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国际 让我们好好聊聊美国的越野跑

让我们好好聊聊美国的越野跑

作者: 小新新/萨洛蒙    2016-11-03 17:18
按照美国越野跑协会ATRA的统计,每年与其合作的越野跑比赛多达6000场,我时不时的感叹,美国的跑者真是幸福,有那么多比赛可选。

美国的幅员辽阔(明明是描述我中华大地的词儿),地形地貌复杂,这为越野跑的发展提供了先天便利。

罗马帝国文化遗留,让美国人更崇尚身体的健硕和强壮,野外奔跑能力作为运动能力的重要标志,让越野跑在美国能兴盛有了文化原因。

另外,美国将工业文明发展到极致,社会财富积累深厚,福利保障体系完备,这对越野跑能在美国发展,也贡献了或多或少的力量。

这儿分析了半天美国越野跑蓬勃的原因,证据在哪里?

就在前些天,素有“岩羊(Speedgoat)”之称的Karl Meltzer第3次向Appalachian Trail发起挑战,历时45天22小时38分钟,打破先前Scott Jurek保持的纪录,夙愿终得偿。而这条长达3500公里的徒步路线,已经成了许多越野跑者挑战的目标,仿佛寻常的比赛已不再能满足他们探索自然的步伐,必须要凭一人之力挑战动辄上千公里的长途奔袭。

这就是美国越野跑现在的状态,铆着劲儿,找准一条路,一气儿跑完。大家都叫这种挑战方式为FKT(已知最短时间),用最短时间挑战某条路线,这条路线往往都具有某种标志意义。

而100多年前的美国越野跑,却并非如此。

美国越野初始

1905年,美国最古老田径俱乐部“奥林匹克俱乐部”的一群人,在一个刚刚对外开放的旅游地,办了一场目的在于吸引人气的跑步比赛,最终100多人报名参加。当时比赛的宣传噱头非常直接——“the greatest cross-country run that was ever held in this or any other country(这是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越野跑比赛)。”比赛的名字是Dipsea。

那个时候,还没有Trail Running的概念,大家统称所有野外跑步为Cross Country。Dipsea在短短12公里内,累积的爬升近700米。现在的许多报道中,都将这场比赛定义为美国最早的越野跑比赛。在我看来,这场比赛还是现代意义越野跑在美国地区的发端。从此以后,越野跑朝着将累积爬升作为主要技术指标来衡量难度的现代越野跑形态。

时针倒转至10年前,回到1894年,当时的美国总统签署《黄石国家公园动物保护法案》,这是针对国家公园的第一个法律,从此美国的国家公园开始系统化建设。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用法律的条款,将一片大自然以其原有的状态永久的保护,这间接为美国越野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是,这种保护让越野跑的发展带入命中注定,是好是坏,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极其复杂的国家公园体系,让美国越野跑朝着一条另类道路走去。

20世纪70年代之前的美国,认真对待跑步的人还属少数,更别提越野跑。这时,美国地区迎来跑步运动发展的第一次浪潮,这股风也挂到越野跑的世界。

越野史的改变

1974年发生的一件事儿,彻底改变了美国越野跑的发展。通常情况下,我们把1974年称为超级越野跑元年。原本是骑手的Gordy Ainsleigh完成了一项惊人之举,用23小时42分钟就把原本是越野赛马的100公里路线跑完了,这条线路就是后来著名的西部100越野赛的主题路线。

在随后的几年,诸多后来逐渐成长为伟大的比赛扎堆出现,1980年从5个当地跑者开始的Wasatch Front 100、1983年的Leadville Trail 100、1986年的Barkley超级马拉松、1987年正式成为比赛的恶水超马、1989年的Vermont 100、1992年创立的硬石100。

在越野跑开始发芽的早10年,也就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也在积极建设中,大量的法律法规开始颁布,1964年的《原野法》、1968年的《原生自然与风景河流法》、1969年的《国家环境政策法》,以及1978年,美国国会对《国家公园基本法》做出重要修订,国家公园体系逐渐趋于完整。

