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巴丹吉林沙漠 酣醉大漠 纵情山海

酣醉大漠 纵情山海

作者:刚好……     18946人关注 2024-2-27 17:20

前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准备才会有机会,能走才能说走就走。巴丹吉林沙漠徒步中线穿越心仪已久,多年的等待终遂愿。大漠奇景给予执着最高礼遇。使之来了还想再来,走过还想再走。

巴丹吉林沙漠概述
最美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中国第三大沙漠。沙漠珠峰-毕鲁图峰,海拔1617米,是世界沙漠最高沙峰。巴丹吉林沙漠以“千湖、奇景”闻名于世。被誉为“上帝划下的曲线、苍天缔造的神奇”。

位置: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面积4.7万平方公里。

地貌:巴丹吉林沙漠地质构造上属阿拉善地块,地貌形态缓和,主要为剥蚀低山残丘与山间凹地相间组成,第四纪沉积物普遍覆盖于地表,形成广泛分布的戈壁和沙漠。

气候:巴丹吉林沙漠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50~60毫米,年均温7~8℃,沙面温度达70~80℃。年均风速4米/秒,八级大风日为30天左右。

湖泊:巴丹吉林沙漠已探明的湖泊有144个,其中有淡水湖12个,俗称“沙漠千湖”。最大的湖泊诺尔图海子面积2205亩,水深28米。

奇景:巴丹吉林沙漠有五奇--沙峰、鸣沙、湖泊、奇泉、古庙,其中当以咸湖出淡泉最令人匪夷所思。

队友简介:从左到右
Hou.侯;来自天津,90后美女,乐观开朗。马拉松健将,重装徒步入坑多年,背负好,能力强,轨迹运用娴熟。
悟;来自重庆,资深驴友,为人谦和,善于调节气氛,时不时一句川味方言立马愉悦了双脚。全局观念意识强,是本次行程大家的领队。安逸!
刚好;来自广西桂林,此处省略百个字。
巧玉;来自广西柳州,心灵手巧的女汉子一枚。我的户外铁杆队友,一起走过希夏北坡,萨普,珠峰东坡,南天山北线,科古琴山脊探线,俩人8天独闯狼塔C+V,以及乌孙,孟克特古道,龙眼大雪塘等等。耐力好,能力强,执着坚定,轨迹娴熟。
云天;来自浙江温州,私企老板,性情率真,果敢利落。资深驴友,背负强,速度快,是本次行程的开路先峰,常常一会儿就不见了尾灯,只见一红点在远处晃动,我们称其为“红点点”。
小杰;来自四川,00后小鲜肉,在校大学生,性格开朗,吃苦耐劳,内心强大。典型的背夫吃货,大包大包的肉,各种主副零食。口头禅是包里有粮心不慌。
贰柒;来自广东茂名,90后帅哥,性格温和,常常手机不离手的各种拍摄,走过路过不错过,是拍摄照片最多的队友之一,需要那段的照片找他准没错。

装备点验

行程规划
D1:酒泉—古日乃—沙漠1号营地,行程14km。
D2:沙漠1号营地—2号营地,行程20km。
D3:沙漠2号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14.5km—沙漠3号营地4.5km。行程18km。
D4:沙漠3号营地—沙漠4号营地
行程22.5km。
D5:沙漠4号营地—沙漠5号营地.神泉。(牧民家食宿)行程22.5km。
D6:神泉—沙漠6号营地,诺日图(牧民家食宿)行程15km。
D7:诺日图—巴润格力克3.5km—达布苏图13km—沙漠7号营地策力格日13km。(牧民家食宿)行程29.5km。
D8:策力格日—准吉格德4km—阿拉特图3km—巴嘎吉林14km—沙漠8号营地音德尔图5km(可在牧民家住宿,煮食自理。成功概率%70)行程26km。
D9:音德尔图—必鲁图峰2km—音德尔图—庙海子14km(可在牧民家补水,午餐)—沙漠9号营地诺尔图5km(可供水,牧民家住宿,煮食自理,成功概率%40)行程21km。
D10:诺尔图—沙漠10号营地,徒步终点陶永明家21km(可住宿,晚餐,安排车辆送至金昌火车站)行程21km。
巴丹吉林沙漠中线徒步合计约202km。

目  录
D九.高处不胜寒    大漠迎飞雪
D十.蜿蜒龙盘踞    倘佯天地间

DO. 征篷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1月24日,晴。行程:桂林一柳州一重庆一酒泉。火车中转34h。
心心念念数年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终于得以启程。即使遇不上队伍,我和巧玉多年的约定节前铁定成行,能否顺畅,心里没底。柳州一重庆换乘只有短短的20分钟时差,难免内心忐忑,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车若晚点,行程全乱。还好,换乘顺利,无缝连接。26日早晨5:30到达酒泉车站,冷月在高楼,天还没亮。

