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拉萨 拉萨归来,心得体会

拉萨归来,心得体会

作者:ben_zb     25693人关注 2016-4-8 16:09

转眼从拉萨下来快三个月了,望着上海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晚上绚丽的灯光,很是怀念在拉萨的日子!

住在拉萨:第一次去拉萨是01年,当时没太多准备,就住在电信宾馆,人生地不熟,天天一个人瞎跑,只去了布达拉,大昭寺,色拉寺,感觉不好!
  去年底再上去前,决定住在家庭客栈,在网上查找选择了多日,选定了"在高处"客栈,掌柜杨杨是一率真感性的重庆MM,大家公认的美女加才女.在客栈住了一个多月,经常在杨杨的带领下泡在甜茶馆晒太阳,去寺庙蹭酥油茶喝,逛遍了拉萨的小巷子,收获很多!

行在拉萨:拉萨市区小,出租基本都是十块钱,如果年轻体力好,完全可以步行或骑自行车到处跑,我最喜欢坐拉萨的公交车,人不多,一块钱,听着司机放的西藏歌曲,看着车外形形色色的人和建筑,心情很好!拉萨的节奏慢,有时司机会下车吃东西,吃完再接着开,车上的人也不急不催,都在车上等着!

穿在拉萨:西藏早晚温差大,需要穿一厚的外套,但如果不去登雪山和长期徒步,没必要穿一身的冲锋衣登山鞋,说实话一群人在一起花花绿绿的有点傻.普通的旅游鞋和牛仔裤就很好!在八角街经常能看到穿什么的都有,四季俱全,有短袖的,也有羽绒服,站在一起,很是魔幻!

吃在拉萨:西藏四川人多,川菜馆也多,选择很多!我比较喜欢蹄花虾和酸辣粉!拉萨满大街卖炸土豆的,便宜,感觉比KFC的土豆条好吃!著名的玉包子的包子感觉一般,快餐还行!喜欢吃面的有连锁面馆"溢碗面",我经常去吃!
  去过正宗的藏餐馆"藏家院",说实话还是吃不太习惯,到是在大昭寺前面电影院二楼的尼伯尔餐馆不错,咖哩牛肉或羊肉就馕,好吃,就是人很多,经常没位子!西藏的牛羊肉便宜,我们经常买一羊腿或牛肋排在客栈自己做,煮一大锅,几个朋友喝着青稞酒吃着肉,天南地北的瞎聊!
  太阳岛上有一条街,全是卖青菜圆子的,清淡,有俩家钵钵鸡做的很好吃!同一条街上有一陕西小吃店,手擀面和肉夹馍不错!

玩在拉萨:布达拉,大昭寺,门票挺贵的,没必要进去,在外面照张像就行了!到是拉萨有很多小的寺庙,不要门票,因为游客少,还可以和喇嘛聊天蹭酥油茶喝!拉萨的小巷子就像北京的胡同,逛着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站在木如寺的平台看着大昭寺的金顶,或坐在苍姑寺的甜茶馆晒太阳,如在幻境!

拉萨购物:八角街上基本全是从义乌批发来的东西,假的"老东西"!掌柜杨杨带着去过一八角街上的正宗尼伯尔饰品店,选择很多,价廉物美!西藏的藏药买的人多:虫草,藏红花,天麻,手掌参.假的也多,最好有人带着去正品店买,货真价实!
拉萨人物篇:

"在高处"客栈掌柜的杨杨:网名"藏熬在高处",重庆美女加才女,爱摄影,对色彩有感觉.漂在拉萨多年,这几年上面动荡,好多开客栈的都选择了离开,她一直坚守在拉萨,用她的话说"她的气场适合待在拉萨",有时候坚持也是一种美!上去前就是被她发在"越野E族"西藏大队的文章帖所吸引,图文并茂介绍她自己在西藏的感受和心情!感动!
  杨杨经常穿一身色彩艳丽的民族风,头上戴一象网兜的帽子,走在拉萨街头,很是拉风!对拉萨大大小小的寺庙,小巷,甜茶馆很熟悉!去很多寺庙就象回家一样,里面的喇嘛都认识她,跟着能蹭吃蹭喝!对藏地各旅游线了如指掌,基本都跑过,经常能给出深度的个性化旅游线路.
  和她约好了今年还上去,要跑趟阿里!希望能早日见到她!

