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云南 湖北 昆明 武汉 回顾过往--2011年搭车之行

回顾过往--2011年搭车之行

作者:如烟人生     7967人关注 2016-4-19 12:02
3月3----6日         跟住在同一个院子,有着类似纠结的女孩一起选择离开大理,回归城市好好生活,这个时节正赶上油菜花开,我们就一起去了趟罗平看壮观的万亩油菜花,顺道又去了趟贵州边界的马铃河大峡谷,也算是了却了一赌万亩壮观的黄色花海,确实的壮观迷人。
人生无常且多变,计划永远赶不上计划快,本计划骑完拉萨就回头,回到城市继续过着大多数人都在过的生活,却不知慢慢地喜欢上这样的生活,就在我下了决定并把行李托运过来的后,决定就此开家客栈过简单平静的生活,可总是事以愿违,在热情高胀的时候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院子,尝试了各种办法,激情退去,更多是冷静,去思考,去面对现实,就这样我又动摇了,内心开始又激情地向往另一种生活,就在我思考好,内心有了答案,可笑的事情发生了,无意找到一个算是靠谱的院子,但不是太理想,现在想像也许那时内心有了决定所以才那么挑剔的。
2011年的春节过的很开心,很热闹,二十几号人一起去酒店吃了顿年夜饭,聚在一起看春晚,打麻将,放烟花,包饺子,相互串门,也经常轮着做饭大家一起吃,感觉很相亲,很和睦,可这一切总有淡下去时候,慢慢地身边的朋友多少都有些事情可做,有的过着吃吃喝喝,的生活,有的打打麻将,玩杀人游戏,后来大家在一起聊天的话题更多是谁跟谁的八挂新闻,而这些我都不喜欢,渐渐的我就脱离了他们,选择宅在家里,或纠结、或平静、或激情、或抑郁。。。。
3月3----6日         跟住在同一个院子的女孩一起选择离开大理,回归城市好好生活,这个时节正赶上油菜花开,我们就一起去了趟罗平看壮观的万亩油菜花,顺道又去了趟贵州边界的马铃河大峡谷,也算是了却了一赌万亩壮观的黄色花海,确实的壮观迷人。
3月8                     离开昆明,下午到达对我来说很陌生的城市---武汉
3月9---7月20        更多的时候是选择继续宅,其间五一的时候去了趟北京,回老家几次,老实说武汉的周边没什么地方可去,试着去结识新的朋友,试着去工作,试着去接受这一切,试着去认同一些事,可是却发现自己如同是一个多年被囚禁起来的的人,感觉已经丧失与人交流的能力,看待事物总是很犀利,总是会去挖掘真相,看清了真相,我就会无比的厌恶,然后离开。走在汉口步行街热闹的人流里,车流里,不知怎么的我总是能把自己自身度外,仿佛只有我自己,当面对了现实才发现,我还是没有勇气,没有动力去振作,渐渐地开始讨厌这样的自己,不知曾经的勇气与坚持去了哪里,现在可悲的不知究竟还剰下什么,难道是执着,难道是那卑微到可笑且还要对待爱情宁缺勿滥,或是还有着一丝好强的内心,或是向往一种与人无争,与事无争的美好心愿,或许这样本身就是一种病态,别人怎么说,怎么看不重要,只求自醒,只求不被污染,不被这个病态社会所同化,这就是我的原则,就是这些支撑着我的灵魂。
7月21               我毅然决绝地再次选择远离城市,一个人踏上了未知旅途,未了的向往,先是乘坐火车到达兰州
7月23                火车下午一点到达张掖,去看看丹霞地貌,晚霞适合去看以色彩斑斓的五彩山地貌,很巧凑齐一车人赶上去五彩山,第二天的去另一处以造型奇特,气势磅礴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去等待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四点半就起床了,早早在一处地貌山顶等日出,可是愣是被云给遮住了,偶尔会射下一屡光束可很快的又被云彩给遮住了,不过这趟不虚此行,这里的丹霞地貌是很壮观,给人无尽的想像及回味
