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五一横穿大九湖”游记下 [组图]

“五一横穿大九湖”游记下 [组图]

作者:admin    2005-06-30 00:00

山是骨架,而水则是乳汁。这水浸润了山,这山造就了水。更奇的是峡中有一飞泉成瀑,飞瀑如练,一波三折,如烟似雾,纷纷扬扬地洒落在必经的道路上。我们或掩头而行、或择路而逃,也免不了溅得一身飞瀑之水。

谷底有条清秀的山溪,时而缓流,时而俯冲,平缓处清澈见底,遇险则成深潭。峡谷的山或挺拔,或对峙,或畸形,或怪状,都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因而,后人的命名就越发显得诗情画意和富有情趣。

瓮子口地处三叉路口,从竹山县城经柳林镇过洪坪通往大九湖的洪大线,在瓮子口与全长13km,从堵河源自然保护区西部核心区梭罗树来的道路交汇。从瓮子口直到堵河源自然保护区东部核心区顺水坪,全长10km。

我们今天就行进在堵河源自然保护区。

在陕渝鄂三省交界的秦巴大山褶皱里,在神农架南麓的莽莽山林间,珍藏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她清若处子,清幽的山林里,山花绽放,清泉静流,数以千计的珍稀动植物在这里和谐自在地生存,轻健的脚步、清脆的鸣唱时时都显透出她的青春与活力;她历经沧桑,延续上千年、横亘数千里的秦巴古盐道从密林间穿境而过,遥远的秦楚战争硝烟曾在这迷漫,李自成、白莲教乃至中原突围的新四军都在这里上演过山野鏖战的历史活剧,森林间的卵石、贝壳更告诉我们,沧海桑田就在脚下发生;她原始古朴而又独具风情,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悠扬的唢呐,叮当的马帮,袅袅的炊烟,宁静的村落,再加上原始古朴、勤劳豪放的乡亲,组成了一幅活脱脱的秦巴风俗画,也难怪有专家学者认为这里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她就是汉江南岸最大的支流堵河的源头、南水北调水源区之一的堵河源自然保护区。

堵河源自然保护区内山峦叠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削裁出大小景点上百处,移步即生景,放眼皆入画。“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神奇和险峻是堵河源自然保护区的主要特色。这里山泉密布,溪水交织,瀑布成群,古木连天,奇峰林立,无山不险,无山不奇,无山不秀,屏风寨雄浑,白岩寨险峻,令牌寨秀美,枪刀山巍峨……美丽的自然景观象一颗颗闪亮的宝珠在告诉人们,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千百年来,由于交通的闭塞,极少有游客来到这里,更鲜闻有背包客深入此地,我们的到来也许就像一只先行的蜜蜂,会引来更多追寻花蜜的蝴蝶。

过了瓮子口,道路一直沿堵河峡谷回转。道路两边的峡谷幽深、气势磅礴。谷中一条清流蜿蜒奔泻,河中巨石累累,古苔斑斑。两岩绝壁对峙,古木藤蔓倒挂,古洞成群,流泉飞瀑比比皆是。沿穿峡公路漫步,险峻山峰,奇峰迭出:崔嵬雄奇,仙风道骨,构成一幅翠峰峥嵘、峡谷幽深、气势磅礴、巍峨壮观的自然画卷。令人目不暇接,惊叹纷至,留连忘返幽谷间。

东边日头西边雨,在山里说变天就变天、说下雨就下雨!早上出发时还是艳阳高照,半路上正赶上一场小雨。润雨如酥,“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   如愁。”多谢老天爷,让我们看到了此时的大山最忧郁的一面!

全部没有带雨衣的我们,可怜巴巴地在崖下躲雨。弃甲蜗牛在路边商店买的饼干被我们一抢而光了。

不一会雨小了,运包包的三轮运输拖拉机返回来接我们。我在这种车葙里呆了一下,又颠又慢,在这样的道路上还没有人走的快,于是我还是跳下了车自己迈开双腿行进在山野中。

漫山翠绿,小溪孱孱,散落在青山绿水之中的农家、小桥,有的建于山顶,有的筑于山腰,更多的是立在河边,几乎全是土墙、灰瓦、,独家独院,各不相连,显得非常清静、素朴,呈现出一种上古遗风。

我忽然恍惚觉得前世曾与这房子、这青山、这溪流、这小桥有过不解之缘,或许,在某个岁月的黄昏,我曾如一粒尘埃飘进那里……旅行绝不仅仅是看山看水,而是去体会在路上的感觉。生活在路上,在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过夜的山村,每一位在与你交谈、向你打招呼、请你喝茶的友善的人中间。当然,这里不是你的生活的全部,你只是一个在路上过客,但那又何妨呢?你要的是与你以往不同的生活的感受,是路上的日子。

在顺水坪电站,先期到到达的魑魅魍魉(怒放)已经和电站的陈站长取得了联系,他们十分热情,让我们无偿的使用他们厨房的炊具,并又具体告诉了我们下一步的路线,还为我们找来了背夫。我代表大家十分感谢他们,希望他们一切顺利。这是和陈站长的合影。

在电站我们吃罢了自己作的中餐,开始了翻越1920米高的竹山哑子。因为正在准备修建一条通往大九湖的公路,很多地段修路的土方和石渣把下面的原来的小路掩埋了。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要从塌方区通过。而下方就是深深的河谷,会“一失足成千古恨”。