烦的。因为出发的早所以中午就到了新甸子,时间还早就继续往前走。很多队伍早早出发赶到康定的,第一天就可以走到这扎营,草地+近水源,很好的营地。新甸子往野人沟方向,最开始的河流怎么过去路迹不清晰很容易走错,在左手边顺着河流的方向往前走有个木桥,或者从草场上走大路经过一个大牧屋也可以到这个木桥,看有的轨迹走错到河流上游去趟水过河。第一天计划到轨迹上的第一个牧屋点扎营,这段路基本都是灌木丛加林间小路,爬山比较缓,走起来倒也挺舒服。结冰的雅拉河,越往上走结冰越多也越漂亮。这水质,妥妥冰镇版“农夫山泉”。沿着雅拉河走 四周尽显秋意两点半的时候就已经到了第一个牧屋,再往前走了一点在一块草地上扎营了。营地旁有条很清澈的小溪 依稀记得走贡嘎线的时候有个营地旁也有个跟这形状差不多的小溪   这水也是一样那么冰冷   第一天的背包都很重,因为要搞火锅都背了腐败物质所以都想早点卸包开整火锅,好给背包减轻重量。不得不说,在雪山里还能吃到火锅真的巴适得很,不枉大家负重走了这十几公里路。配着热乎的白米饭,吃完能量爆棚感觉都能马上去翻垭口了。我的新帐篷。金字塔帐篷就是好看,因为它的颜值所以我把我的征途2始乱终弃打入冷宫了  罪过罪过地布是自己配的Aricxi三合一雨衣,完美搭配这蓝山1,多出来区域刚好门厅用,也可以对折双层来作地布隔湿又保温。除此之外当天幕或者雨衣用也是很好用,195g的重量很值。气垫带的是挪客的5.8R值徒野气垫,还带了山之泉的鹰99防潮垫叠加用,做好了极限低温环境的准备,到最后也没有机会感受到。煮米饭最费气    怕气不够一点都不敢浪费  结果白省了反而背了大半瓶出去丢掉第二天的早餐 白米粥+榨菜  真香  在高原有胃口最重要在河边扎营,一夜过去大家的帐篷都结露湿的很,一直在等阳光过来晒晒帐篷,等了半天阳光就是不过来。十一点左右才出发,有点晚,奠定了第二晚扎营的狼狈。到第二个牧屋之前基本都是沿着河边走,穿过沙棘林带就到了第二个牧屋,这里水源不是很足不太建议作营地。牦牛群  前面的两只牛大哥一直盯着我们看了好久我穿的是橙红色的冲锋衣  我都怕这牛跟我红眼朝我冲过来  还好一路过来碰到的牦牛血脉都够纯没有沾上斗牛的基因。。。一块很白的矿石,不知道值不值钱,背不动要不还真想给它带出来雕个纪念品。第二个石屋过来没多久,就开始了各种碎石坡路。一路风景  难得的好天气一开始都以为这就是传说中野人沟令人谈之色变的绝望乱石坡,走了两小时感觉虽然累点但也还好,到最后都直呼之前想的太美好站在这个峡谷底,望着这六十度的大斜坡,再看看轨迹的海拔爬升,这才明白真正的绝望坡原来都还没开始呢,这里开始才只是起点。。。爬完一个坡接着还有一个坡  没完没了的爬升 这石头坡的长度是船底顶那个绝望坡的N倍出发的太晚,原本想着翻过这个垭口再扎营,看着不知尽头的石头,天色已经逐渐暗沉下来,只得赶紧找地方扎营。也庆幸没有继续往上爬,要不真的就是进退两难了,之后的乱石坡完全是变态级的,中途也都没有适合扎营的地方全是乱石头。爬这个大斜坡的时候由于我跟呼吸走的比较快走的路线是往上切,踏雪她们仨走的是环线绕开这个大陡坡,走到一半在斜坡半山腰的时候才知道两边看的轨迹在这位置路线不一样,天色已经开始要黑了来不及下去跟他们汇合,想着这个坡上去很快就能交叉碰上,所以我跟呼吸就在斜坡半山腰找了块相对平的草地扎营了,踏雪他们仨人则在侧对面的草坡上扎营。很艰苦的扎营环境,都是灌木丛好不容易才清理出一小块面积把帐篷搭好,坡度还是有点大只能用背包顶住气垫才不至于睡觉滑下去。好在周围有很多积雪可以取来化水烧开用,水源倒是不用愁。来杯奶茶压压惊  这重量不白背豪华晚餐 看着颜色就很有食欲  要是再加两片蔬菜就好了进山前忘记买了队伍昨晚分开扎营距离隔得很远  沟通都靠对讲机来传达。原本以为我这条路往上翻过前面这个小坡不远处就是交集点会比他们快,怕前面风大干等太冷就想着晚点出发,所以在营地磨磨唧唧地收拾很晚才出发。结果踏雪他们仨弯道超车早早到了我们前方。翻上去看着前面还有望不见尽头的大石头堆,才知道这个坡只是个弯,只能继续往前冲,在硕大的巨石上爬升走的很累,部分路段石头上都被积雪覆盖住了,每踏出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以免踏空陷进去。也不知道翻过了几个碎石山坡,离垭口很近的距离,远远地看见踏雪他们卸包停在原地,对讲机传来踏雪的声音:垭口向阴面貌似雪很厚,是否要下撤?这时候时间大概在2:40PM左右,五点太阳就下山了温度会骤降,踏雪觉得这个时间点太晚了翻过去不确定因素太多太危险,如果雪大翻不过去半路再想退回来就真的进退两难了。才走的第三天,海子都没看到就下撤,如果可以的话肯定是想再往前走,但若真是事不可为也不会强求。经过讨论,我一个人轻装前去探路,想着实在不行就近找个平地休整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冲垭口。离垭口就这点距离  咫尺之遥