7月24              其实本没想要搭车一路前行的,可在这遇上了一个从浙江一路搭车过来妹妹,得知她这次搭车是第一次且是一个人,这让我不得不佩服与欣赏,后得知她也要去敦煌,去拉萨,就这样我放弃了去额济纳旗,结伴而行前往嘉峪关,很顺利搭上一辆去新疆大货车,大哥人很和善还不停及力劝说我们可以搭他的车去新疆玩,聊的很开心。嘉峪关没有想的那么的雄伟,给的更多映像是戈壁摊,黄色城墙,一个比较城市化的城市,吃了顿半生不熟的米饭,从兰州起就没吃过一顿可口的米饭,有些郁闷
7月24             在嘉峪关城墙外围转了转,继续搭车前往敦煌,在这搭车遇到一件让人很不爽的事,我们搭上一辆带着老婆孩子去前面一个叫玉门市地方办事,我们高速出口下了车却被索要每人30元的车费,说好是搭他的顺风车的,这人太无懒也不想听到太多难听话就给了他50元,我们拦了好久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了还没有搭上车,是又晒又饿,还好不一会就一位大哥愿意搭我们,还直接把我们送到要去地方,感动呀
7月25            找了几家青旅,都住满了,无奈我们只能在楼顶睡帐篷,跟我一起搭车的那妹妹突然告知计划有变要尽早得赶回家,所以她一个人今天行程很紧,早早地就去玩了,我却哪都不想去,对于莫高窟不是太感觉兴趣,呜沙湾对于去过沙漠的我就更不感兴趣了,无奈没地可去了,就在准备今天好好休息一天,哪都不去了,结果在院子上网有个妹妹过来搭讪却没经得住诱惑跟她们包车去了雅安丹霞地貌,真是伤神又伤钱,很是失望。
7月26              经打听得知敦煌到格尔木这段车辆很少,所以改做班车,到达格尔木下午三点了,这一路没什么什么风景 7月27             感觉身体有些不适,留在青旅休息,顺便贴了张求搭车的同伴,很快就有个女孩跟我联系,说想退掉火车票取消去可可西里看臧羚羊想跟我一起搭车去拉萨,另外还有一个男的也想跟我们一起
7月28            今天感觉身体好些了,决定还是上路吧,我们三个打车到收费站真的吓一跳,在路边等待搭车有好几个人,其中一个算是上搭车达人了,一个小包,身上只有一百来块钱,搭了近四千公里了,在此由于人多一时有些难搭上车,我们是见车就招手,好好歹说一队中石化的油罐车才肯搭上我们,就这样,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欢笑,听着音乐,翻过昆仑山,翻过了唐古拉山,走过了可可西里,遗憾没有看到臧羚羊,第一站我们于深夜九点多到达沱沱河镇
7月29           于下午六点多到达当雄,师机大哥们就此在这休整,这里离拉萨已经很近了,且现在天色还早,就想着继续搭车前行,很顺利拦到一辆车可只能坐一个人就让那个大男孩先走了,我们俩继续拦车,天渐渐黑了下来,就在我们打算要放弃了,终于拦到辆要赶到拉萨的越野车,刚好车上还有两个位置,师机大哥一听我们想免费搭他的车,就有些难言了,后来还是搭我们了,就当做好事积德了,多善良的想法,车上的五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聊得还很开心,由于有限速,深夜二点半才到拉萨,与我们同车的小伙子因顺路还直意让我们搭他的乘坐出租送我俩人一段,大半夜的,我们两背个大包游荡宁静的北京路上,路边的武警投来异样的眼光,没想在路边问路,却又被一出来吃夜霄热情的小伙子开车们直接送到客栈门口,这里真是好人多呀,先我们到的那个大男孩真是好不容易在街警的帮助下终于敲开客栈的大门,很幸运没有露宿街头
7月30           吃过早饭,我们俩跟那个大男孩分道扬彪了,他想找家好的酒店住,而我一起去了在大理就认识的朋友那里,随后就都搬到仙足岛朋友住的那家客栈了
8月12          办理好了去往尼泊尔的签证,坐车先前往日喀则休息,一路风景很美,第二天再赶往边境小镇樟木