"诗人"小赵:小赵是我在拉萨认识的第二个朋友,学远洋的在等水手证,也住在客栈!喜欢写诗,偶像是西川和海子.喜欢听摇滚,推崇崔健.喜欢一首歌经常循环播放,我刚上去几天,天天放谢天笑的"冷血动物",一遍遍的听着"我一步一步的走向明天",大家都在崩溃的边缘!急忙拿出自己收藏的尹吾"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小赵一听,喜欢!从此循环播放的就变成了"你笑着流出了泪",大家再次崩溃!
  一日,小赵坐在拉萨河边发呆,突然想吃狗肉了,转遍了拉萨的市场,没有狗肉卖,盯着河边的流浪狗"小黑",想象着它变成了自己的大餐,我们急忙把小黑赶跑,遂做罢!听说以前拉萨八角街有很多流浪狗和放生羊,自从要建设拉萨,大批民工涌入,都变成了民工的盘中餐,也算给拉萨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后来,小赵在北京路巷子中开一酒吧!

羊八井老徐:老徐是四川人,掌柜杨杨的朋友,在羊八井开"老徐饭店",羊八井的人都认识他,人豪爽好客!一日来拉萨办事,我们正好随车去了羊八井.
  羊八井有温泉,现开了一温泉度假村,据说现在度假村开发了拉萨接送的服务,去很方便!镇上不大,晚上大家到聚集在唯一的俩家娱乐场所--"LanMa厅",人多拥挤,感觉象到了北京的MIX,只不过都市时髦的男女换成了穿民族服饰的藏民,跳舞唱歌!
  去年西藏地震的"GeDa乡"离羊八井不远,山里风景很好,还有几个人迹罕至的寺庙.老徐的弟弟五哥开车带我们进山,车陷入了冰河,用拖拉机拉未果,一直折腾到晚上,老徐和二哥带东风卡车来才脱困!冻的够跄!回到老徐饭店喝了两杯泡的药酒才暖过来!再次感谢老徐,在羊八井卖蔬菜的二哥,五哥!
拉萨老陈:老陈是玩越野的,现"极限越野"西藏大队论坛的版主.在"越野E族"西藏大队的论坛上有一精品文章:去年十一月老陈的爱驾"小妾"落水,图文并茂,老陈几乎全裸在冰水中营救,身材不错!
  一日老陈开车带我们去羊湖和山南,车开的快又稳!安全第一呀!据说羊湖观景台那里是要门票的,我们直接开车绕过,直接开到湖边,风景更好!
  从山南去桑耶寺有两条路,都是土路,不好开,但回来路上延雅鲁藏布江有一处象月亮湾一样,江边全是红色的树林,在傍晚落日下很美!强烈推荐去桑耶寺,外围不要门票,看看红,白,黑,蓝四色塔!山南的沙化很严重,很多地方已经不适合人居住了,过度放牧危害也很大呀!
  自架或包车去羊湖和山南可以当天回拉萨!
"哲蚌寺"达瓦拉:达瓦拉是喇嘛,据说是"哲蚌寺"的主持助理,我在拉萨的时候正在社科院进修外语,喇嘛也热爱学习要与时俱进呀!
  听说达瓦拉女朋友很多,有台湾的,日本的,西班牙的,真是爱国的喇嘛!一直听说达瓦拉的事迹,一日我和掌柜杨样正在大昭寺前晒太阳,偶遇达瓦拉,个不高,瘦!一起去藏餐厅喝酥油茶吃藏包子(大昭寺前有一家藏包子很好吃,招牌是藏文的,去的全是藏民).
  再见到达瓦拉是几天后,他要把哲蚌寺的宣传介绍翻译成汉语,因为认为杨杨的字写的好,请杨杨帮忙抄写.在太阳岛吃着青菜圆子边聊天,问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双修的(欢喜佛,对这个比较感兴趣,呵呵).达瓦拉回答的很详细,说了很多,感觉神秘!后来一想,收集一下出一全中国版的"金枝",估计看的人也挺多吧!
     去拉萨前,一直听说上边的酸奶好吃,在路边买了最正宗的瓶子装的,感觉只是比上海的味道浓了些,到是大昭寺附近有家藏餐馆卖的酸奶蛋糕好吃还不贵!
     每次转八角街都会经过著名的玛吉阿米,也就是传说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但从没有进去过,价格贵,去的全都是游客.我还是更喜欢泡在茶馆喝甜茶(仓姑寺或光明茶馆),看看周围藏民喝甜茶吃藏面,碰到会中文的就聊几句,听不懂中文的就笑笑用手比划几下!在阳光下陶醉在烟雾缭绕之中!
     很多人会从拉萨去尼泊尔,现在尼泊尔正是"毛主义"当权,建议去之前买些毛主席像章(现在新的挺多,便宜),当地人认这个,过关卡比钱好用.
     布达拉山后有一个开放的公园,有湖有岛,岛上有一个很小的寺庙,据说它比布达拉的历史还要久.环岛全是大树,树根都埋入水中,传说某一个大树的下面有洞,秘道直通布达拉,估计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偷会情人走的就是这个秘道吧.找到进布达拉就不用门票了!