酒泉:酒泉历史,传说公元121年霍去病进军河西,大败匈奴,并将匈奴残部驱逐出玉门关外。汉武帝龙颜大悦,赏赐美酒一坛,犒劳有功将士,酒少人多,霍去病将酒倒入泉水之中,与将士们同饮。酒泉因此得名,沿用至今。

酒泉,是新中国实现航天梦想的圣地之一,踏上这片在我青春年少时就己熟知的土地,倍感亲切。“宁可战死失社稷,绝不拱手让江山”的豪情壮志由然而生。作为曾经参与了祖国航天事业的追星人,深感荣幸和自豪!
看今朝:
酒泉弓弦长征箭,浩瀚苍穹任敖翔。
北斗编织空天网,全球定位准通畅。
神舟飞船天外客,嫦娥奔月会吴刚。
甘当前路追星人,筑造天宫圆梦想。

D一.篝火有温觉    羽薄难挨夜
1月26日,晴,白天气温-8℃,夜间气温-20℃。
行程;酒泉市—古日乃一沙漠1号营地。徒步15km。耗时6h。
火车清晨5点30到达酒泉,乘包车去宾馆,带上提前到达的队友和采购的矿泉水。6:30前往吾麦尔牛肉面早餐,7:00两车7人向徒步起点古日乃出发。两人一车车费800元。另一辆越野车乘5人,车费1300元。非常感谢酒泉蓝哥的热心帮助。起点找蓝哥,已然成了徒步巴丹吉林沙漠的行程攻略,蓝哥的热忱杠杠的!

11:30到达古日乃徒步起点。路餐后,整理装备,分装饮用水。13瓶矿泉水+1瓶脉动+保温杯开水750lm。包总重25公斤+。午后骄阳化解不了寒意,冷风穿透手套鞋袜,指尖率先感受到了速冻模式。

穿过几道沙漠林保护网和牧场铁丝围栏。成片的胡杨枯木遗落在沙漠里。枯而不倒,倒而不朽,静静的伫立,经年累月,默默地诉说着过往沧桑。一丛丛带刺的沙漠荆棘稀疏的生长在细细的沙地上,枝条发白,酷似干朽枯枝,其实不然,它们都是鲜活的存在,顽强的等待着下一次的生命怒放。

傍晚6:30到达营地,营地在沙凹背风处。
太阳落入沙丘,气温骤降,第一次在沙地扎帐,为此专门做了6个纱袋,先支起帐篷,然后分别把6个袋子装入沙子,绑结好帐绳,调整固定帐篷四角和帐门。效果不错,四平八稳,非常牢固。只是沙子像冰渣似的凉,装沙入袋的手指此时已经完全麻木。

饭后篝火。柴干火旺,周围的空气顿时也柔和不少,手脚很快暖和了,9:30回帐休息,云天已入梦。侯、贰柒、悟三人不畏严寒拍星空银河。静谧的夜空繁星璀璨,满月悬空,荒漠万里银光。

D二.不知何外宿    万里绝人烟
1月27日,晴。白天气温-7℃夜间气温-19℃。
行程;1号营地一2号营地。徒步21km,耗时9h。
凌晨太寒冷了,4点就被冻醒,确切的说是因脸被冻醒的。虽然身子在睡袋里没感觉冷,但是眼脸裸露在外却无所适从,又不能蒙头睡,否则呼吸的空气蒸发不出去,凝结在睡袋口湿漉漉,冰冰凉。滴水成冰的环境里根本就干不了。南国来的我涨知识了。

早上8:00起营,腿脚倦缩在睡袋里做早餐,除两瓶垫作枕头的矿泉水结成冰棱外,其余放在帐内背包里的全冻成了坚硬的冰棒子。保证让水不结冰成了急待解决的技术活,否则,每天既要化冰又要留瓶,非常麻烦费事。

速冻的好处是,水滴到锡箔垫上数秒就结成了冰,不用担心弄湿物品,像捡豆子般扔出帐外即可。收帐篷是件痛苦的活,冻手冻脚,指尖一下下就麻木了。外帐内侧把整夜呼吸出的湿气凝结成了冰霜。不过,很好处理,把外帐胡乱搅成团,揉吧揉吧再抖一抖完事。

9:30启程,徒步几公里后沙丘渐渐的高陡,沙峦曲线优美,沙脊像刀刃,像一弯月牙,似一弯镰刀,延绵不绝。18:00前四个60.70后先行到达营地,随后三个90.00后陆续抵达。沙漠无营地,处处皆营地,能在扎营的时段有平整背风的地儿就算好营地了。今天的营地在一沙沟里,背风且宽阔。