垭口下的冰河 两侧的碎石上都被积雪覆盖住了,已经往上避开小心走着还是踩空了一次,吓出一身冷汗,赶紧再往上远远躲开,在雪山里看不见全貌的冰河是带有致命危险的,因为你无法预料下一步踩的积雪下是否是深不见底的裂缝或是冰冷无情的冰水。在垭口下冰河方向方往前走个十来分钟,找到一个山坳的阴面,有个位置相对平积雪很深很实,勉强可以搭帐篷应付一晚。队友觉得在雪地上扎营不靠谱,另一方面有人体能已经被这个乱石坡拉爆了,再走下去也很困难,于是只能下撤。没办法,既然组队进来那就只能共进退,山就在那这次没走完下次还可以再来,要是安全出了问题就再也无法挽回,谁也不敢拿同伴的生命去赌。( 本文作者 : Franky野狼 )

• lichaojiang 回复

这造型很常酷

发表于:2024-3-27 14:42

• kerrigan 回复

重装登山杖还是买bd或者leki的吧,用着放心

发表于:2024-3-4 09:29

• pzhatht 回复

厉害。
    帐篷照片漂亮。风景独特。
    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4-2-24 21:54

• 淮河源 回复

真是勇士,值得学习。

发表于:2024-2-24 18:41

• 微信用户82909 回复

TQL

发表于:2024-2-22 12:04

• Franky野狼: 高海拔长线,食物带的都是高能量且喜欢吃的零食,还带了四百多克的大米煮粥喝,在四五千米的海拔上来一碗热乎的白米粥喝是最喜欢的。在高原即使没有高反人的胃口也会大幅下降,不希望在高原能吃多好只求能吃的进去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每次户外不管长线短线都会带上医药包,对大自然必须存有敬畏之心才能走的更长远,最好用不着但是要用的时候不能没有。走长线药品会习惯性地多备一些,就怕队友倒霉碰上挨不过去导致整队下撤队伍提前一天在成都集合,十二三人的小群到最后就剩下五人成行我,踏雪,呼吸,小张,言酱,茫茫人海互不相识能组队走线,多难得的缘分,且行且珍惜。成都这个城市,一下机场就随处可见背着各种登山包的户外人,不似在其他城市那样显得格格不入跟逃难一样。这次长线背的G包B65感觉自重6斤还是太重了,下次试试1.1kg的三峰岳
  • zhb001 回复

太脆弱了这个

发表于:2024-2-21 16:20

• Franky野狼: 此行装备报损情况:1.不应该带原配的三棱铝钉,土层被冰冻的梆硬梆硬,正常拔完全拔不动,已经很小心了还是或断或弯基本全报废了。下次得要硬度更高更耐造的直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