8月13           路上遇到三两骑行的,很是羡慕,车子出了日喀则就一路缓上,极下,在快到樟木盘山路上遇到大雾,风景很美,但实在是太危险,一则的路边就是深不见底的山谷,弯道又很多,坐在车里都是胆战心惊的,在小镇路口遇上堵车,这里停放着很多尼泊尔的货车在装载货物,无奈只好下车步行,在半路又捡到1个女孩同行
8月14          换好钱币,一起打车去往十公里处的出境口岸,一切顺利,走过友谊大桥就进入尼泊尔境内了,办好手续,等候那种车顶也可以坐人的中巴车去往加德满都,呵呵,这种车真的不错,感觉很好,虽然人多点,还又捡了一个同伴,我们一行5人于下午五点多到达加都,因没有做攻略在车上认识一位加都的大哥,我们就跟着去了一家客栈住下了,晚上逛街遇到国人聊天得知他们住的客栈很不错,就跟着去了
8月15          直接就搬到那客栈了,可因我跟另一个朋友走路速度快就跟他们走失散了,没办法我们只能住下,希望他们能找来,可后来是兵分两路了,原跟我们一起是同行的朋友的好朋友,英语好,我们都指望着他了,可不想这家伙不声不响把我们撇下了跟来加都捡的那小伙子合计要去印度,先行我们去博卡拉了,真的气死了,在接下的来的日子里让我真切地体会语言不通,是多么难言的一件事,很受刺激。
9月2          离开尼泊尔,在这期间去了博卡拉,因是雨季看不雪山只好取消计划,在此只住了两个晚上就离开去释迦摩尼佛的出生地---蓝吡尼 ,这里特别的炎热,民风也是特别朴实善良,这里有各国所修建的寺院,很有异国风情,但貌似都太过华丽了,中国所修建的中华寺更是华丽像是故宫,吃的用的东西竟都是国内运过去的,而对面的韩国寺则要简朴的多,用的员工及食物也多是取之尼泊尔本地,泰国寺也很是夺人眼,很远就能看见一处形状很是独特漂亮的白色建筑,里面有荷花,亭子还有自助的咖啡、牛奶喝,简直像是个度假村。而这里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则是那里穷苦的人们,来到这里仿佛心也一下静了下来,看着眼前的一群踩人力三轮车的老人和少年,不竟有些伤感。第一次近距离的看他们用一种树枝刷牙,看他们那张满是笑容的脸,看他们的眼睛,我就忍不住的去思考,去感知他们的快乐,他们带给我的有太多感动还有感伤直的,之后的一个星期里我们选择在尼泊尔的另一个城市--巴德岗,静静地度过,这里不像加德满都一样脏乱,贫富差别也不大,这里人们过的却很安逸详和,我很喜欢这里,在这里几乎每天都有节日很是热闹,这一个星期里我几乎走遍了整个古城,这里有太多让我惊奇的事,这里的建筑,这里的苦行僧,这里的节日习俗,其实这里周边还有三条不错的徙步穿越路3线,下次,下次有机会我想我一定会去走走的。

博卡拉之行
蓝吡尼之行
加德满都
巴德岗

9月3               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一个人徙步到樟木街头山上的一处加油站等待搭上过往的便车,这里停了很多尼泊尔的货车,也许是时间还早经过的车辆很少,好不容易等到九点了车辆也多了起来,可是愣是没人愿意让我搭,不是车满了就是只到前面,这时都过十点了,看来这么等下去不是办法,必须得前行,想想实在不行今天徙步到二十多公里外的镇上应该是没问题的,抬头看向一直向上的爬升公路,也只能一狠心走到哪算哪了,背上的行李是越来越感觉到重,只好走走停停,出加油站不远是处货运站,人们正在忙着把货装上车,不时会对着我这么一个行走的人微笑着,这就是给我更好的鼓励。越往上走越觉得孤独,前后无人,除了鸟声真的什么都没有,安静的有些让人害怕,还好我有手鼓,索性就边走边打起了手鼓,心情也放松了许多,今天运气很不错,走出没几公里,就拦上了一辆去日喀则私家车,大哥跟他的爱人从北京一路开车过来旅游的,在半道上又遇上了他的另一个车友且也搭了个徙步的,就这样到了日喀则后与大哥告别,我们看天还早就一合计继续赶路,总之搭车很是顺利 ,搭上一辆在拉萨工作来办事的单位的车,师机大哥是四川 的,人很热情,聊天得知他时城的时候就注意到我们了,回来没成想我们还没搭上车,一路聊的很开心,又是因为限速,我们又很晚才到拉萨。9月4--8日           拉萨瞎逛,喝喝酥油茶,没事在大昭寺晒晒太阳,或跟一帮朋友瞎侃,很是开心