01年上布达拉,一半的殿还开放,花10快钱能上顶上的平台照相.现在只开几个大殿,平台也不让上了,200圆的门票,实在是不值!甜茶馆推荐分享(:

光明琼甜茶馆@光明甜茶馆(拉萨较老的甜茶连锁)
  一家在藏医院路(这是本地年轻人常聚之地,年轻时尚的藏族小伙,美女多多,呵呵!!)
  一家在它的对面小巷,最本土化,最老的一家,多是中年老年的聚会地,茶馆前的空地不时会看到他们在玩耍藏族最传统的赌博方式,见附件图)
  这里的甜茶,建议一杯一杯喝,五毛一杯,事情准备大把零钱,一杯一杯蓄,很有感觉~~~

老民健康凉粉店(本人常混迹之地)
  地址:北京中路(拉萨饭店斜对面,文联餐厅下行10米)
  特色:目前拉萨本地人喜欢聚集的场所(户外树阴和室内都有,,早茶时间门口有很多开车前来光顾的,有时还要排队哦,特色:除甜茶之外还有牛肉饼(一元,超级美味),藏式凉粉,藏面,,咖喱土豆,酥油面疙瘩~~好多好多,和其他甜茶馆比较是种类较多的!!)

哲蚌寺甜茶馆(看风景,听颂经朗朗,品早茶~~,另类感受,超级惬意!!)
  很少人不会经意之地,却是你深度感受西藏之地,听朗朗颂经声,浏览喝早茶的绝佳之地,推鉴,藏包子,还有咖喱饭,分量超级充足!)

雪幼儿甜茶馆
  地址:布宫右手,靠白踏附近.
  特色:,这是给我亲近感最强的一个茶馆,它让我想起了重庆的防空洞,喜欢在茶馆子里靠近洞口的窗户座位安静的小坐,沐浴清透的阳光,用微笑如此简单的方式和休憩的转经的人来个无声的交流!!
  但你要能忍受环保苍蝇的骚扰
  仓姑寺甜茶馆
  地址:具体地址忘记了,问仓姑寺好象从玛吉阿米的大门右手有个小巷可以过去,,很有感觉
  特色:特色藏族尼姑庙,黄墙红顶鲜花烂漫的地方,在听到偶尔颂经声,中,休闲的午后或黄昏或清晨,早茶,下午茶,或者藏面,夏MOMO,下肚的感觉不但是舒爽,还有另种别样的释怀,曾在茶馆喝茶时候,看蓝天白云还有天空冉冉高挂的月亮,不是夸张太阳岛出去不远,有一小巷是上药王山的小路,沿途有很多泥做的小佛像(擦擦),还有很多刻玛尼石的.到了万佛壁前,有很多藏人在朝拜,对面寺庙中正好有一户藏民在点酥油灯,可能是为了祭惦,旁边还有一喇嘛在念经,排列整齐的几百盏酥油灯,很是壮观!
在拉萨听的最多的歌:尹吾的"你笑着流出了泪"