在完善的国家公园体系下,美国越野跑迥异于欧洲、亚洲的越野跑。

赛事小型化

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小型化。大部分适合组织越野跑比赛的路线,基本都被囊括在国家公园体系下,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规定中,对单次同时出现在同一地点的人数有极其严格的规定。因此,美国的越野跑比赛只得将规模限制在数百人内,例如西部100的参赛人数维持在400人以内,硬石100则更少,基本在150多人。

独具个性

第二个特点是足够个性。商业意识如此发达的美国,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为了满足自己独特爱好,而折腾出千奇百怪“产品”的怪大叔。在越野跑世界中,要以Barkley超级马拉松的创始人Gary Cantrell最怪。

他几乎把所有超级马拉松本应该避免的所有无聊要素都带到Barkley超级马拉松中:每圈20英里,5圈共100英里;中途只设很少路标;线路从未经过整修,几乎处于蛮荒状态;只有两个补水站,没有食物补给。比赛肯定非常受公家公园管理机构欢迎,因从上面的规则来看,这几乎不能称之为比赛。

任性的赛事总监还把这个比赛办成了捉迷藏游戏,打卡制度很奇怪,通过找沿途藏起来书,然后撕下来其中的某页作为经过该点的证明。

如此个性十足的比赛,在我看来只有在美国能出现,一方面是国家公园系统的存在,让美国人养成一切保持自然的习惯;另一方面是美国长期处于世界经济最发达地区养成的心理优势,这儿的人愿意不惜代价做出些与众不同的事儿,也就是我们说的“死心眼”、“走极端”;还有一方面是美国作为自由主义发源地,崇尚个人权利高于一切,特立独行受人尊重。

正是基于这几方面原因,无论是美国的越野跑者,还是赛事总监,仿佛天然抗拒大型、商业、大众的越野跑比赛,而却在小型且随意的办赛风格上狂奔不止。

欧美不同路

相较于美国的放荡不羁爱自由,欧洲人就克制很多,他们更偏爱商业。由法国人全面操盘的MDS摩洛哥沙漠地狱马拉松,曾被写进许多体育赛事商业化运营课程的教材,当做典型成功案例来分析。

创立不过13年的UTMB,到现在已经是6各组别,近万人参与的巨形越野跑比赛,而其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彰显,美国跑者年年组团前去争冠,中国人更是前仆后继,许多人甚至将其列在Bucket List中。更是成为全世界越野跑商业运营的标杆,UTMB亚洲站正在进行中。

还有苦心经营20余年的Skyrunning,现在已经发展成一种新型运动,紧紧地围绕“在天空中奔跑”的核心理念,形成许多比赛排列贯穿全年的赛事联盟。

在流行文化输出上,虽然美国好莱坞把欧洲艺术电影打的够呛,但在越野跑形态输出上,美国却落后一截。

虽然这么说,但美国越野跑比赛所表现出来的随意和散漫的特点,同样令人着迷。而且看似散漫,但参加比赛的跑者可不散漫,顶尖的美国越野跑者的自律是出了名的,例如:

Anton Krupicka常年跟伤病斗争,不停变换训练模式和比赛规律,就是不肯离开赛场

而且别看人少,但赛事组织却一点都不含糊,虽然没有华丽丽的起点拱门,没有夹道欢迎的围观群众,没有天空中呼啸而过的直播直升飞机,但补给站的服务品质却相当高,赛道的规划和路标铺设也没有半点差错。

以硬石100为例,Salomon RunningTV系列专门拍摄过一集关于硬石100补给站的故事,用Kilian Jornet的视角告诉人们,硬石独有的气质是让所有跑者感受到类似于家庭般的温暖,以及对最这块儿Hardrock纯粹的热爱。

美国的越野跑比赛,按照自己的路数发展到现在,正在向自由的终极方向发展。FKT就是这个趋势的具体体现,周围没人跟你竞争,自己或者团队提供补给,自己规划路线,不在乎成绩,这就是FKT的魅力所在,是美国式越野跑的精髓。

真不知道如果继续走下去,美国人会搭着艾伦·马斯克开发的民用火箭,跑到火星,来次环奥林帕斯山的已知最短时间挑战吗?

当这幅画面真实的展现在你面前时,请不要惊奇,因为这是必然。

• idegz 引用
    咱们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