9月9--15日          徙步拉姆拉错湖,一路搭车加徙步走了个大环线,痛并快乐着一路向前,走在荒芜的草地上,山谷间,眼前是一路的美景,让人无法语言表达得出来的,这一路的辛苦也是不言的,高海拔负重行走,且道路不熟,人烟稀少,补给就很是困难,还好运气比较好,前面搭上三辆车到达增期乡,补了几十个馍头,一些榨菜及熟牛肉就此连夜赶去十公里处的沃卡乡,那里有温泉,本想去晚上在那泡温泉就此扎营的,没想半路下起了大雨了,一直下下到第二天早上才停,经打听得知山路不会太滑后,我们决定继续前行,从这个地方开始算真的牧区了,通往拉姆拉错的这条路是当地人每年挖虫草踩出来的,平时这一路牧民很少,我们三个真是不知者胆大,越往前走天气冷,时不时的会下雨雪,被雪山环抱,是有累有饿,中间想过放弃的,不过还是选择了继续,在翻过最后一座山的时候,遇到了三个同路的喇嘛,他们用生硬的普通话跟我们开心的聊天到山下,他们骑上摩托车先走了,此时的天也要渐渐暗了下来,这时的我们真是又累又饿,可这时也只能快步前行争取在天完黑下来之前赶到琼结乡,没想我们迎面出现了两辆摩托车在我们前面停下了,一看原来是是他们,更没想到的是他们是来接我们的,真是太让人感动了,内心真的很是触动呀,第二天去拉姆拉错,我们在他们告知下顺利地逃票,在上山的路上还搭上便车,当很费力地爬山拉姆拉错湖对面的高山,在挂满经梵一处小空地上集满了人,可惜无缘我什么也没看见,十多公里的下山路上我们一路切尽道直下,很快就下来了,就在我们吃饭吃到一半,顺利搭上一辆去加查县的车,想想真是太顺利了,中间我们遇到很多好心的人,在半道到一处人家要开水还给我们些牛肉饺子和土豆,在半路搭 了十公里拖拉机,及半道 师机 大哥因好心搭我们而被罚款,及检查站的大哥帮我们拦去山南的班车,还有我们搭的最后一辆车居然跟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总之这一路真的收获很多,感触也很多。
9月27                离开了拉萨,一个人继续搭车去大理,这一路也很顺利,离开拉萨搭了二辆车到达八一,随后见还早又搭上一辆面包车及一辆邮局的车到达鲁朗。
9月28               有幸搭上一辆要赶回丽江的越野车,在通麦遇到了泥石流堵了两个多小时,在快到然乌显些遭遇车祸,赶夜路到达八宿
9月29               搭上一辆要赶回成都是越野车,到达芒康,也许是快到十一了,搭 车要相对容易 些
9月30               今天搭车相对就有些难了,在马路边等了近两个多小时,这会又有四个人在我前面搭车,本来经过的车辆就少,不过他们拦过我接着试试,挺辛运的,一辆本来就超员的货车停了下来,不过只能搭到盐井,就在吃午饭的时候正愁搭不到车,这时看见从里屋走出来两个人在检查院里停放着的货车,就上前试着问了问,原来是要去下关的,真是太好了,本以为天黑之前可以到香格里拉,没想在修路,到深夜快11点才到香格里拉,索性就连夜搭回大理
10月--12月        一直呆在大理
2011年总结,虽然是在反复的折腾,但是却尝试到了不一样的旅行,收获了许多以前所没有感知到的,尤其是尼泊尔之行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幸福,什么快乐,想拥有这些跟钱无关,跟外在的一切都无关,内心的平静与满足才是最重要的,我也学会了去顺从一些我解决不了事,对以往执着想法也有所改观,整个人也越来越平静了,想要安定下来,简单地活着。
大理时光
大理记忆大理四季都有美景再贴两张( 本文作者 : 如烟人生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