我快要睡着了

活着还得互相安慰
  活着就会憔悴
  活着就得拼命挣扎
  活着就得干脆拉萨附件有一天葬台,过了铁桥在一山角寺庙里.从着山的土路上去还有一小的寺庙,去的人少,喇嘛对游客很热情.请我们喝酥油茶,还带我们参观,寺里恭的是"未来佛".到了主持的屋子,只见一张照片和衣服,问小喇嘛,答主持不在,在印度,问你想去印度吗,答不想,政治觉悟还是很高的!
  山的沿途有很多寺庙的废墟,从山上能看拉萨的全貌:
因为达瓦拉在哲蚌寺当喇嘛,对寺的印象也很好.从拉萨打车过去20块,大昭寺有中巴到哲蚌寺.寺很大,殿也很多,在主殿里有一个小殿,门口写着禁止女人如内,好奇进去看了看,殿很小,供的佛和墙上的壁画都肯狰狞,好象厉鬼,没仔细看,给吓了出来!出寺可以到大门处的甜茶馆喝甜茶休息一下.
  很喜欢寺里墙上的旧标语从拉萨下来后羊肉吃着都没味了,上面的羊肉好吃还便宜,十四块一斤,买一羊腿差不多五六十块钱,再弄点青菜豆腐炖一大锅,喝着青稞酒,爽呀!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藏熬在高处"的扬扬,她有qq么?
六木一土 发表于 2009-4-14 14:10
杨杨的联系方式:
掌柜:杨杨
手机:13228905119
QQ:188019868
MSN:lasayangyang@hotmail.com林芝号称西藏的江南,因为海拔低,很多人会选择先到林芝适应一下高原,再到拉萨.到林芝可以住在八一渡口客栈,掌柜的是一兰州MM.从林芝可以去大峡谷,到鲁廊吃石锅鸡.推荐秋天(9,10月份)的时候去林芝,风景最好!其实西藏有比林芝气候更好的地方,将近10万平方公里,基本已经被印度占据,中国人已经过不去了,版图上还是中国的地方,什么时候才能自由的过去看看呢?
这一段一直在听李志的现场专辑"工体东路没有人",在拉萨时小赵喜欢"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并为此曲写了一首诗.我还是更喜欢那首"他们":

有人在哭泣 有人在歌唱 有人生来有钱包

他们指向左 他们指向右 你我不能没脑子
  闭眼随便过 睁眼将就活 我们的生活的多美好

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 我们的生活多美好客栈门外就是拉萨河,对面是雪山,河边有很多经幡,喜欢拉萨河的黄昏,据说早晨的风景也很漂亮,但在拉萨天天睡到中午,从没看到过,下次吧!
很喜欢的一首歌,六个国王的"一个西藏".歌词很棒!

一座高原
  四个牧民
  三个喇嘛
  两个铁匠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听陈升已经很多年了,在拉萨深夜睡不着时总是听那盘"ELLE 與陳昇的私密對話紀實心情音樂CD".在歌曲的旋律中听陈升这个老男人的喃喃的口白,記得最后一首歌,陈升问萧言中如果要他对心爱的女人说一句话,只有一句话,那他想说什么?萧言中说;支持我吧!...陈升 笑他是要选立委。萧反问他,陈升沈默了一会儿说道;对不起...。{总在 秋风吹來冷冷的夜裡...}悲伤的歌就此引入。这句话是不是说给"奶茶"的呢!
  最喜欢的还是那首"南风"
  来到昔日的海边

已经过了许多年
  也许只是在昨天
  为了来生的相逢
  我要离开你身边这几天一直在听大陆的老歌,当时只有磁带,没CD,保存的时间不长,很多当时觉的不怎么样的,现在听来很好,特别是那首林青的"老家",张岩也唱过,很感动!"天鹅之死"

在一个遥远的地方
  终于一天这只大鸟能在天空中翱翔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在天空中翱翔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血红的夕阳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和最后的希望

一年以后这只大鸟又重新回到这个地方
  它眼中的人们还象以前一样的善良
  一天人们发现了贫瘠并想脱去这身衣裳
  于是他们看见了大鸟并且向它端起了枪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在天空中翱翔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血红的夕阳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最后的希望
  兰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和烧红的猎枪
  一天他们发现了贫瘠并想脱去这身衣裳
  于是他们看见了大鸟并且向它端起了枪……( 本文作者 : ben_zb )

• 存在白勺意义 回复

我买了这个月29号的火车票了,第一次去,楼主能给些建议么??

发表于:2014-10-20 19:47

又一个西藏通

发表于:2009-4-14 23:03

• 六木一土 回复

在哪里能找到这个"藏熬在高处"的扬扬,她有qq么?

发表于:2009-4-14 14:10

• 迷恋暗涌 回复

这话真不敢苟同。不过人各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