侯说,三个小老头走得太快,快给你们拉爆了。哈哈,这句真实的玩笑话听着已顺耳,三年前户外走线开始有人喊我叔。现在成小老头了,岁月不饶人,得抓紧时间多走线,争取再过10年后仍然是叫小老头。

D三.黄沙阔无边    饮水思甘甜
1月28日,晴。白天气温-7℃,夜间气温-18℃。
行程;沙漠2号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沙漠3号营地。徒步18km,耗时8h。
早上7点起床,早餐是小西红柿+娃娃菜煮面条。小西红柿是在火车上没吃完的圣女果,娃娃菜本来就是准备用来煮面条的蔬菜,另加1瓶鸡肉鱼粒辣酱。1斤面条加这些配菜就是近5天的早餐了。没料想的是娃娃菜也冻成了冰柱,只好用刀直接切削入锅,虽然冻过了,但还是那个味,巴适的很!

冻冻冻,手脚指全部冻僵了。戴手套做事不方便,不戴又受不了。极其痛苦地收拾好装备,9:20启程,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冷冻才稍微缓解。下午3:00左右是全天气温最高的时段。右手指尖,特别是拇指,食指和小指指尖像火烧一样的火辣疼痛。肯定是右手常脱手套拍摄,手指已经被冻伤了。

15:30到达第一补水点--银根乌苏补水点。水井座落在一处沙坡凹地,周围区域生长着疏密低矮的沙漠植株,说明这里有水源相对湿润。丼的周边是平整的沙地,水井用棉毯覆盖,棉毯上面用厚重的轮胎圈压着 ,以防止井水冻结和吹沙入井。

沙漠穿越中线由守静笃率队开线。后由鳥歸等驴友出资在沙漠100公里无人区中段打挖出这一水井。使得沙漠穿越艰苦的前100公里段有水源补给,极大地解轻了穿越负重重量,降低了穿越风险。不仅惠及了驴客车友,也造福了游牧牲畜。功德无量!

大家围在井边,心怀虔诚,充满仪式感的,充满期待的看着云天不紧不慢的挪开轮胎胶圈,揭开厚厚的棉毯,铸铁的井盖上铸写着饮水思源和救援电话,字迹清秀。生命之泉,未饮甘泉心已甜。

打开井盖,浇筑成型的混泥土井简直插井底,躬身探望,井水如镜映蓝天。水井深约150㎝。直径约50㎝。井内绳悬一黄色的水桶。桶的底部有一出水的洞孔,提上来可直接用水瓶接水。放下去再通过洞孔注入泉水,如此反复操作接取。

泉水清澈甘甜。即使上下反复沉装也不浑浊。我还剩7瓶水,只装了一瓶半,加保温瓶750ml装满。喝饱装好,再刷了牙,大家装好水,收拾妥当大约耗时1小时,启程再走约4.5公里扎营。

今天的风不大,比昨天稍许暖和一些。我,巧玉,悟三人中午路餐,见太阳正烈,想晒一下睡袋,悟担心耗费时间,还有一半的路程要走呢。见我们打开睡袋晾晒,也忍不住晾晒起来,反正后面三个年轻人还没见人影,晒晒不碍事,而云天在前面早已不见了“红点”。

( 本文作者 : 刚好…… )

• king111333 回复

写的详实合理,mark

发表于:2024-4-7 14:20

• 刚好 回复

对可以的,记得我们若是包车到镇上800元,赶时间,嫌麻烦,所以就直接到金昌火车站了

发表于:2024-3-5 19:40

是的,大叔人不错,心地善良。打扰人家必须有礼节,守规矩。

发表于:2024-3-5 15:31

• 微信昵称82195: 诺尔图大叔很客气,单独免费给了我院子里的客房,不过规矩是很讲究。
  • 刚好 回复

一个人历害,只是寂寞了些,人多好玩

发表于:2024-3-5 15:24

• 微信昵称82195: 你们出沙我进沙,单人踩着你们的脚印走了下来,一路牧民家都听到你们队伍的信息。
  • 微信昵称82195 回复

发表于:2024-3-5 12:52

发表于:2024-3-5 12:49

• 微信昵称24003 回复

发表于:2024-3-5 11:47

• 甘肃文武 回复

最后一天可以包车到雅布赖盐场或国道加油站便宜,记得五人600/车。可以提前预约好金昌市各型车来接,根据人数基本上每人一百多送到金昌市休整或火车站离金昌市区25公里,手机13399453609。人少也可以到阿右旗,拼出租车到金昌市区,第二天坐班车每人5元到火车站。

发表于:2024-3-5 06:48

• jingquan 回复

非常值得珍惜的旅程,赞!

发表于:2024-3-4 08:50

• 微信用户77148 回复

文笔细腻,记述清楚,人物刻画的很活。鲜有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